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黑龙江省加强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时间: 2019-06-04 09:51:32    来源: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李美时见习记者孙思琪)日前,记者从黑龙江省民政厅获悉,黑龙江省高度重视儿童福利事业,积极探索完善儿童保障服务和救助保护工作体系,让孤儿、困境儿童及农村留守儿童群体得到关爱保护。

  近年来,黑龙江省困境儿童保障水平全面提高。在生活保障方面,各地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大幅提标,2016年以来,我省三年内两次提高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指导标准,2019年1月起达到机构儿童每人每月1400元、散居孤儿1000元,有力保障了全省4800余名孤儿基本生活。孤儿医疗救助方面,省民政厅与省卫健委联合制发《关于拓展残疾孤儿手术康复“明天计划”项目的实施办法》,成立跨部门联合的“明天计划”工作领导小组,拓展了“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项目,救治对象由机构儿童拓展到所有孤儿。困境儿童分类保障方面,将残疾儿童纳入残疾人两项补贴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等残疾人福利保障范围,教育保障方面,落实“两免一补”政策,继续孤儿高等教育救助,困境儿童中等职业教育救助等。

  同时,黑龙江省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稳步推进。2016年6月我省出台《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并将“合力监护,相伴成长”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专项行动转为常规工作,通过落实8个部门50项责任清单,留守儿童无人监护、失学、无户籍等重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各级民政部门落实动态信息监控、巡查等制度,及时将儿童信息录入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信息系统,截至2018年底,全省农村留守儿童达5.1万人。儿童福利院增加协议代养服务模式,为暂时无人监护儿童预设了兜底保障渠道。全省组织开展了“百场宣讲进工地”“情暖童心”等形式多样的留守儿童关爱活动。

  各地广泛开展了“接送流浪孩子回家”“流浪孩子回校园”“爱心快乐行帮扶智障儿童”等公益活动。去年,省本级福彩公益金支持的“贫困家庭先心病儿童手术资助”“龙江爱心助残工程”“龙江小儿脑瘫康复资助项目”等受益儿童和家长累计达1万多人次。“福彩助学”“关注贫困学子、共度欢乐六一”等系列帮扶活动,救助困境留守儿童1000余人。“金秋助学”“爱心图书室”等活动,惠及1万余名贫困学生。

  原标题:

  我省加强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责任编辑: 刘金慧(实习生)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