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富锦市村集体经济2018年实现收入增幅64%
时间: 2019-06-04 14:59:25    来源: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任政记者刘亿服)富锦市为破解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比例高达55%、发展后劲明显不足的困境,立足市情实际,全力做好土地、产业、改革“三篇”文章,带动全市267个行政村集体经济实现增收,将全市147个“空壳村”全部消灭,2018年度村集体收入总额达3772万元,增幅64%。

    在盘活存量优势上开局破题,做实土地文章。发挥土地资源富集优势,在新增耕地收费、征地补偿、规模流转上培育集体经济增长点。全面推进“清化收”工作,截至目前全市267个行政村累计收费3055万元,趟出有效长期增收渠道。结合解决秸秆露天焚烧、口岸临港经济区建设等重点工作,将项目占地补偿向村集体倾斜,按30%比例归为村集体收入,累计收入288.36万元。指导村集体把零星分散、效益低下的土地流转到种植大户经营,在转移剩余劳动力、实现土地效益最大化的同时,收取流转服务费增加村集体积累。

    在兴办立村实业上因地制宜,做强产业文章。立足全市产业布局,发挥“金种子”带动作用,推行“富村十策”,发展具有本地特色和市场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鼓励转变种植方向,发展特色农业,提高亩产收益。二龙山镇北地界村利用土地沙化特点种植大棚菇 和香瓜,带动集体增收5万元;宏胜镇兴国村利用林地种植果树苗、三角枫,套种芍药,村集体预计增收近10万元。用好上级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资金,通过入股合作社或其他经济组织,带动集体增收。富锦镇嘎尔当村将中央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资金入股嘎达粘玉米专业合作社,通过从事粘玉米种植、收购、速冻加工项目,预计带动村集体增收7万元。强化“互联网+”思维,鼓励村集体依托全市电子商务平台,开展农产品网上交易,扩延村集体增收渠道。二龙山镇西凤阳村创办“凤阳农庄”,种植优质果蔬,延伸发展有机鲜米,开展线上线下互动营销,带动集体增收10万元。

    在培育新型主体上精准发力,做活改革文章。坚持向改革要效益,探索集体经济运行新模式,鼓励村集体创办专业合作社,以可支配的资源、资产、资金等要素作为村集体股份,广泛吸收农民入股,让改革成果惠及村集体和全体村民。2018年锦山镇洪洲村率先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创新探索出“社会投资主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村民股东”的洪洲模式,实行“三三制”股权结构,将土地、房屋、现金量化折股,所得收益按股分红,打造村集体积累增加、村民增收、企业发展三方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当年即成为富锦市第一个村集体经济超百万村,集体收入达103.27万元,653名股东每股分到213元红利。

    原标题:

    267个行政村集体经济实现增收 富锦2018年实现收入增幅64%

责任编辑: 刘金慧(实习生)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