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沈阳:1400件代表建议汇聚人大力量助推“三城联创”
时间: 2019-06-04 16:17:06    来源: 沈阳日报

  “人大代表‘监督热线’又反映上来什么线索没?”7月19日一大早,市创卫办副主任徐强刚一进办公室,就接过工作人员递来的创城“问题清单”。按照工作流程和职责分工,很快,这些问题被逐一分解到各相关地区和部门进行处理。

  从6月1日人大代表履职通APP增设“监督快线”功能以来,市人大代表通过这一平台随时“连线”市创城指挥部,先后提出意见建议400余件,其中逾半数问题已经得到解决,其余也在积极推进办理中。据统计,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三城联创——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两个月来,在市和各区县(市)人大常委会的组织发动下,全市已有2400余名人大代表通过代表微信群、直通件、书面建议等方式,累计提出意见建议1400余件。目前,大部分建议已得到解决,有力地推动了全市“三城联创”工作的深入开展,受到了各方的广泛好评。

  从细节变化看营商环境改善

  7月23日,皇姑区政务中心新址投入使用。新址规划设计前,皇姑区相关负责人特意征求了市人大代表张蕾的意见。原来,张蕾代表曾反映:皇姑区政务服务中心仅有两个工商受理审批窗口,而且,由于未设置咨询窗口和排号设施,审批窗口拥挤杂乱,经常出现办事的和咨询情况的一起排队,非常影响办事效率。根据代表建议,政务中心迁至新址后,不仅增设了叫号机,大厅还设立了自助办理区,配置了自助办理设备,并实行登记事项网上办理。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新政务中心还在代表建议的基础上“举一反三”,引入银行、邮政、公证等辅助功能,并增设了母婴室、直引水、商务中心等便民设施,更加方便企业和市民办事。

  据了解,截至目前,人大代表共提出有关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近400件。经第三方民意调查显示,沈阳营商环境满意度比活动开展前提升了近10个百分点,这其中,也饱含着人大代表付出的努力。

  推动创城紧盯“盲区”“死角”

  人大代表来自各个行业、不同领域,与人民群众联系密切。在调研中,他们经常深入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有更多机会了解和发现创城的“盲区”和“死角”。

  “我们楼下道路破损、井箅塌陷、下水井返脏水已经好一段时间了,雨天泥泞难行,大伙儿意见很大。”家住苏家屯区雪莲街3-4小区的居民们找到市人大代表董利梅。很快,市创卫办接到董利梅通过“监督快线”反映的情况,并迅速转交苏家屯区创卫办办理。经实地察看情况、苏家屯区创卫办责成有关部门部署整改,并下发了督办单。目前,3-4小区已纳入苏家屯区“三供一业”改造项目。

  东站街有一处“城中村”,其间随处可见私搭乱建的违法建筑,环境脏乱。市人大代表邬波、李兴国在深入走访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全力拆除“城中村”违法建筑的建议,并积极沟通北海街道,拆除了51间、约750平方米“城中村”违法建筑,使当地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查找城市治理短板,攻难点、除斑点、增亮点。截至目前,代表共提出有关改善城市功能的意见建议450余件,切实提高了沈阳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群众身边“小事”都是代表心中大事

  创城是为了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使城市更加宜居宜业宜游,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创城过程中,经过人大代表的努力和推动,群众身边的许多“小事”得到解决、矛盾得到化解,全市上下支持、参与创城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

  皇姑区梅江西街因路灯故障,影响群众安全出行。了解到这一情况,人大代表梁涛提出了尽快修复梅江街路灯的建议。皇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对此十分重视,当天就责成相关部门核查督办,与电业局沟通并协调路灯公司尽快进行接装和恢复。

  赵刚代表反映铁西区九路市场露天平台垃圾堆积问题,市创卫办立即安排人员到现场进行清理,同时做好后续监督管理;王吉发代表反映浑河沿线景观公园常有私家车驶入,影响市民休闲,存在交通安全隐患,市营商办迅速转交市公安交警部门办理;谢松年代表反映开发大路旁有废弃物堆积,影响环境美观,相关部门迅速查勘并及时清运……截至目前,代表共提出有关群众身边突出问题的意见建议500余件,这些问题的解决,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代表创城建议实行挂牌督办

  “创城工作琐细复杂,许多问题涉及到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人大代表充分发挥植根于群众的优势,及时发现问题、反映问题,为深入推进创城工作提供了助力。”市创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推动创城,需要各方付出不懈努力。针对代表反映集中的流动商贩、露天烧烤问题,市创卫办以创卫工作督查整改令的形式,责成市执法局开展取缔流动商贩、占道经营、露天烧烤专项行动,目前已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00余人次。市食药监局挂牌督办代表建议,要求5个工作日内办结并给予答复。针对代表提出的“小餐饮”无证经营的建议开展了综合整治,并建立长效机制,制定了《小餐饮“放管服”许可审批指导意见》及许可审批正面、负面清单,累计发放《小餐饮经营许可证》1.5万余张,推进了经营资质合法化。同时,全面加强网络订餐平台监管,对1.7万余家次不符合上线要求的入网商户进行下线处理;各市直部门设立规范的诉求办理体系,对具备条件的问题,要在7个工作日内予以办结。

  参与创城充分调动代表履职积极性

  “人大工作能否取得积极成效,国家权力机关作用能否得到充分发挥,同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密不可分。”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展“三城联创——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是市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全市人大代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的具体实践。活动开展两个月来,市、区两级人大常委会和各代表小组先后组织代表围绕“三城联创”开展专项视察40余次。市人大常委会还建立了日报告、周小结、半月推进等工作机制,每半月召开一次协调推进会,了解活动开展情况和代表反映问题处理情况,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创城关系到每一个沈阳人,付出一分汗水,就会有一分回报。作为人大代表,更要冲锋在前,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为打赢这场创城攻坚战作出更大贡献。”市人大代表宋翠玲的话,道出了许多代表的心声。(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 郭宏颖)

责任编辑: 刘金慧(实习生)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