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沈阳:95后暖心鸟爸
时间: 2019-06-04 14:55:47    来源: 沈阳日报

    21岁的高嘉隆,是沈阳理工大学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专业的大二学生,还是沈阳猛禽救助中心理工大学站点的救助部部长。夏日里,在沈阳理工大学的校园,劳燕趴在他的身上向他“讨要”零食。劳燕在高嘉隆心中就是他的“孩子”。高嘉隆朴实的话很动人:“每一只鸟都很美丽,但来到我们这儿的却都是不健全的,看着令人心疼,我们每个人都有爱护、保护这些生命的责任!”

    2016年9月末,高嘉隆路过沈阳猛禽救助中心理工大学站点,被笼子里漂亮的小生命所吸引,尤其是一些好看又珍稀的猛禽。“我自小就喜欢小动物,但对于很多小动物的毛,却是过敏的,恰好对鸟类不会过敏,我就时常来这里看看它们。”慢慢地,高嘉隆从喜欢到心疼,“每一只鸟,无论什么品种,无论怎么样的身材体态,都是非常美丽的,但来到这里的鸟却没有一只是健全的,有些双腿齐断,有些是翅膀有贯穿伤,这种伤一看就是人为的,这本不是这些美丽的小生命所应该承受的,我突然意识到,我和这里的志愿者一样都理应承担起照顾它们的责任。”

    加入猛禽救助中心之后,给受伤鸟类做饭、治病、恢复训练、放飞等等都是他的工作,高嘉隆感觉自己的大学生活甚至是生命都更加有意义!“很多被人为伤害的小生命来到我们这儿之后,对人类充满恐惧,我们要慢慢接近,为它们疗伤,我们每天‘白加黑’轮流加班给它们换药、喂水喂食是日常工作状态。”

    两年来,高嘉隆救助受伤鸟类近400只,而其中一只金雕最为令他心疼和不舍。“那是2017年年初,刚刚过了新年的冬天里,一只受伤的金雕被送来,金雕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而这只不满一岁的金雕却伤得非常严重,”高嘉隆回忆说,“它在山上不慎踩到了扑兽夹,一只脚爪被夹断。金雕的脚爪非常锋利,可以说就是它的生存利器,之后它还患上了‘并发症’禽掌炎,禽掌炎对猛禽来说就像癌症一样,非常难于治疗,需要由护理人员每天换药,第一个月由我一个人日夜守护,之后全体志愿者轮流值班照顾它,但最终它突然病情恶化离开。”

    这只金雕的离去,令高嘉隆非常痛心,也更坚定了他在猛禽救助中心志愿服务的念头,于是在这里他的“孩子”越来越多,康复后还经常飞来“看望”他。假期将至,高嘉隆即将回到山西老家。“每次假期只要学校宿舍开放,我都会在第一时间回到沈阳,回到救助站看望我的小鸟,我的‘孩子’。”高嘉隆说。(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 丁瑶瑶)

责任编辑: 刘金慧(实习生)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