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吉林建设海洋经济示范区大有可为
时间: 2019-06-05 14:50:53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省作为内陆地区不沿海,是否可以发展海洋经济?能否借助近海地区的特殊区位走出一条利用境外海洋资源的发展之路?在全省上下普遍关注吉林申报建设珲春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城市)之际,省图们江国际合作学会(中国太平洋学会东北亚图们江研究分会)、省商务厅(海洋办)、延边州和珲春市代表,受邀于5月25日参加了在山东省日照市举行的全国第一届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论坛。学习借鉴各地海洋经济发展经验,了解国内外海洋经济发展大势。该论坛由中国太平洋学会主办,全国14个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代表参会。论坛上,许多专家学者认为,吉林省发展海洋经济有其特殊性,目前已具雏形,可以继续在利用丰富的周边海洋资源上做文章,从而成为内陆地区利用国际海洋资源发展海洋经济的“国际合作典范”。

  中国太平洋学会会长张宏声曾专门到珲春市进行过海洋相关情况的调研,他认为,发展海洋经济不一定是沿海地区,珲春作为我国唯一离日本海最近的通海城市,目前已与俄罗斯扎鲁比诺港、朝鲜罗津港保持着较好的合作关系,开通了至韩国和日本港口的航线,借用周边渔业资源发展海产品加工业已取得很大成效,“应当在国家层面给予大力支持和鼓励,使跨国海洋经济合作更加紧密。”

  中国工程院院士、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金翔龙在会上作了“海洋经济大有可为”的报告。他认为,我国海洋经济的发展关键在通道,我们必须想办法谋求海上通道的主导权,图们江地区是与“冰上丝绸之路”连接的最近通道,应当逐步发展这一区域的海洋经济合作,使之成为贸易、加工、旅游的热点区域,增加经济、文化热度。

  全国政协委员何广顺认为,向海洋要资源是未来趋势,历史证明,向海而兴,背海而衰。我国提出“经略海洋,陆海统筹”,就是要增强内陆地区的向海发展意识,“沿海向内陆辐射100公里区域,应当都具备发展海洋经济的优越地理条件。”

  中国太平洋学会副会长李铁是《“冰上丝绸之路”东北亚方向探索》的作者,曾主编《吉林与海洋》《漫话图们江与日本海》。他认为,吉林发展海洋经济应当以融入“冰上丝绸之路”和参与环日本海经济合作为主要目标,抓住中俄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和战略对接机遇,抓住朝鲜大力发展经济的内在需求,利用日本海渔业、港口资源,大力发展海产品加工、陆海跨国旅游、海上航运。

  对于珲春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与会的一些涉海企业也表示出极大热情。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蔡中堂表示,珲春背靠东北腹地面向环日本海区域开展合作,也给日照港参与其中提供了商机,“珲春对日本海资源进行精深加工后,可以通过内贸外运实现我国对日本海优质海洋资源的大量利用。”

  原标题:

  建设海洋经济示范区大有可为

  ——全国第一届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论坛侧记

责任编辑: 许婧文(实习生)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