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黑龙江:四大产业促八面通林区转型升级
时间: 2019-06-06 09:29:32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八面通林业局有限公司抓住“两山经济”的发展契机,坚持“产业立局、项目富民”,立足矿泉水生产和沙棘、北药、南瓜种植等四大产业项目,全力推进林区转型发展。

  冬果沙棘 既要生态效益也要经济效益

  八面通局以天然林保护工程和退耕还林工程为依托,围绕沙棘做文章,把沙棘的生态和生产有机结合,不仅在防风固沙、保持水土、涵养水源、绿化山川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生态环境保护作用,同时,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规模化”的思路,坚持“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相结合,因地制宜,采取“生态+经济”的创新模式,采用“企业+种植户”的经营模式,打造三兴、自兴、光义、红星、红房子5条沙棘谷,全局沙棘种植总面积达5万亩,打造成了全国最大的、稳定的工业化原料基地,逐步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小沙棘逐渐成为大产业。

  药材种植 搭上我省北药产业发展快车

  为提高林地资源利用率,八面通局通过外出考察、试验探索,确立了以发展北药产业作为带领职工致富增收的又一个产业发展路线。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建成以红房子经营所为龙头的中药材种植基地,通过规范生产、科学管理、选优良种,试种了连翘、金银花、赤芍、苍术、平贝、菖蒲、板蓝根等56种中药草本植物,其中黄芪、穿地龙、防风、牛蒡子等十余种中药材试种成功,长势良好。中药材种植基地的建成,对推动八面通林区发展林下经济和多种经营起到示范带动作用,为进一步推进北药产业规模化发展,八面通局积极采取“走出去”战略,引导职工群众学习发展适销对路的中药材,着重培育精品高端的商品药材,为市场提供品种多样、适销对路的药材产品,以基地带职工,推动北药基地逐步从单一药材种植向“北药综合基地”不断发展,遍地药材开辟了新的致富渠道。

  甘沟矿泉 依靠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

  近年来,八面通局抢抓矿泉水产业新机遇,着力打造“天然、营养、健康、安全”甘沟饮用天然矿泉水特色品牌,以其独特的品质,先后荣获第五届(北京)国际高端瓶装饮用水博览会优质水源地奖、2016年世博威高端水展会优质矿泉水奖等荣誉称号,2017年第三届消费者最喜爱的黑龙江100种绿色食品,努力实现企业转型发展新提升。针对不同消费群体推出不同包装、不同规格的饮用水,完善升级瓶装水、桶装水包装。结合桶装水畅销这一实际情况,新购置了符合2018年标准的10工位冲洗的桶装水灌装设备,使其销售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南瓜种植 互联网+订单抢滩健康市场

  南瓜种植一直是八面通局的主打富民产业,从2012年引进该种植项目以来,八面通局逐年更新种植技术,扩大种植面积,以自兴、砍椽沟、悬羊、红星、柳毛河、枯河沟经营所为重点的子用南瓜生产区,子用南瓜稳定在85000亩;创建以七家子经营所为重点的食用南瓜生产区,种植采用订单模式,种植规模稳定在6000亩。吸引了穆棱市康美食品有限公司在此安家落户,并在七家子经营所建设南瓜粉加工厂,经过深加工后的成品南瓜粉销路广泛,深受消费者的喜爱,通过网上订购等方式已销往北京青岛等多个城市。(记者赵辉)

  原标题:产业立局项目富民 四大产业促八面通林区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 刘金慧(实习生)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