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黑龙江:铁西村唱响脱贫致富四季歌
时间: 2019-06-06 09:37:32    来源: 黑龙江日报

  通过种植黏玉米,增收5万多元。这是肇东市宋站镇铁西村贫困户的小园去年结出的增收果实。“今年小园里的黏玉米已经播种完毕,全村贫困户全覆盖。”铁西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房春冬告诉记者,工作队协调帮扶单位肇东市住建局免费提供玉米种子给贫困户种植,待到秋天成熟后帮助回收销售,并且请来技术人员,从备耕、种植到抚育管理,进行全程免费跟踪指导,小园成了贫困户最上心的增收田,今年种小园的积极性更高了。

  铁西村依托温室大棚、蒲公英种植、生态养鸡等扶贫项目,正在唱响着脱贫致富的四季歌。

  特色种植开辟增收新路

  铁西村党总支部书记王影介绍,铁西村共有6个屯,452户1750口人,全村共计贫困户70户,其中62户已脱贫。肇东市住建局和肇东市社保局帮扶铁西村,队长房春冬和队员崔志文为村里做了很多事。

  贫困户李培元家中3口人,妻子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儿子结婚后,因为家庭生活困难,住着50平方米的土坯房,儿媳妇没过两年就选择了离婚,留下一个年幼的孩子。儿子因此精神受刺激、落下病根,一天少言寡语。李培元对记者说:“现在好了,我家房子翻建了,今年我种了6亩半地的黏玉米,小园里也种上了,去年黏玉米卖了18700元呢!儿子状况也好多了。”

  在铁西村村头一块大地里,蒲公英开出大片的黄花长势喜人。房春冬说,铁西村积极争取政策帮扶,发展了蒲公英产业,与肇东市里的福和集团对接,吸引周云龙、李进家等12户贫困户种植蒲公英。福和药业免费提供蒲公英种子,对种植蒲公英的贫困户一对一派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指导,从耕地、播种、养护到采收传授一整套科学管理方法,蒲公英产业项目效果显著。构建“公司+贫困户”新型经营模式,引导和鼓励贫困户积极参与蒲公英产业发展,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找到了一条新途径。86亩蒲公英增收72000余元,每亩比种植玉米多增收300元。

  温室大棚实现四季增收

  去年9月份,铁西村在帮扶单位的支持下开始发展果蔬产业,建温室大棚。在铁西村扶贫果蔬产业基地,记者看到了棚室里的瓜果蔬菜陆续上市。房春冬说,经过去年冬天的试验确定了温室大棚可以实现一年四季增收。这个项目一期已经完工,带动30户贫困户每户增收500元。二期完工投产后,计划经济效益覆盖全村贫困户。

  村民高培书是致富带头人,带头经营着果蔬基地。“1小时10元工资,栽葱、辣椒、茄子,用工量不小,一天一人赚100元不成问题。”高培书说,果蔬基地正在尝试引进和培育市场需求大、耐寒、高品质的新品种,增强地产蔬菜的市场竞争力,不断延长地产蔬菜的供应期,增加效益。为了推进标准化生产,他们还成立了以村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技术指导小组,负责项目实施技术培训和指导等工作。截至目前,已组织技术指导组深入开展技术培训指导10余次,帮助指导蔬菜种植、病虫害防治、田间管理等。力求采取“公司+农户+订单”生产模式,打造铁西村绿色有机蔬菜品牌。

  内生动力汇成脱贫底气

  “要让贫困人群有增收的底气,掌握致富的技能,即使工作队走了,他还能自己过日子。”房春冬说着扶贫思路,这也是驻村干部的共识。王影说,今年铁西村还发展了生态养鸡项目,3000多只鸡已经进了鸡场。

  要激发内生动力,就要让贫困人群参与到扶贫产业中,扶起贫困人群的精气神,让他们有致富的能力。宋站镇党委书记杜丙权经常到铁西村访户,李进家一家人是他经常走访的贫困户,还结下了不一般的缘分。这是一户因病致贫户,李进家和儿子李义锁都患有疾病,尤其李义锁的病曾一度让这个家近乎绝望。记者走进这个家,发现镜子上放着一张杜丙权和李义锁的照片。李义锁说:“这是杜书记带我去北京看病时,我和他自拍的照片,他帮我太多了,总给我鼓劲。”李进家接过话茬:“儿子当时查出患病,就有些病急乱投医,没少花冤枉钱,后来是杜书记托人在北京帮着挂号找专家,才给确诊,是遗传因素,才不再花冤枉钱了。”李进家说,现在家里养起了猪,又种了蒲公英和黏玉米,日子越来越好了,现在存栏5头母猪和4头生猪。李进家的老伴精心饲养家里的几头猪,猪圈打理得很干净。“一头30多斤的猪仔就能卖500多元,可得仔细照看。”李义锁说,在杜书记的帮助下,他开始学习做熟食。杜丙权说,宋站镇建了创业中心,主要是实体和电商相结合,等李义锁的手艺成熟了,就吸纳他到创业中心开店。李义锁听到这个消息,对开店更有信心了。(记者 董新英)

责任编辑: 刘金慧(实习生)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