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龙煤双鸭山矿业公司 “一矿一策”控风险除隐患
时间: 2019-06-06 09:36:56    来源: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益龙)狠抓“一矿一策”综合治理,坚持“理念、管理、装备、素质、系统”并重,龙煤双鸭山矿业公司持续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把安全生产各项技术措施落实到现场,全公司有84个采掘班组实现安全无“三违”,166个采掘班组消灭了轻伤以上事故。

    记者了解到,龙煤双鸭山矿业公司目前有七个生产矿,随着矿井开采深度的不断延伸,各种灾害集中呈现相互叠加,水火、瓦斯、冲击地压风险日益增多,严重影响和制约了煤矿安全生产。为超前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他们通过各种会议和教育培训等多种形式,把安全的重要性层层传递到每一个岗位、每一名职工中去,不断提升干部职工安全责任意识,牢牢把握安全生产主动权,以高标准、严要求、零容忍的态度,持续加强和改进安全管理,严防各类安全风险。同时,这个公司始终坚持把灾害治理挺在事故前面,加大瓦斯抽采力度,认真开展瓦斯指标测定和效果评价,狠抓“一矿一策”“一面一策”综合治理。仅去年,各矿就完成瓦斯抽放钻孔45.6万米,抽采瓦斯3160万立方米,重点矿井及区域物探覆盖率达到100%。在冲击地压防治上,严格进行冲击倾向性鉴定和危险性评价,超前实施水害预测预报,通过应用微震系统、沿空留巷、爆破断顶等先进技术,着力提升安全生产整体预控能力,促进了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在此基础上,龙煤双鸭山矿业公司围绕高质量推动企业安全发展,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抓关键、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矿井安全保障能力。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突出抓好公司和煤矿两级安全风险防控责任落实,严肃执行重大安全隐患问责制,严格倒查领导层、管理层、技术层、执行层的失职、渎职责任,对新水平、新采区及系统、设备、人员、工作面全面进行风险评估,认真开展隐蔽致灾因素分析,对可能存在的重大安全风险,采取公告、警示管理,做到时刻知风险,全员控风险。目前,全公司有84个采掘班组实现安全无“三违”,有166个采掘班组消灭了轻伤以上事故。新安矿创新实施“班组无隐患作业法”,做到隐患不整改不生产,现场不安全不生产;集贤矿推行安全隐患旬查制、跟班段长现场首入制,隐患数量同比下降11%,自查自改率达到100%。

    原标题:

    龙煤双鸭山矿业公司 “一矿一策”控风险除隐患

责任编辑: 刘金慧(实习生)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