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长春市二道区推进项目建设“加速度”
时间: 2019-06-06 09:32:23    来源: 吉林日报

  找准问题,研究措施,鼓劲加压,落实责任,全力全速加快项目建设。近日,二道区按照长春市委、市政府“专班抓项目、万人助万企”行动要求,召开了“专班抓项目、万人助企业”调度会,对全区项目建设进行再动员、再推动、再部署。

  加快落实,专班推进

  二道区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和要求,两个推进办公室,六个专班全面落实工作职责,第一时间制定了工作方案,选派责任心强、工作能力优的人员负责专班和推进办公室工作。两个推进办公室,负责做好传达精神、统筹规划、协调各方、宣传报道、考核等工作,在领导小组和各专班之间发挥着黏合剂、润滑剂、催化剂作用,督导各专班项目推进。六个专班的总体目标是全力创新推进机制、解决制约问题,加快推动全区重大项目建设,以推进成长潜力大的产业不断发展,从而促进全区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明确目标,确保项目服务工作保质保量完成

  二道区围绕总体目标,卯足干劲,明确和强化了四项落实举措,分别是加强组织调度,定期召开专班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专班和两个推进办公室汇报,调度在建项目建设进展、项目谋划、招商引资、项目问题解决、产业研究情况;狠抓责任落实,确定推动开工项目加快建设、谋划重大项目、跟踪项目签约等五大总体责任,明确各单位分工,确定重点任务目标,确保项目按时间节点高效推进;突出配合联动,各专班都已确定成员单位工作联络人及联络方式,建立对接机制、畅通对接渠道,明确工作部署和工作安排,促进各方及时掌握项目情况,及时统筹解决项目难题;严格督导考评,建立工作台账,分级分类采取销号管理,确保项目服务工作保质保量完成。

  工作进展快,问题解决实,让更多项目加速成长,二道区不仅在“专班抓项目”工作上铆足了干劲,也在“万人助万企行动”上,抓项目、抓企业、抓服务,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强化工作指导和问题化解,扎实落实“万人助万企行动”

  按照全区“行动计划”的总体要求,“行动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开展工作。二道区安排机关干部与驻区企业对接并制定了对接表,对最终确定的448名机关干部和500户企业进行了有针对性匹配,按照“处级干部包队、科级干部包组、所有干部包企”的原则,共设立92个工作队,下设158个工作组。目前,全区“万人助万企行动”的对接包保体系基本建立,为下一步工作的有序开展开好了头、起好了步。

  易启科技(吉林省)有限公司是二道区的高科技企业,对区域经济发展有较强的带动作用。但是融资困难制约着企业开展研发,对于企业抢占市场先机极为不利。区工信局了解到这一问题后,第一时间与二道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沟通,希望利用该中心的融资担保平台为企业开展融资服务。区工信局与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融资担保平台合力,帮助企业对接了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二道村镇银行、九台农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分别由金融机构与企业进行沟通,商谈融资问题,设计融资途径,最终经研究,九台农商银行为企业进行融资900万元,切实解决了企业的融资难题。

  强化工作指导和问题化解,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给企业发展创造充足市场空间,二道区一直在行动。

  为便于工作开展,二道区还建立了“万人助万企行动”工作微信群,从工作流程、沟通技巧、信息报送、信息查询等多方面为参与服务企业的干部进行指导和服务。目前,全区助企服务工作氛围日益浓厚,通过微信群,使领导小组的指示精神、工作要求能够第一时间传达到各工作队,各工作队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也能够及时反馈,及时得到解答。

  上下合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把握发展态势、化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后劲,二道区自5月15日开展“万人助万企行动”以来,各个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快速解决当前问题,上下合力,成效显著。

  “短短几天,我们提出的需要政府帮助解决促进销售的问题就得到了解决,本以为只是流于形式,不会有什么答复,结果很快告知了我们解决办法,真心感谢区政府对企业的扶持与帮助。”长春中东天宝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激动地说。

  据了解,全区开展“万人助万企行动”以来,区教育局20名助企干部分成6个工作组迅速行动,秉承解决实际困难,助力企业加快发展的原则,与18户包保企业密切联系、倾听诉求,建立问题清单。其中,长春中东天宝股份有限公司联系人提出,需政府帮助解决为促进销售在本单位属地搭台、插刀旗等形式做产品宣传,此前城建部门不允许此项行为。就此问题,局领导高度重视,并提出助企小组围绕企业需求,加大帮扶力度,发挥职能作用,快速解决当前问题。

  经区城建局、城市管理局详细解答,此问题已有确切解决方案。因搭台、插旗等相关宣传形式,市里有明确文件要求,遂此公司临宣企划部需先与区城市管理局市容科联系,市容科会以助力企业发展为准则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鼓励企业以安全、科学的方式进行产品宣传和推广。如方法得当再申报行政审批局,取得街路临时性宣传行政许可后,方可在企业属地为商家做宣传。

  第一时间解决了企业遇到的问题,亲商助企、排忧解难,区教育局助企小组将继续聚焦问题、精准服务,努力成为加快实体经济发展的“及时雨”和“排头兵”。

  抢前争先,实干实为。目前,二道区“万人助万企行动”第一阶段工作基本实现预期效果,下一步重点明确解决问题流程和时限,对问题清单实行销号制度,确保助企工作落到实际行动上。二道区委书记黄宪昱表示,二道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狠抓落实,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孙铭蔚 王焕照)

责任编辑: 刘金慧(实习生)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