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辽宁省本月起全面放开跨市班车客运票价
时间: 2019-06-10 16:24:47    来源: 辽宁日报

  6月2日,记者从辽宁省发展改革委了解到,省发展改革委、省交通运输厅近日联合下发通知,决定从今年6月起全面放开辽宁省跨市线路道路班车客运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

  据介绍,全面放开跨市线路道路班车客运价格,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实施意见精神,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并结合辽宁省道路客运实际而做出的决定。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的道路班车客运票价,由经营者根据运输经营成本和市场供求等因素自主确定。经营者应保持道路班车客运价格总体稳定,提高票价的时间间隔应不少于30天。经营者执行的具体票价应在班车客票预售(发售)前7日在各售票窗口醒目位置、相关网站等向社会公布,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客运票价构成为基本运费+旅客站务费+车辆通行费+燃油附加费+其他法定收费。

  根据国家相关文件精神,经营者应对特殊人群实行票价优惠。对身高1.2米以下、不单独占用座位的儿童乘车实行免票,对革命伤残军人、因公致残的人民警察、身高1.2米至1.5米的儿童按照具体执行票价的50%执行。

  通知中要求经营者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原则,建立健全客运票价内部管理机制,明确票价制定、调整的程序和办法,认真执行明码标价制度;努力改进经营管理,降低运营成本,为消费者提供价格合理的运输服务;对客运票价调整时旅客提出的问题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妥善处理旅客价格投诉问题。

  同时通知还要求各级价格主管和交通运输部门密切配合,加强对道路客运价格的监测监管,指导经营者建立健全价格管理制度,维护道路客运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道路运输协会要进一步强化行业自律,引导经营者自觉规范价格行为。(方亮)

责任编辑: 许婧文(实习生)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