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东辽推进高质量发展纪实
时间: 2019-06-11 11:10:40    来源: 吉林日报

  涓涓河水,润物无声,5月的东辽大地,伴着东辽河水的流动,迸发出盎然生机。如今,东辽县正在全省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凝练特有的发展要义。

  今年,东辽县工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服务业项目遍地开花,生态治理、水源涵养林建设、城乡环卫一体化处理体系等环保理念深入民心,村容村貌、农村四好公路、村民文化广场让乡村振兴不再只是一句口号,百姓的生活幸福感节节攀升,高质量发展的脚步铿锵有力。

  项目发展看格局

  招商立项彩旗飘,扎根东辽士气高。挥汗建设步伐快,产业跃升有目标。

  初夏,高耸林立的塔吊勾勒出东辽经济开发区一道大干快上的建设风景。长长的机械手臂正将建筑材料准确地运送到指定位置,吉林诺德、吉林诚鼎精密铸造、辽源汽车改装公司等企业正陆续在这里扎根崛起。

  诚鼎精密铸造公司是格致汽车科技的子公司,格致公司副总经理李剑峰介绍说:“我们在2017年的时候就开始意识到铸件质量影响到产品品质,更影响商品出口,所以向上游延伸,引进欧洲技术,建立铸件厂势在必行。建成后,我们不仅能满足自己的需要,还能支持国内模具发展,提高汽车模具产品质量。”

  看得出,格致公司努力向上游产业发力,破除发展瓶颈,增强市场竞争力的视野敏锐且独到。

  在东辽经济开发区东南角,诚鼎精密铸造公司年产3万吨大型精密汽车模具铸件智能制造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94亿元。

  “要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做大做强做细产业,目前我们已经开始进行汽车模具特色小镇项目规划,设计公司整体规划已进入实施阶段。”李剑峰补充道。

  透过模具产业发展,东辽县产业集群随之思进谋变。

  模具产业的一路上扬,吸引了国际目光。目前,格致汽车已成为德国大众狼堡总部在中国唯一一家模具供应商,近日2种零部件共计10序模具即将“飞赴”大众现代化车间。

  汽车改装、汽车轻量化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

  辽源市汽车改装公司在汽车轻量化领域有了自己的探索。在生产车间一侧,贴有杭州鲜生活冷链物流有限公司标签的80多辆全铝冷藏车整齐排列,很快将发给客户。

  “汽车轻量化的意义十分重大,汽车排量减小就和车体重量有着直接关系,车体轻量化有利于减少环境污染,有利于国家能源安全。”董事长王嘉欣说出了汽车轻量化的题中之义。

  生态保护看成果

  新木抽出嫩枝芽,碧水源头润繁花。夏日晓风拂面过,白鹭低飞觅人家。5月17日上午,在东辽县辽河源镇安北村5组,泉眼周围新栽下的268亩水源涵养林已经抽出嫩芽,苹果梨、水曲柳、文冠果等树苗新长出的枝叶,渐渐退去稚嫩,与夏日“赛跑”,快意生长。

  “栽植是基础,成活是关键。这片林地的成活率达到了90%,全县涵养林成活率是85%,看着吐绿成长,我特别高兴,这些日子的付出没白费!”东辽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崔英健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为了让涵养林兼顾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东辽县在种树之初进行了详细考察,请专家论证。

  耕地变林地,农民的利益得到保障是关键。为此,东辽县每年每亩给予333元种植补偿资金,连续补偿5年,且继续享有土地相关政策。这期间还可以进行林粮间作,给予相应补贴。五年补贴到期后,部分所栽植的柞林开始放养柞蚕。村民可以自主经营或以村、组为单位成立柞蚕养殖合作社统一经营,农民以自家柞林入股,参与分红;也可以将自家的经济林承包给经营大户和其他经济组织收取承包费;对不能自主经营又无法承包柞林的,统一由政府进行“兜底”。

  “植树造林这是好事儿,俺们都支持,这回家里的40亩地就都流转种树了,而且林子需要人打理,咱还有优先权,一天能赚100多元钱,加上流转土地的收入,可比自己种地强多了!”辽河源镇安北村5组的王军委乐呵呵地向记者算起了经济账。

  据了解,5年时间,东辽县将完成水源涵养林栽种面积38320公顷,相当于将全县五分之二的耕地变成林地。

  城乡环境看行动

  昔日旱厕无影踪,房前柴垛已成空。乡村图景勤描绘,环卫一体现芳容。

  “要说变化,那数这几年变化最大。以前垃圾是到处扔,现在你再看看,门前要是有垃圾都得让人笑话。从前厕所、粪坑的臭味随风一飘好几里,夏天别想开窗户,现在厕所扒了,还在屋里给建新厕所,俺们举双手支持;再有那柴草垛,哪方便就堆哪,不安全也不好看,现在统一堆放了,再也不用提心吊胆怕着火了……”在凌云乡文官村生活半辈子的焦德世,说起这几年的变化,打开了话匣子。

  环境就是民生。环境好了,民生才能好。

  “从前的文官道口稻草满天飞,破石头瓦块堆得到处都是,现在我出了院子就能看见道口的草坪、鲜花,那心里老敞亮了!”焦德世说完笑得合不拢嘴。

  为了让村容村貌大变样,东辽县进行了一系列整治行动,2017年6月,东辽县委、县政府经过研判,出台了符合全县实际的城乡环卫一体化实施方案,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实现全县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

  创建“美丽家园”提高村民爱护环境意识;巩固农村生活垃圾全域治理成效,提升农村垃圾治理水平……

  “以前这是厕所、粪坑和苞米楼,现在我们打算建一个1000平方米的小广场,脚踩的地方铺上彩砖,采摘园新建小木屋,以后这就是一道风景。再过两天,路边种上花草,文官村可是大变样喽!”5月17日,凌云乡党委副书记娄云峰指着正在施工的地方,绘声绘色地说出美丽文官村的夏日风景。

  说在嘴上,不如行动在腿上。东辽县目前共开展了235个村庄清洁行动,实现各乡镇行政村全覆盖,清理柴草垛1.73万个,清运垃圾7600吨,拆除违建大棚、占道苞米楼、占道圈舍等14.12万平方米。

  傍晚时分,辽河源镇安北村平整干净的村道两侧绿树如荫,微风吹过,丁香花香沁人心脾。村民顾凤山吃完晚饭,出来遛弯,71岁的他脸上挂着笑容,连连说道:“知足,知足了!”(隋二龙 庞智源)

  原标题:

  从产业单一到三产并驾齐驱,汽车制造业逐步向集群化发展;

  从垃圾围村到生态治理,乡村面貌明显改善;

  从种植结构调整到涵养林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目标正在变为现实

  ——看东辽如何推进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许婧文(实习生)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