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大安:“一村一警”织密乡村“安全网”
时间: 2019-06-11 11:04:43    来源: 吉林日报

  年初以来,随着“一村一警”警务模式的落实,一张巨大而密实的“安全网”将大安市234个行政村“笼罩”起来,公安工作随之延伸到农村的每个角落,有效实现了警务前移,夯实了农村治安防控根基,农村群众的安全感得到明显提升。

  大安市“一村一警”警务模式选任的辅警全部从当地村民中选拔而出,承担着治安防控、矛盾纠纷调解、情报信息采集、法律政策讲解、交通消防安全宣传、便民利民服务等多种任务。人熟、地熟、情况熟是辅警们最大的优势。

  最快处置突发状况

  四月中旬的一天,大安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非警务警情,四棵树乡德昌村北侧高速公路立交桥上的两边护栏多处破损。当时风力达7至8级,破损的护栏随时都有掉入桥下高速公路的危险,存在造成车辆破损及人员伤亡的重大隐患。由于此路段距离辖区派出所15公里以外,为了尽快排除安全隐患,公安局指挥中心通过微警务群调派德昌村辅警王晶丰立即到现场查看和处置。王晶丰带领本村治安积极分子仅用5分钟就到达现场进行了有效处置,迅速排除了这一安全隐患。同时,王晶丰还将护栏的破损情况及时反馈给高速公路管理局白城高速公路养护段。

  最近距离化解纠纷

  近日,舍力镇庆丰村村民吴某某和王某某因耕地发生了纠纷。吴某某说王某某多种了他家4垄地,但王某某并不承认。驻村辅警黄海碌闻讯后立即赶到现场,他先心平气和地劝阻当事人停止争吵,随后带领两名当事人一垄一垄的测量,得出每家分得土地的具体宽度,黄海碌的这种做法得到了当事人的认可。测量结果得出王某某确实多种了吴某某4垄地,王某某当场退还给吴某某4垄地,黄海碌还为两家划分了边界线。多占的土地虽然退还了,但黄海碌觉得两家的矛盾还没有彻底解开。于是,他再次来到王某某家,对王某某贪图便宜侵占吴某某家土地的行为进行了严厉批评并耐心说服教育,让王某某真正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随后,他又领着王某某到吴某某家赔礼道歉,得到了吴某某一家人的谅解,两家人就此握手言和,重归于好。

  最基层的基础防控

  在缉枪治爆的专项行动中,驻村辅警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舍利镇庆和村驻村辅警金宝峰对缉枪治爆工作认真负责,不放过一丁点有价值的线索,根据群众举报于4月末缴获了一支气枪和一把管制刀具。

  5月2日19时30分,太山镇幸福村商店店主张秋到派出所报警,称18时20分许,他将装有8400元进货款的钱包遗失在路上。值班民警接警后一边安慰神情焦急的失主,一边将情况向所长汇报,派出所随即通知沿路的双全村辅警卢大鹏和民警共同查找钱包。卢大鹏对各屯监控位置、辖区人员自然情况等基础信息了如指掌、熟记在心,很快便通过查看失主途经路线的监控录像,发现并确认拾到张秋钱包的村民。21时30分,卢大鹏找到了拾到钱包的村民,钱包原封不动地归还给了张秋。当张秋接过失而复得的8400元进货款时连连表示感谢。他说:“卢大鹏是我们本村人,他熟悉我们村里的一切情况,工作起来得心应手,是我们老百姓身边的好帮手。”(张磊)

责任编辑: 许婧文(实习生)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