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爱心超市”:送出温暖收获信心
时间: 2019-06-11 11:04:11    来源: 吉林日报

  “本来想要个水壶,可偏偏分到的是一个盆,你说我能乐意吗?”

  “老王家能分到豆油,凭啥我家就分不到?”.

  ……

  以往向贫困户发放社会捐助物资时,常常会出现物资和群众需求不符,分配对象有争议等诸多问题。直接给钱给物、“输血式”扶贫助长的不劳而获之风,也成为脱贫攻坚路上的一道“瓶颈”。

  扶贫必须先扶志。通榆县把社会捐助物资搬进了各村的“爱心超市”,采取积分兑换的方式领取物品,从主动脱贫、家庭美德、家庭环境卫生等方面的表现情况对贫困户进行考核打分。每到兑换日,村民即可凭借自己的积分到“爱心超市”刷卡换购。实践证明,这是一种十分有益的尝试。

  保障:“爱心”来自全社会

  锅碗瓢盆、洗衣粉、牙膏、大米、白面、酱油、醋………遍布在各个乡村的“爱心超市”里,摆满了群众日常生活所需的商品。

  这些货源主要来自社会的捐赠,包括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个人捐赠的物品、资金。其中,捐赠的资金用于购买群众日常生活用品、日用百货、生产工具、米面粮油以及其他生产生活必须品。以所有贫困户和非贫困户为服务对象,在确保政策普惠到所有农村群众的前提下,适当倾斜照顾贫困户。

  通榆县边昭镇五井子村驻村第一书记纪德永说,“爱心超市”成立以后,县里成立了“爱心超市”管理办公室,制定了详细的“爱心超市”物品发放工作制度、积分管理制度、安全保卫制度、接受捐赠工作制度等制度。超市的进出货明细及群众兑换情况全部公开化。目的就是在教育和引导广大贫困户以脱贫为荣,用自己的双手走出富裕之路的同时,给予贫困户温暖和激励,让贫困户自觉参与到脱贫致富中。

  规则:有付出才有收获

  五井子村“爱心超市”收银台背后的墙上,详细地记录着每家每户的积分兑换情况和超市货品存量。

  谁在超市的积分多,就说明谁在脱贫中表现就优秀;谁可兑换的商品少,谁就是落后者。“爱心超市”的评分机制无形中在群众之间形成了一种你追我赶的压力。

  正如村民们所说,这“爱心超市”管的可严着呢。

  申请积分卡:各村所属村民在本村村民委员会提出申请,由村委会统一到所在的乡镇“爱心超市”管理办公室办理登记,一个户籍家庭只能办理登记一张爱心超市积分卡,全家人可共存共享积分。

  积分评定:“爱心超市”实行评分小组制度,在公平、公开、公正的前提下,“爱心超市”监督小组不定期入户随访评定分值。村民可通过发展产业、掌握技术,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各类公益活动,开展孝老爱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多项活动以及立志脱贫、协调化解群众矛盾纠纷等具有延展性的14个方面获得相应积分。

  有奖有罚;“爱心超市”明确了散播谣言、违反村规民约等两个大方面近10项内容都要扣减一定分数,严重的要取消其所有积分。

  积分兑现:评分结束后评,分小组通过微信群、LED等途径公示评分结果,村民就可以领取“爱心超市”积分卡到“爱心超市”兑换商品。

  回馈:群众那股向上的劲头

  “爱心超市”运行一年多时间,其所产生的效应和效果却是显而易见的。不光使社会救助与群众需求对接更加精准,更重要的是群众主动脱贫意识增强了,有了那股积极奔向幸福生活的劲头。

  “爱心超市”每周三开放,村民在爱心超市换取不到自己想要的物品时,可把需求写到“爱心回音墙”上,注明联系方式,企业和爱心人士及“爱心超市”根据留言可及时、准确的采购爱心物品实现需求的精准对接。

  随着“爱心超市”积分兑现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各类活动的深入融合,村民发生着从过去为了积分做公益到现在给不给都愿意干的巨大转变,让“爱心超市”兑换的不仅仅是物质商品,还兑换出了文明公益新风尚,同时也收获了群众对党员干部的信任,实实在在的提高了村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边昭镇五井子村张大娘笑着说:“现在自己主动赚积分,能换自己想要的东西,还能经常参加村上组织的集体活动,可高兴了!”

  按照通榆县的规划,在2020年底前,全县将实现26个易地扶贫整村搬迁安置区“爱心超市”全覆盖。(戈驰川 张磊)

 

责任编辑: 许婧文(实习生)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