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佳木斯:粮食深加工项目落地延伸产业链条
时间: 2019-06-11 10:50:11    来源: 黑龙江日报

  春光正好,春意正浓。在郊区平安乡双兴村的40多栋大棚统一种植同品种朝天椒,露天6公顷土地种植荷兰豆。“如果按订单要求种植,荷兰豆亩产1000到1400公斤,亩产效益3000元以上,这可比种传统‘老三样’挣得多。”绿荟联合社双荣分社理事长陈维忠告诉记者。联合社覆盖郊区6个乡镇的9家合作社,攥指成拳,抱团取暖,在市场上赢得了话语权。

  今年,政府与市场“两只手”协同谱出“调”之曲,农业优势调强,水稻、玉米计划播种面积分别较上一年少了55万亩、57.3万亩;大豆计划播种面积由363.2万亩增加到422.2万亩,增加了59万亩。蔬菜等经济作物计划播种面积由23.7万亩增加到28.3万亩,增加了4.6万亩。饲草饲料作物计划播种面积由2.15万亩增加到3.12万亩,增加了0.97万亩。

  依托春光里勾画的农业“高质量”版图,近年来,一批“大咖”项目相继签约佳木斯,加速“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向纵深发展,黑土地变成真正的发展热土。

  个个项目落地生花,输出强磁力。“益海嘉里”农民订单—精深加工—产品名牌化—副产品综合利用—高科技研发的新产业模式激活“原字号”潜力,将水稻“吃干榨净”,以水稻为链的优势产业再延伸。从一粒稻谷到白炭黑,全产业链发展成为绿色循环经济的新支点;黑龙江NPA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围绕玉米产业链总投资8亿元,生产NPA生化转化产品。用玉米浸泡液加工植酸钙的香港海资6000吨植酸钙项目一期已正式投产,年可产出5000吨高品质植酸钙和1000吨食品级植酸钙;围绕水稻产业链,黑龙江金玛科乐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产的大米面膜原料加工项目,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生产厂房1万平方米,引进大米面膜生产线1条,购置设备包括暖炉、化妆品生产线和面膜生产仪器。项目建成后,日生产大米面膜2万包(10万片)。二期将建设世界级检验检测中心、培训中心及办公区等共2万平方米,引进日生产2万包的面膜生产线1条;围绕大豆产业链,突出“非转基因”、“中国大豆之乡”特点,建设金正油脂20万吨大豆深加工项目,此项目占地面积7万平方米。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投资9500万元,建设办公楼、生产车间5栋(每栋2000平方米),引进大豆油生产线2条、低温粕生产线1条、高蛋白粕生产线1条、600吨烘干塔1座。建成后,年生产非转基因大豆油3.4万吨、豆粕16万吨、食用磷脂3500吨。二期投资4600万元,引进色拉油生产线1条、自动包装生产线2条、吹塑生产线1条,建成后,年生产色拉油3万吨。三期投资3400万元,引进生产大豆蛋白粉生产线1条、食用磷脂生产线1条。(吴双 本报记者 刘亿服)

责任编辑: 许婧文(实习生)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