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日日清”带来效益年年增
时间: 2019-06-11 10:46:44    来源: 辽宁日报

  6月4日,抚顺石化烯烃厂高密聚乙烯车间仪表控制室里,工艺丙班的几位操作人员正在DCS电脑系统前监控着年产35万吨高密聚乙烯装置的运行状态。

  “设备运行的实时数据都显示在电脑上,如有偏差,立即调整。”班长彭琪说,班组成员的任务就是保证工作期间设备能够高效运行,在交接班时,把原料、动力消耗和利润情况记录在看板上。

  彭琪所说的看板,是墙上挂着的“星级班组达标竞赛看板”,细密的表格里记录着车间5个班组的日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乙烯消耗、中压蒸汽消耗、氮气消耗、循环水消耗和模拟利润的详细数据。

  “可别小瞧这块板,我们高密装置创效能力持续提升全靠它。”车间主任王长全强调。

  大型聚乙烯设备的效能提升怎么会与一块看板有关?

  “因为它代表着一种管理方法——‘班组日核算’。”见记者纳闷,王长全笑着解释。

  车间5个班组五班三倒,各班组每天将工作期间的能耗、物耗、产量、利润等各项生产运行指标记录在看板上,车间管理人员进行分类汇总排名,一算成本,二算效益,三算班组差异,然后找准节能降耗、增产创效的关键点和班组管理薄弱环节,不仅能及时避免“跑冒滴漏”,还能扬长避短,创新增效。

  “过去是‘月核算’,设备出现运行偏差或消耗异常要一个月后才能知晓和应对,而‘班组日核算’能及时发现并处理当天问题。同时,把重要生产指标进行分解考核,实现了既奖励总指标完成好的班组,也奖励分项指标完成好的班组。”王长全说,量化考核使班组之间的奖金拉开差距,仅动力消耗一项,就能超过1000元,很好地激发了员工挖潜增效的积极性。

  看似“算小账”,带来的却是大效益。王长全举例,通过反应器液位优化措施,每次牌号切换能减少过渡料400吨,全年增效1000万元。管理上的高标准精细化,让高密装置运行效率稳步提高,去年实现创效5.22亿元。

  “我们24小时不停工,一分钟一吨货就出去了。”在挤压造粒厂房轰鸣的作业声中,王长全需要大声喊,以抢得时间,在管理上减少无谓的消耗,这样不仅能创造效益,还能解决技术问题。

  精细管理带来技术创新。高密车间主动对接市场,组织技术人员利用高密装置的低压淤浆法生产工艺,研发出瓶盖料FHP5050系列产品,打破了国外产品在瓶盖原料领域的供货垄断,通过了法国达能集团的罐装试验,成为娃哈哈、康师傅以及达能等知名企业的优质供应商,并出口国外。

  “管理和技术双轮驱动,企业才能走得久、走得远。”抚顺石化公司烯烃厂副总工程师谢宇枭表示,今年前5个月,烯烃厂能够抵御竞争压力,实现账面利润8.5亿元,“日核算”带来的成本下降和能耗降低功不可没。

  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以创新为关键动力,创新既包括技术创新,也包括管理创新。管理创新既是关系企业生死存亡的重要方面,更是着眼于未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尽管我省一些优秀企业的管理水平可与国际先进企业比肩,但总体上看,仍有不少企业存在管理基础薄弱、管理手段落后、管理松弛等问题,这既影响了企业当前生存,也不利于企业持续发展。

  互联网技术的加速效应,不确定性的不断增强,正在导致企业核心能力、管理能力、经营能力面临全面的升级和改变。面对严峻的竞争压力,我省以抚顺石化为代表的一批企业向管理要效益,走上了粗放式向精细化再向经营化的转型之路。(孔爱群)

责任编辑: 许婧文(实习生)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