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用上“反应堆” 合作社一年增收500万
时间: 2019-06-11 10:43:27    来源: 辽宁日报

  “这些就是我们制作‘生物反应堆’所用的原料,大约有六七万捆。”6月10日,在瓦房店市元台镇八家子村,大连家盛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夏家盛指着露天存储点的巨型秸秆堆说。只见每捆秸秆均被处理成长方形,约15公斤一捆,整齐地码放成数个庞大纵列。

  “你摸摸,秸秆已经被处理得很松软,当初机器收割打捆时直接就加工成现在这个样子了,这是为了方便制作‘反应堆’。”夏家盛说。除了蔬菜合作社,夏家盛还领头成立了一家农机合作社,合作社有14台专门用于加工秸秆的机器。

  在秸秆堆西侧,是合作社的蔬菜基地。一条200多米长的砂石路两侧,有序地分列着蔬菜大棚,大连市农业农村局今年主推的“设施蔬菜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正在这里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这项技术在大连全市的应用面积达300多公顷,瓦房店市占了近一半。

  走进其中一个西红柿育种大棚,只见柿苗已长到近1米高,宽厚的绿叶下黄花朵朵。“‘反应堆’真好使,才一个来月,你瞧这长势,茎多粗壮!以前考虑挂果质量,一般需要人工疏花,现在不管有多少花骨朵,随便结,不用疏了。”夏家盛说。

  “生物反应堆”就在西红柿的根下。制作“反应堆”前,先在蔬菜定植行下开掘出深度约25厘米、宽度50多厘米的沟槽,将碎秸秆在沟里铺满,上面均匀地洒上菌种,再培土、覆膜。此时,既可直接在上面播种或定植秧苗,也可在一个多月后,待秸秆腐熟后使用。

  据大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秸秆反应堆”技术可有效解决土壤生态环境恶化和土传病害问题,促进农村废弃秸秆资源循环利用,提高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它的使用,从根本上摆脱了农业生产依赖化肥的局面,同时提高了微生物、光、水、空气游离氮的综合利用率,使土壤有机质含量、通气性、保水保肥能力得到显著提高和改善。

  使用“反应堆”技术有啥好处?夏家盛掰着手指头告诉记者:“第一,蔬菜能增产30%以上;第二,化肥、农药用量能减少50%以上;第三,售价能高出近20%。”家盛合作社现有蔬菜大棚近70公顷,在“反应堆”的使用上,去年还处在试验阶段,尝到甜头后,今年已全面铺开,“制作‘反应堆’,每公顷的成本为1万多元,效益却十分可观,合作社的大棚一年下来能增收500多万元。”

  夏家盛说,“反应堆”技术已逐渐被农民接受,下一步,依托两个合作社,他们将向外拓展业务,为更多农户提供“反应堆”制作的技术服务。(杨少明)

责任编辑: 许婧文(实习生)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