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从“追兵”到“标兵”
时间: 2019-06-11 10:41:36    来源: 辽宁日报

  5月下旬的一天,沿着整洁的水泥路,记者驱车来到西丰县天德镇天来村的花果山山顶,极目远眺,蓝天白云下,6个大小不一的自然屯掩映在一片翠绿之中,一架无人机沿着山坡,忽远忽近,忽高忽低,正在给果树喷洒农药。

  “上秋时候,这里可热闹了,四面八方的人都来帮着摘果子。”天来村村委会委员林有发颇为自豪地说,“这一亩果园能顶6亩苞米,咱天来村选了一个好书记啊!”

  村民眼里的好书记名叫付宝库,50岁出头,黧黑的脸颊,近一米八的个头,魁梧挺拔。在他心里,深藏着一个心愿:让村民出门都能被高看一眼!

  为了这样一个朴实的愿望,付宝库舍弃了年收入200多万元的生意,带领村民种果树,让一个外债累累的村子变成了全县最富裕的村子。

  村民硬推上来的村支书

  在天德镇,天来村也是数得着的大村了,6个自然屯,2375口人,拥有耕地420公顷、山地1000公顷,可谓人多地广,但因缺少致富门路,2010年,1/3的人口仍生活在贫困线下,村集体负债30多万元。

  2010年3月,在天来村村民的强烈要求下,镇党委领导和原村党支部书记多次登门动员,希望远在四平市承包水库养鱼的付宝库能回村带领大家致富。

  当时,付宝库承包水库,年收入200多万元,一下子完全放弃,真有些舍不得。

  “面对乡亲的盛情,再不回来,就有些不识抬举了。”回忆当年的情形,付宝库感慨地说。最终,他不顾家人劝阻,回到了天来村,并满票当选村委会主任,第二年,又当选村党支部书记。

  很早就在外跑运输、开饭店的付宝库头脑灵活,眼界开阔。天来村有种果树的传统,所产水果甜脆可口,品质上乘。可在当时,玉米价格不错,水果却销路不畅,许多村民砍了果树种玉米。

  而付宝库却坚信只要销售渠道畅通了,天来村的水果一定能卖上好价钱。于是,他便竭力劝阻果农保住果树。

  “当时,书记来了三四趟,劝我们不要砍果树,还说如果种果树收入赶不上种苞米,差多少,他给补。”村民刘宝玉回忆说。

  在付宝库的努力下,保住了27公顷果树。2012年秋,水果大丰收。为让果农卖上好价钱,付宝库雇来大货车,并跟车到广州,找到了销售渠道。

  眼看种果树赚钱,村民的积极性一下子就调动起来了。付宝库趁热打铁,修田间路、修方塘、铺水管、建市场、修冷库、打梯田,而且还由村里统一浇灌,统一洒药,统一提供技术服务,在一系列软硬措施的激励下,天来村的水果种植面积迅速发展到500公顷,而且旱涝保收的品种也增加十多个。天来村的水果随之声名鹊起,不仅卖到了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还远销马来西亚、泰国。

  2017年,刘宝玉家的水果卖了30多万元,今年预计能卖到40多万元。“见到好处后,大家都理解了,书记是真心对大家好!”刘宝玉的儿媳说。

  有困难就找付书记

  2018年7月,村民刘凤祥驾驶农用车出了车祸。就在一家人茫然无助的时候,付宝库带着现金出现在现场,妥善处理了此事。

  刘凤祥的儿子刘中华结婚没几年,孩子小,家里没有果园,收入微薄,又遭遇这样的不幸,欠下大笔外债,便有些心灰意冷。没想到,当年秋收刚过,付宝库就找到他,说:“你也种果树吧,两垧地,我已经给你租下了,钱你不用着急还。”

  更让刘中华感动的是,今年4月,付宝库又花了近3万元,给他送来了抢手的鸡心果树苗,并鼓励道:“小苗出钱慢,给你买的是成品苗,好好干吧。”

  在天来村,大家都知道,付宝库帮人从来不分远近。

  贫困户李家才没钱交合作医疗款,生病住院结账时,才发现付宝库已经帮他交了两年的合作医疗款;

  村民董长富老两口年纪大了,生活贫困,后来媳妇患重病住院,才后悔没办合作医疗。当医生告诉他付宝库已为他们交了合作医疗款时,董长富当时就流下了眼泪:“宝库娃给我省了两万多元啊!”

  熟悉付宝库的人都清楚,他帮人有原则,一是救急;二是干正事。

  李富强搞肉牛养殖缺资金,付宝库一次性支援20万元;孙红富做包装箱差钱,付宝库借给他20万元;赵海楼种果树成活率低,付宝库买来1600棵果树苗给送到地头;贫困户李向才盖新房缺木料,付宝库自掏腰包买了木材送上门……

  付宝库常对村干部说:“我个人赔点儿钱不算啥,不能让大家赔钱。”

  为要回被债权人把持的村委会,他自己替村里偿还6万元债务;

  花果山上修3.7公里产业路,原定是3.5米宽,为将来发展休闲观光游,他自掏腰包31.45万元,将路面拓宽至5米;

  建美丽乡村,上级指标是一个屯,他主张建俩屯,资金不够,自己搭进去十多万元;

  建水果市场,临近收尾,资金短缺,他又从家里拿出十多万元;

  为扶贫,他把自家的鹿场让出来供贫困户无偿使用;

  村里修路、建方塘,他把自家施工队的机械派去施工,无偿援助……

  村委会委员林有发说:“为集体和村民,付宝库搭进去上百万元。”

  付宝库妻子许香芝说:“他这人死要面子,借钱的来了,有时候手头紧,还去外面借,这些年,不知有多少钱借出去后都瞎了。”

  付宝库女婿庞博说:“他对别人慷慨,对自己却很抠,出门办事从不进大饭店吃饭,只是在街上小吃摊扒拉碗面就了事,所穿衣服也都是姑娘给买的。”

  心正没私心 不怕得罪人

  “付书记没私心,做事不背人,也不怕得罪人,大家都服气。”这是记者在天来村采访时,听得最多的一句话。

  当选村委会主任第一天,付宝库来到村委会,堵在门口的两个村民,其中一个手提汽油桶,说村里欠我的钱不还就别想进这个屋。

  经了解 ,村里欠这两人6万元,已霸占村委会多年。付宝库上前反复劝说,表示等到村集体有收入一定还。但那两人依旧不让步,付宝库转身从自家车里拿出3万元,说:“这是我个人的钱,先替村里垫上,你们如果还是霸占村委会不放,就上法院吧!”

  那两人想要经过法院裁决,还不得猴年马月才能拿回欠款,便见好就收,拿着3万元走了,村干部重新有了办公场所。

  随着果树种植规模的扩大,收获季节,四面八方的水果商贩蜂拥而至。有些水果商贩为了压价,用尽各种手段。

  为了不让村民吃亏,在上级政府的支持下,天来村建起了自己的水果市场和冷库。付宝库要求市场诚信经营,分级买卖,严禁以次充好,同时要求在包装箱上一律标上卖果人姓名,以便客户追溯。

  此举一出,天来村果农收益大增,而不少水果商贩利益受损,有的便威胁付宝库,企图阻挠水果市场经营。付宝库不顾个人安危,在上级政府的帮助下,彻底整治了不法商贩。

  2017年,在许多人的质疑声中,经过付宝库的艰辛努力,天来村在辽西北率先成功种植大棚樱桃,如今已经发展到12个大棚,年纯收入达60万元。另外,加上每年上千万斤的水果销售收入,天来村已经从一个负债村变成了西丰县第一富裕村。

  “村民富了,我就高兴了。”这就是付宝库的追求。(姜义双)

  原标题:

  从“追兵”到“标兵”

  ——西丰县天来村党支部书记付宝库带领村民致富纪事

责任编辑: 许婧文(实习生)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