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蛟河南顶子村人均收入逾万元
时间: 2019-06-12 11:08:55    来源: 吉林日报

  4年前,蛟河市黄松甸镇南顶子村是“远近闻名”的大老穷村,外地的姑娘都不愿意嫁过来。如今,依靠食用菌大棚、光伏发电、木耳营销等好几个致富项目,村集体年收入达40多万元,全村人均收入万元以上,成为令人羡慕的产业村。

  “起初,村里通不上车、交不起电费、外债10多万元……”村党支部书记朱建伟回忆自己在村任职的9年时光,感触颇深。就在朱建伟发愁时,吉林市政协与南顶子村结起了对口帮扶对子,411名政协委员给村里带来了新希望。

  黄松甸镇是东北最大的黑木耳栽培基地,市政协帮助村里落地的第一个项目就是筹建食用菌产业园区。流转土地、报批项目、协调资金……在市政协的协调下,项目顺利推进,目前园区每年纯收入达17.2万元,贫困户人均分红500多元。部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还能到园区从事木耳采摘、晾晒等工作,务工者年可增收万元以上。

  产销一体,以销促产。为了进一步提高村集体收入,市政协又筹建了木耳经销处,以“第一书记代言”活动为契机,通过多渠道销售黑木耳,通过线上线下的配合黄松甸黑木耳品牌影响力再次扩大,黑木耳附加值也越来越高。

  随着木耳园区的成熟壮大,更多的项目也逐渐落户南顶子村。去年年底,村里与吉林黑毛牛实业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村集体年收入又新增10万多元。

  据悉,南顶子村曾共有48户贫困户,2017年底全部实现脱贫。脱贫攻坚开展以来,通过大力发展产业,全村每一户贫困户都有稳定且持续的收入来源。(毕玮琳)

  原标题:

  帮扶兴产业 脱贫有底气

  蛟河南顶子村人均收入逾万元

责任编辑: 许婧文(实习生)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