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牡丹江管理局:紧跟市场需求力促职工增收
时间: 2019-06-12 10:57:12    来源: 黑龙江日报

  打造“三大一航母”,建成国际化经营能力的新型粮商和中华大厨房,推进“两化一改革”,让“双增”成为内生动力。今年,在深化农垦改革的关键时刻,牡丹江管理局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去年我家种植的300多亩优质稻,加工成米砖销往了上海、北京、广州等地,效益非常不错。”八五六农场第七管理区种植户胡蕴慧吃到结构调整的甜头,真正实现了增收的目标。

  按照北大荒集团(总局)党委(扩大)会议精神要求,2019年,牡丹江管理局以企业增效、职工增收为目标,计划完成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以上,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70亿斤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6%以上的目标。

  农场企业化要回归农场的企业属性,从农业的前端和后端找到出路,尤其要围绕“农头工尾”“粮头食尾”,在储藏、加工、运销等方面下功夫。八五一一农场用现实阐释了这段话。农场紧紧握住“双蛋白保健品”这张王牌,以“北大荒豆珍故事”和“福康牌”牛初乳系列产品为根本,积极研发非健字号功能食品,让企业效益攀升。今年,场属福康公司有望实现销售额超亿元。

  农业产业化是提高现代农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是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成效的“牛鼻子”。管局党委深知“抓产业项目建设就是抓发展,抓传统产业项目改造升级就是抓振兴”的理念,他们发出转方式、调结构、补短板、强弱项的号召,围绕农畜产品精深加工、林业和旅游资源深度开发、生物质原料综合利用等,创新体制机制,做优存量,做强做大增量。各级党组织带领职工群众紧跟市场需求调优种植结构,为职工增收2.16亿元,为农场增效8000余万元。预计今年,这个管理局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综合达产率将提高2.5个百分点以上,经济效益同比增长3个百分点以上;预计年内实现招商引资5.1亿元,到位资金2.6亿元目标。

  “我们一家人每天都来这个健身馆健身,既增强体质又能美体,农场现在有这样一个方便大家健身休闲的场所,真的是太好了!”八五七农场退休职工肖洪敏乐呵呵地说。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农垦牡丹江管理局各农场将全民健身场所建设列为民生工程抓落实,本着实用节约的原则,努力用最少的投入办好惠民大事。

  与此同时,管理局围绕人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关键,解决民生问题。去年,这个管理局筹资3662.5万元用于困难家庭、低收入家庭、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帮扶和救助,受助群体达10263人次。实现精准脱贫249户426人,完成当年脱贫计划的106.23%,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的目标。目前正努力建立起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确保到2020年,全局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农场全部摘帽,杜绝返贫现象的发生。

  “宜居城镇、美丽农场”是农垦百姓引以自豪的名片,各农场领导干部带头参与并实施,让名片更出名,让民生暖民心。今年,农垦牡丹江管理局持续推进“宜居城镇、美丽农场”建设作为民生工作的一项内容,完善规划,增强功能,创新城镇管理模式和服务方式,按照百姓的需求加强社区建设和物业管理,努力提高城镇精细化管理和服务水平。2019年,这个管理局计划投资900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改造供水管线、供热管线,维修改造道路、新建改造换热站、新建垃圾处理厂、垃圾渗透液处理中心等关乎民生的项目。同时,今年将新植绿化树木12.5万株,新增改善绿地20万平方米,城镇绿化覆盖率提高到38.3%。(吴树江

责任编辑: 许婧文(实习生)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