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一村一品”富了大四家子镇
时间: 2019-06-12 10:44:15    来源: 辽宁日报

  6月10日,彰武县大四家子镇胜利村村民解从龙将剁好的青菜倒到庭院中央,未等招呼,几十只鸡就从四面八方过来抢食。解从龙2015年被认定为胜利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在多个部门的帮扶下,包括解从龙在内,该村13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成功脱贫。

  脱贫攻坚取得的丰硕成果来之不易,因此,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产业精准脱贫、拓宽增收渠道成为一项新课题。2018年,沈阳建筑大学教师朱广山来到大四家子镇担任党委第一副书记。到任后,他深入村屯了解情况,得知胜利村人均耕地较少,农民以种植玉米为主,而阜新十年九旱,造成农民收入不稳定。于是,他因地制宜推出养“笨鸡”增收的方案。朱广山说:“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家庭经济基础普遍薄弱,家庭成员体弱多病,因此外出务工增收不现实,让他们开展牛、羊饲养,成本高又吃力,而开展‘笨鸡’养殖容易上手,投入小,比较适合他们。”

  2018年8月,在大四家子镇党委的支持下,朱广山和镇妇联带领胜利村“两委”创立了大四家子镇巾帼创业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有养殖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为社员,以分散养殖、集中销售的模式运行。8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纷纷要求加入养殖队伍,养殖“笨鸡”近3000只。

  解从龙两口子都70多岁了,家有0.5公顷地,近几年靠种地几乎没挣着钱。合作社刚成立,解从龙就加入了合作社,如今养了40只母鸡。解从龙说:“鸡在院子里散养,偶尔撒把粮就行。去年我卖了150公斤鸡蛋,收入3000多元钱!”

  去年,合作社的“笨鸡”蛋最低售价是每公斤16元,赶上节日可达20元至30元,全年累计销售“笨鸡”蛋近2000公斤,参与养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近4万元。虽然钱不多,但是对于刚刚脱贫的农民来说,这是家庭稳定增收的一条可靠途径。

  目前,大四家子镇“一村一品”格局正在形成:大四村从事谷子种植、杂粮加工;夕明村红干椒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宫家村成立了农机合作社,为周边乡村农民提供种植服务……农民依靠合作社走上了共同富裕之路。(年旭春)

责任编辑: 许婧文(实习生)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