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草帽村的嬗变
时间: 2019-06-13 10:37:00    来源: 黑龙江日报

  草帽村景色。本报记者吴利红摄

  距离佳木斯市郊区西格木乡南4公里的草帽村,曾经是远近闻名的环境落后村,常常被村民戏称为“破草帽”。“春天一身灰,夏天苍蝇飞,秋天柴草垛,冬天大雪堆”曾经是这里的村容村貌,如今却成为佳木斯郊区首批美丽乡村建设试点。这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近日,记者走进草帽村,一探究竟。

  在通往村子的路上,两侧的庄稼已经露出了绿尖,一片生机盎然。距离村子两公里的地方,草帽村正在修整垃圾处理场。村书记杨明太告诉记者,把垃圾问题处理好了,村里的环境还会更上一个台阶。

  走进草帽村,绿树繁花,鸟儿啁啾,崭新的路灯,整洁的白色石灰路面,村民们家门口整齐的绿植绿意葱茏。民居院落干净整洁,墙外还画上倡导和谐文明的宣传画。老人们在门前树下纳凉,孩子们追逐着花间的蝴蝶,整个村落呈现一幅祥和安宁的景象。

  在77岁的村民杜井田家,只见小院的地上铺着红砖,生活物品摆放整齐。杜井田提起村容村貌的变化颇有感慨地说:“2014年,村子率先搞起了美丽乡村建设,不到一年的功夫,村里的环境发生大改变。原来村里的路都是土路,你看现在修成了水泥路,我们这些上岁数的人也不怕在雨雪天里出门了。”

  2013年末,村支书杨明太到郊区政府主动请缨建设美丽乡村,下决心改变村容村貌。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动员农民义务出工建设村子,经过半年多的奋战,拆除围墙1700多米,拆除养殖房17户,厕所58座。村里的十几条水泥路都是村民顶着烈日流着汗无偿出工出力修出来的。路修好了,草帽村村民们装扮家园的热情也被点燃了,乡亲们将自发买来的2700棵树苗、几万株花苗种遍了全村的各个角落,微风拂过,树影婆娑,繁花起舞。

  “以前村里家家养鸡养猪,墙外堆着粪,一到夏天那味儿没个闻。现在可好了,自家门前种了花,种了树,禽畜粪便都统一由村子一天一收运,环境好了,家家把门口收拾得利利索索。”村民许宝山语气中满是自豪。

  起初的时候,村民对新环境不适应,家禽粪便、垃圾还是乱扔乱倒。每天早上,杨明太都到村里转悠,发现破坏环境的村民,就在村里大喇叭里批评。

  村容村貌得到质的改变后,村里制定了《草帽村村规民约》等,用制度约束村民行为:树谁浇,路谁扫,雪谁清。村民自觉领任务,谁也不愿落后,谁也不甘得“差评”。

  村干部每人负责两条街道,农户各家门前卫生归自家管理,门前栽植的树木、花卉由每户村民管护,确保成活率。养殖户每户自建储粪池,由村内购置的抽粪罐车免费为村民将粪抽出并运走,运走的粪作为肥料用于农田。

  如今的草帽村,完成了村内路肩硬化及路边沟硬化,栽植绿化树苗4000多株及各类美化花卉,完成了1800米榆树墙栽种及5700米树床修建,修建完成文化广场,安装多种健身器材及175盏路灯,树木成活率达95%。村两委通过管花、管树、管路、管边沟畅通的“四管”,杜绝乱扔、乱倒、乱堆、乱放“四乱”,做到了无垃圾、无柴草、无杂草、无粪便、无障碍物“五无”,实现了日产日清,村美民乐。2017年,草帽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佳木斯在全省率先制定下发了《佳木斯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截至去年年底,佳木斯市共改造农村室内厕所9108户,新建垃圾处理场40个,为387个村屯解决了安全饮水问题,村屯绿化面积6541亩。

  如今,走在佳木斯市的各个乡镇,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干净整洁的环境正在为更多的乡亲带来触手可及的美好生活。(见习记者 蒋平 本报记者 吴利红)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