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从奢望“活着”到活出幸福感
时间: 2019-06-14 10:55:21    来源: 吉林日报

  “小妹妹,我今天很高兴,可是我不能像你那样蹦和笑,妈妈说我的心脏有病,我一笑,就会死掉……”只有5岁的农村女孩可心(化名),拉着另一个女孩的手,面无表情地说。

  6年后,刘启芳回忆起这个画面,仍然需要强忍着眼泪。就是那一年,她找到了自己的使命。于是,放弃北京的百万年薪,回到吉林开展一场心脏病救助行动。

  6年,2000多个日夜,在全省贫困的农村,已有12190名贫困心脏病人得到了免费手术,获得了新生,12190个家庭重返健康与幸福的生活……

  “我们救治的不仅是心脏病,我们修复的是一颗颗因病因贫而失去幸福感的心……”刘启芳说。

  为了生命的重启

  6月10日,记者在吉林心脏病医院见到刘启芳时,一位即将出院的老人,正拉着她合影。老人满头的银发和灿烂的笑容将刘启芳胸前的四叶草徽章映衬得格外耀眼。

  老人还弄不清刘启芳的官方职务,她只知道,就是眼前这位姑娘,给了她活着的希望,如今这希望已变成了现实。

  刘启芳,是长春精诚社工服务中心理事长、吉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副会长。

  2013年,她被选为中央统战部第十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理论研究班荣誉学员,参与筹备在吉林市召开的“新阶层新责任新生活”论坛。正是这次论坛让她和吉林结缘。

  在广大的吉林农村,很多心脏病人支付不起昂贵的治疗费用,很多家庭因病致贫。

  “那些因为贫困而治不起病的心脏病儿童,他们活着的每一天都要面对死亡的压力,整个家庭也失去了希望……那一刻,我似乎一下子找到了生命的价值。对于我来说,没有比帮助这些贫困人群重启生命更有意义的了。”刘启芳说。

  从此,刘启芳开始披星戴月地遍访农村做系统调研。当时,虽然国家在农村早已实施新农合和大病医疗,但是囿于县乡一级的医疗水平,得了心脏病,需要手术的患者还是需要到长春寻求治疗,但动辄几万元甚至十几万二十几万元的手术费又成为横在患者面前的难题,很多家庭在拿到检查结果后,黯然返回家乡。

  刘启芳说,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心脏病手术效果大大提升,多数患者如及时手术治疗,可以恢复正常生活,儿童生长发育不受影响。她了解了国家相关政策后,利用政策优势,创新性采用“政府医保报销+慈善基金=全免费”的医疗救助模式,为吉林省健康脱贫开辟了新路径。

  光环背后

  很快,一个专门救助农村贫困病患的重大工程——“吉心工程”在吉林大地孕育而生。越来越多的贫困心脏病患者得到免费救治。

  刘启芳的名字也在农村贫困人群中流传,她的事迹被更多媒体关注。凭借在脱贫攻坚方面的努力和贡献,她先后获得“2015年CCTV三农公益人物奖”“2017年度中国好人”“2017年度中国公益人物”“2017年度全国学雷锋标兵”“2017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2018年吉林省脱贫攻坚·奉献奖”等荣誉。她带领的精诚社工服务中心也荣获“2017年度长春劳动模范集体”,“吉心工程”荣获“2018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一百’先进典型”。

  但是,却很少有人知道,刘启芳的光环背后隐藏着多少艰辛与眼泪!

  为了做好项目,刘启芳带着孩子和救助患者一起在医院吃住,女儿顺宝大半个童年都在医院的人来人往中度过。为了募集到更多的钱,她奔走各地讲课,逢人即介绍“吉心工程”。

  2018年年末,在一次洽谈项目的途中,刘启芳不幸遭遇车祸,造成脑震荡、间歇性失忆、口腔撕裂……然而,她醒来的第一件事仍然是如何筹钱!

  刘启芳的努力与执著感动了她身边的每一个人,也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浙大MBA同学、长江商学院学员、大型零部件企业等企业及个人纷纷为项目捐款。

  为了在公众平台上募集到更多的钱,她多方奔走。2015年,“吉心工程”第一次参加腾讯公益“99”配捐活动,刘启芳三天四夜没合眼,动员8000多人捐款,募集资金500万元。2016年,她在平台上线8个分项目,号召6.9万余人一起捐款,再次筹集938万余元善款。2017年,她再筹集到1800万元,并被邀请参加了腾讯公益平台分享会。受她的奉献精神所感染,上海华侨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等纷纷参与到项目中来,提供更多的救助资金帮助这些贫困心脏病患者。

  不仅能活着,还要活出幸福感

  “吉心工程”启动以来,刘启芳的脚步一天也没有停止过。几年来,她和她的志愿者团队,先后组织700余次义诊,2万余名村民得到免费心脏病检查。他们还深入到4500多个乡村,在田间地头为村民讲解工程救助流程,为近5000名村医讲课,并在定点医院组织每周6次爱国爱心健康大讲堂,进行政府政策解读、普及心脏健康知识等。

  第3600例患者张亚文说:“得了这个病,哪敢治啊!我们农民辛苦一辈子也挣不到这么多钱。”直到手术成功后,张亚文才敢相信,她可以免费治好自己的心脏病,她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没有经历过生死的人,不知道活着是件多幸福的事儿!”张亚文说。

  “以前不敢找对象,甚至连‘找对象’3个字都不敢想。这病怕激动!现在啊,我已经快要结婚了,我和女朋友说好了,要一起过上最最幸福的生活!”患者刘强告诉记者,从前活着都成为一种奢望,现在不一样了,他不仅可以活着,还要活出幸福感。

  从项目的立项、方案策划、与省卫计委沟通协调到定点医院的选定、项目的宣传推广、到乡村义诊和筹钱……足足6年。6年来,刘启芳把公益事业作为奉献之本,用自己的大爱,使12190名贫困心脏病患者的生命得以重启,让不止12190个家庭重获幸福。(孙翠翠

  原标题:

  从奢望“活着”到活出幸福感

  从12190名贫困心脏病患者的新生管窥我省公益扶贫

责任编辑: 许婧文(实习生)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