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鸡西:擦亮“两张名片”助推转型升级
时间: 2019-06-14 10:26:48    来源: 黑龙江日报

  近年来,鸡西市突出转型升级“一条主线”,叫响中国石墨之都、生态旅游名城“两张名片”。

  在石墨产业发展中,鸡西市将其作为转型发展的主导产业来打造,精心培育、悉心呵护,石墨产业正在加速由小向大、由低向高、由弱向强、由有向好转变。

  鸡西市把发展旅游产业作为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围绕建设“生态旅游度假基地”目标,打造“生态旅游名城”的名片。积极引入各类发展要素,打造核心旅游品牌,提升鸡西旅游影响力,推动旅游业加快发展。

  石墨之都业强名响发展强劲

  鸡西是世界优质石墨主产区,累计探明石墨储量6.62亿吨,最高品位达22%,尤以大鳞片晶质石墨享誉全球,柳毛石墨矿是世界最大的大鳞片晶质石墨生产基地。2014年,鸡西市被中国矿业联合会命名为“中国石墨之都”,成为黑龙江省首家、全国第11家国家级矿业名城。

  近年来,鸡西把石墨产业作为转型发展的主导产业来打造,坚持向资源精深加工要发展,大力引进战略投资者和专业技术人才,着力做好增链、补链、延链、扩链文章,推动产业向规模化、集群化、高端化方向发展。中国石墨之都已成为鸡西的城市新名片。

  产业集群规模初现

  走访鸡西浩市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建民介绍:“我们对石墨精深加工生产的人造金刚石已经做到宝石级,最大可以合成5~ 10克拉。现在公司有22台机器同时生产,预计全年产量可以达到1万多克拉。”

  目前,鸡西市石墨企业已经发展到51户,其中深加工企业34户,先后引进韩国LG、北汽、中国宝安、香港浩市、哈工大机器人等行业领军企业,规划实施了总投资27.5亿元的北汽普莱德锂电负极材料及石墨深加工、总投资19亿元的哈工石墨碳基材料、总投资15.6亿元的唯大(鸡西)石墨烯产业园一期等一批深加工项目,形成规上企业18家,涉及密封材料、传导材料、超硬材料、蓄能材料、石墨烯材料等六大产业链,负极材料、石墨纸等17种深加工产品。

  鸡西市的“老字号”企业原恒山区柳毛碳素有限公司与贝特瑞战略合作,共同组建了鸡西龙鑫碳素有限公司,通过盘活改造原企业的厂房设备等资产,双方共同开展石墨深加工项目。预计项目达产达效后,年可生产石墨电极30000吨、石墨坩埚10万个,高纯石墨5000吨,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4亿元。

  2018年,全市石墨精矿粉产量38.7万吨,深加工制品产量11.3万吨,实现产值、税收同比分别增长36.1%和92.8%。今年,鸡西市又谋划实施了20个石墨深加工项目,这些项目投产后,可新增深加工企业8户,新增深加工产品11种,新增产业链条2个,并打造成10万吨高纯石墨生产基地和10万吨负极材料生产基地。一季度,全市石墨产业产值同比增长46.7%。

  产业发展基础不断完善

  为夯实石墨产业发展基础,鸡西市规划建设了恒山、麻山两个石墨特色园区,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已开发利用6平方公里,入驻深加工企业17户。设立了5000万元石墨产业发展引导资金,支持关键技术攻关、关键产品开发、关键项目引入。加大石墨专业人才培养力度,依托黑龙江技师学院,成立了黑龙江石墨产业技能人才鸡西“校政企”联合体培训基地,黑龙江工业学院正筹划开设石墨专业选项班。在电力政策上,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对石墨负极材料生产企业给予每千瓦时0.1元的用电补贴支持。在资金要素上,设立了5000万元石墨产业发展引导资金,支持关键技术攻关、关键产品开发、关键项目引入。目前,鸡西市石墨产业已被纳入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的孵化基地,相关企业正在按计划开展“上股交”、“新三版”上市融资工作。

  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

  也许没有人计算过1克拉石墨原矿市场价值几何,但是用石墨加工出来的1克拉宝石级人造金刚石市场售价却是万元起步的。

  再比如经过选矿出来的纯度95%石墨市场价格是每吨3800元左右,而通过精深加工生产出的天然石墨负极产品,市场价格将达到每吨40000元,加入纳米硅的天然石墨负极材料市场价格则可达到57000元左右。

  石墨新材料的精深加工体现了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的无穷动力。近年来,鸡西市牵头建设了一批“国字号”“省字号”创新平台,组建了国家级石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立了3个石墨企业工程研发中心、2个院士工作站,以及乐新省级石墨烯研究院和石墨新材料研发中心、“中乌碳晶体重点联合实验室”,石墨科技研发实力得到大幅提升。鸡西国家级石墨产品监督检验中心,检测能力100%覆盖国内现有石墨制品,国际标准检验参数达60%以上。鸡西还是黑龙江省石墨产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石墨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石墨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所在地;经过积极争取,全国鳞片石墨分技术委员会筹建工作进展顺利,即将落户鸡西市,鸡西在石墨产业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正不断增强。同时,鸡西市还建设了省级石墨产业园区孵化器,在孵企业41户,出孵企业30户。(贾红路

  原标题:

  中国石墨之都 生态旅游名城

  鸡西擦亮“两张名片”助推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 许婧文(实习生)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