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佳木斯:重笔绘写“三篇大文章”
时间: 2019-06-14 10:23:49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当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号角吹响,佳木斯市写实写好“三篇大文章”的足音铿锵有力,深刻厚重。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增速高于计划目标3.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3.1个百分点。

  “老字号”改造升级步伐不断加快

  依托装备制造等传统优势产业,以产业集群化、配套化发展为方向,以现有整机企业为牵动,通过研发、嫁接、合作、引入,推进约翰·迪尔摘棉机、常发佳联焊接机器人生产线改造、骥驰公司大马力拖拉机生产线改造、惠尔公司橡胶V带二期等项目建设,带动相关配套产业专业化规模化发展,形成相对完整的农机系列产品,做大做强农机装备制造产业。

  依托重点产业和存量资产,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在原有引进百威英博、中国建材等大企业,改组改造佳凤啤酒、北方水泥等重点企业的基础上,又成功引进了中国建材改组佳星玻璃,重点推进镀膜玻璃、中空玻璃等玻璃深加工项目建设,使原有过剩产能转变为新的增长优势。

  依托传统优势骨干企业的先进技术溢出,引导企业开发适销对路的新产品,电机公司10kw高压核电电机、润特科技可控可降解地膜等一批新产品不断推出,实现了产品多样化、高端化发展,传统骨干企业市场占有率和经济效益不断提升,市场领先地位不断巩固。

  “原字号”深度开发链条不断延伸

  为加快补齐精深加工短板,佳木斯市推进工商资本与农业的深度对接,加快培育和引进一批“产加销”一体化的龙头企业,引导扶持益海粮油、鸿源集团、大连金玛等农业龙头企业产业化扩张,大力发展食品加工业。特别是引进象屿金谷公司,投资建设了亚洲最大单体仓储粮库——500万吨粮食仓储和200万吨玉米深加工项目,目前仓储和一期75万吨玉米深加工已全面投产,并以此为依托,不断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围绕玉米产业链,由象屿生化玉米淀粉初加工向化工领域和医药领域延伸;围绕水稻产业链,由黑龙江金玛科乐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所投产的大米面膜原料加工项目;围绕大豆产业链,建设金正油脂20万吨大豆深加工项目,为进一步招商引资、延伸加工链条提供了端口。着力加快绿色、无公害畜产品生产、精深加工和出口外销基地建设,着力推进盛世凯达万头奶牛、龙垦万头肉驴养殖加工、大锦农5000万只肉鸡等畜牧产业化项目建设,做好过腹增值文章。大力推进“互联网+农业”,创建了佳天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园,打造了佳木斯大米、佳木斯杂粮、佳木斯土特产的源头直采平台“佳美网”,引进中国网库、阿里巴巴等电商龙头企业开展农业合作,启动建设了全国首家、也是唯一的一家中国大米产业展览交易基地。

  “新字号”培育壮大成效不断显现

  佳木斯市坚持把新兴产业作为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头戏”,积极推进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服务业优化升级,着力补齐产业层次低、结构单一的短板,实现发展动能转换。加快发展新材料、生物技术、新型建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推进海瑞特特种工程塑料、佳昱新材料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支持葵花药业、多多药业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不断延伸产业链、壮大产业群、提高竞争力,努力推动有基础、有优势、有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

  依托区域中心城市优势,把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重点推进了万达城市广场、三江国际商贸城、佳木斯铁路物流基地等一批大型商业综合体、购物中心、专业大市场和物流项目建设,完善城市骨干商圈。目前,全市49个批发市场销往域外的商品量达到销售总量的40%。

  深入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牢牢把握同江中俄跨江铁路大桥建设和黑瞎子岛保护与开放开发机遇,完善了佳天国际海关监管库服务功能,新远东公用型保税仓库投入运营,着力推进国家级高新区、同江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和抚远同江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申报工作,推进同江和抚远跨境经济合作区项目规划编制。(刘亿服)

责任编辑: 许婧文(实习生)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