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吉林省出台22条举措稳增长防风险
时间: 2019-06-19 10:02:11    来源: 长春晚报

  吉林省政府近日印发了《关于强化精准调控着力稳增长防风险政策措施的通知》。18日,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吉林省发改委副主任赵海峰、吉林省工信厅副厅长卢大明、吉林省地方和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唐庆会、吉林省商务厅总经济师孙喜华出席介绍政策措施有关情况。

  文件从5个方面提出了22条具体举措,力度大、措施实,力争通过政策效应的充分释放,平衡好吉林省稳增长与防风险工作。

  围绕稳定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运行,提出了7项政策措施。

  在强化工业重点企业扶持服务方面,提出了对年销售收入首次超过一定额度并足额纳税的民营工业企业,利用现有专项资金给予年度新增贷款利息不超过50%比例的贴息支持等措施。在“一企一策”帮扶困难企业方面,提出了对成功实现扭亏为盈且2019年净销售收入5000万元以上并足额纳税的工业企业,按照“一企一策”在现有专项资金内给予适当的财政奖补等政策支持和融资服务。在鼓励商贸企业扩大经营规模方面,提出了对零售额亿元以上的限上商贸企业,年度增速超过全省限上企业平均水平且零售额比上年增加1亿元以上的,给予适当补助等措施。在培育服务业龙头企业方面,提出了对首次年销售额超过100亿元的服务业企业,一次性补助100万元等措施。在推动建筑业企业加快发展方面,提出了对年产值首次突破一定额度在省内注册的建筑业企业分别给予表彰等措施。在开展万名干部助万企行动方面,提出了组织省、市(州)、县(市)干部对规上工业企业、规上服务业企业、限上商贸企业以及高科技、现代农业等重点企业进行包保服务等措施。在稳定生猪生产方面,提出了继续安排资金支持开展“吉农牧贷”工作等措施。

  围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出了7项政策措施。

  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方面,提出了自2019年4月1日起,按规定执行降低增值税税率水平、扩大进项税抵扣范围、期末留抵退税制度等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和配套措施。在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方面,提出了从2019年5月1日起,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至16%等措施。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方面,提出了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将平均担保费率逐步下调至1.5%以内等措施。在支持企业开拓市场方面,提出了对出口额1000万美元以下的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保费予以全额支持等措施。在鼓励外贸企业保存量扩增量方面,提出了对进出口额前100户重点企业实施包保联系制度等措施。在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方面,提出了将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纳入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合格抵押品范围等措施。在实施国有僵尸企业处置攻坚方面,提出了以国有企业为重点,确定处置企业清单,明确责任主体,制定工作方案,建立推动机制等措施。

  围绕稳步扩大有效需求,提出了3项政策措施。

  在加快项目投产达效运营方面,提出了对全省竣工未投产、投产未达效工业类项目,竣工未开业、开业未入统的商服类项目,停缓建的“半拉子”工程进行全面摸底,列出清单,明确解决问题的责任主体和时限,建立问题台账,完成一件、销号一件,推进项目尽快投产达效或营业等措施。在促进汽车家电消费方面,提出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乘红旗、欢乐购”活动、支持品牌家电零售企业开展“以旧换新”活动等措施。在挖掘农村消费潜力方面,提出了对新评为5A、4A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的企业,以及评定为国家金宿级、银宿级的旅游民宿,给予一次性资金奖励等措施。

  围绕有效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提出了2项政策措施。

  在化解重点企业债务风险方面,提出了支持金融机构面向发展前景良好但遇到暂时困难的优质企业开展市场化债转股,支持符合条件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通过组建债转股专项基金等方式,筹集债转股项目资金等措施。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方面,提出了支持金融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前提下,积极运用重组、追偿、核销、转让等多种手段,加快处置不良资产,争取将不良贷款率压降到合理区间等措施。

  围绕稳定市场预期,提出了3项政策措施。

  在支持创业促就业方面,提出了将符合条件的中型企业纳入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支持范围,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最高可申请4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等措施。在稳定重点群体就业方面,提出了对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贫困劳动力进行实名登记,及时纳入服务范围等措施。在加强政策解读和宣传方面,提出了开展减税降费工作“三问三送”活动,抓好各类支持实体经济政策措施的落地落实等措施。

  赵海峰对简化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情况做了介绍,一是缩小核准范围、二是下放管理层级、三是缩小节能审查范围。下一步,省发改委将加强涉企审批的政策解读和培训指导,同时制定办事指南、规范统一流程、细化要件清单,利用在线审批平台、公众号等进行公开公示,不断提高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的透明度和知晓率。

  “针对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下一阶段,我们将着力实施保供给、拓渠道、推创新、降成本、优环境的“五大融资服务工程”,完成小微企业‘两增’目标。力争三年内,全省新增民营企业贷款1000亿元,债券市场融资1000亿元,金融新业态支持1000亿元,融资担保年度平均支持1000亿元。”唐庆会表示,吉林省在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将保持资金供给、拓宽融资渠道、推动服务创新、降低融资成本、优化融资环境。

  卢大明介绍,目前全省重点监测调度的500户重点工业企业在全省工业经济中占有较大比重,推动这500户重点企业稳定运行就稳住了全省工业经济的基本面,就支持工业稳增长,省里今年安排了专项资金。同时积极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利用省级专项资金对年销售收入首次超过10亿元、20亿元、50亿元、100亿元的企业给予一定比例的贷款贴息支持。同时,为支持企业脱困发展,安排省级专项资金,对2019年成功实现扭亏为盈切净销售收入达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给予奖励支持。今年省里计划组织企业参加包括中国中小企业博览会、广西食品博览会等11个国内外综合类、专业类展览展销活动,帮助企业扩大产品影响力和市场份额,省级专项资金对参展企业给予展位费、特装费给予专项补贴支持。(何少梅)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