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牡丹江:穆棱小城孕育出呼叫大产业
时间: 2019-06-25 11:10:19    来源: 黑龙江日报

  穆棱市在县域经济发展中,围绕“打造工业强县、旅游富县、商业活县,找准自身发展定位,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宜工则工、宜游则游、宜商则商,真正把县域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加快培育壮大财政贡献大、吸纳就业好、综合实力强的立县主导产业。”2016年,该市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招引携程旅行网呼叫中心项目落户穆棱,成为携程旅行网在全国设立的第九家、东北第一家、县级城市第二家呼叫中心,开启了穆棱市大力发展呼叫产业的新征程。

  呼叫产业为小城注入新活力

  今年4月,晨辉人力资源有限责任公司与牡丹江大学合作共建的牡丹江现代信息服务学院和牡丹江现代信息服务产教融合基地正式投入使用,这也标志着晨辉人力资源公司依托呼叫产业将培养更多的专业人才,从而实现了产业战略的升级。

  穆棱市晨辉人力资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赫明辉,被人们亲切地称呼为“老赫”,曾经营过电力设备、做过房地产。“穆棱是我的家乡,多年在外漂泊,我一直没有忘记家乡和人民对我的养育之恩。”就是这种朴素的情感,让老赫产生了在穆棱为年轻人搭建一个就业平台的冲动,为这座小城注入新活力。

  2015年10月,老赫听说携程旅行网要在东北地区布局呼叫中心,他第一时间南下考察,7天走了6个省,与已经运营的携程呼叫中心的员工、主管交谈,了解薪资待遇、提升空间等情况。此时恰逢穆棱市在发展木家居、塑料加工、有机食品、装备制造等传统主导产业的同时,积极瞄准现代信息服务产业,力求通过新兴产业的招引,不断优化改善现有产业和人才结构,控制青年人才流失,提高就业和消费水平。政府的发展方向和“老赫”的想法“不谋而合”,在第一时间组织专业招商力量和他一起赴上海携程总部进行洽谈对接,通过亲情招商并诚挚邀请携程领导来穆棱市实地考察。

  2016年初,穆棱市抓住契机,确立了穆棱市政府、携程旅行网、穆棱晨辉人力资源有限责任公司三方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携程旅行网穆棱呼叫中心项目建设。穆棱市政府将2500平方米的政务服务中心以“零租金”方式,转让穆棱晨辉人力资源有限责任公司,承接携程旅行网全国酒店预订后期订单处理业务。2016年4月12日该呼叫中心投入运营以来,已经成为携程旅行网呼叫中心的金牌企业,现在员工已达500多人,年龄在18-30岁之间,坐席离职率仅为2%,在携程9个呼叫中心最低。

  老赫也把握住了呼叫中心产业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乃至四线城市转移的机遇,利用短短两年多时间,采取携程旅行网、晨辉公司和当地政府三方合作的方式,在重庆市、牡丹江市、穆棱市建立了3个分公司,是携程旅行网在中国东北和西南地区惟一指定的服务外包企业。公司呼叫中心已经发展到总面积15259平方米、呼叫坐席2045个、员工1631人、累计订单处理数量近8000万次。

  产业“集群”小城释放出“现代活力”

  “2月份,公司进行了业务升级,新增了国际机票增值业务。前不久,经过公司多次沟通接洽,携程旅行网火车票项目最终落户牡丹江。”老赫对记者高兴地说,除此之外,他还在积极与一些航空公司、互联网公司、网上教育机构进行业务洽谈,争取让更多更好的项目在家乡落地。

  穆棱市在携程呼叫中心项目招引和建设过程中充分利用政府闲置资产,将原政务超市办公楼提供给携程作为办公场所使用,政府又投资400余万元,按照企业标准对办公楼及其他设施用房进行装修,并承诺免租10年。协调40户房源提供给企业作为员工宿舍,并将原交通局食堂提供给企业作为员工食堂。为解决企业后顾之忧,让年青员工留得住,帮助企业员工低价购买商品房。

  穆棱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德胜介绍说,在携程网穆棱呼叫中心的龙头带动下,穆棱市又先后招引了海风教育服务外呼、电信增值业务外呼、企业市场调研业务外呼、银行增值业务外呼等项目落户于市创新创业大厦,现已招录员工70余人。

  依托该项目,牡丹江市已着手创建服务外包产业园,并积极选址辟建现代信息服务产业园,力争年内招引坐席数量达2000人以上的业务服务外包项目,实现产值1000万元,利税300万元的目标。

  呼叫业务的多样化拓宽了穆棱市从业人员知识和年龄结构,高中以上学历、40周岁以下的年青人才外流得到初步遏制,3000元—10000元左右的薪酬,也让这些年青人有了一份可以安家立业的稳定收入。据统计,近三年来,该项目吸收了18-30岁、中专以上学历青年员工497人,大专以上学历215人。这些青年人多数在一线城市漂泊多年,随着生活成本不断攀升,职业竞争加剧,回乡就业愿望强烈,而薪水高、技能强、富有挑战性的呼叫坐席成为了他们想回家发展的事业舞台。在家乡就能到国际一流企业供职,每月拿到不菲的收入,既体面又有尊严。

  “留住年轻人、吸引年轻人,他们不仅为这里带来了朝气与活力,更拉动了当地消费,促进了经济高质量发展。”携程网穆棱呼叫中心拉动了本地消费增长,周边餐饮外卖、出租车、咖啡馆、K歌厅、在线影院成为青年员工们消费的首选和刚性支出。与此同时教育培训、带薪休假、旅游休闲、房地产业也得到了有效拉动。青年员工的扎堆进入,给城市也带来了青春活力,促进了区域的繁荣发展。

  截至目前,晨辉人力资源有限责任公司已累计处理订单5000余万张,发放员工工资4500余万元,上缴五险一金1300万元,缴纳税费120万元。未来,携程网穆棱呼叫中心计划将公司打造成省内最大的服务联络中心,发展5000余个优质工作岗位,力争成为全省呼叫产业标杆单位、人才储备基地以及新型互联网行业示范单位。(记者孙昊)

  原标题:

  “一枝独秀”到“满园芬芳” 穆棱小城孕育出呼叫大产业

责任编辑: 刘金慧(实习生)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