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小村庄有了“精气神”——辽宁清河区党建为擎引领乡村振兴
时间: 2019-06-27 08:46:5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沈阳6月26日电题:小村庄有了“精气神”——辽宁清河区党建为擎引领乡村振兴

  新华社记者李铮、于也童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在辽宁铁岭市清河区聂家满族乡广东山村,村民们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是身边的党组织和党员让我们这个穷山村有了精气神,看到了希望。”

  原来的广东山村产业单一,村民收入有限、思想较为保守,配套设施发展跟不上。“那时候村里垃圾随处堆积,味太大了,大热天的也不敢开窗户,大家也想收拾收拾,但是心不齐。”一名村民回忆。

  “怎么把大家的心拢在一起,这考验的是支部的组织力。”广东山村党支部副书记霍仲福说,“我们党员先干,干着干着,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进来。”整治队伍不但对村里的垃圾存放点进行了集中清理,还栽植了600余棵树苗,共美化村屯巷路11公里。随着村里的环境渐渐变好,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也不断增强。

  人心齐了,环境好了,产业也做起来了。 2017年初,广东山村党支部、村委会经过考察、研究,决定对村里土地进行流转,栽植软枣猕猴桃。“通过流转土地,一亩地多收入了几百元,从土地上解放出来,我们还可以到种植基地打工赚钱。”村民张贵峰说。

  “我们村的两个自然屯有4000亩土地,目前村里软枣猕猴桃的种植面积已经达到500亩,下一步我们将把种植产业做大做强,继续带动农民增收。”霍仲福说。

  看到村里村容整洁,来到广东山村的“第一书记”周宝军把目光投向了民宿经济,打算以此为支撑,撬动乡村旅游发展,为村民开辟出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

  但大多数村民对这个新词感到陌生,少经验、缺底气。周宝军就和几个党员同事一起,自掏腰包,筹款3万余元在村里租用了一个闲置农家院,并对院内民房进行翻新装修,很快,一个集餐饮、住宿、采摘于一体的“第一书记小院”民宿就建成了。配上周宝军精心设计推出的游览路线:登广东山玉皇顶——游影视文化基地——采软枣猕猴桃——品特色农家菜——住“第一书记小院”民宿,推出后受到广大游客好评。

  周宝军说:“现在很多村民都跃跃欲试,想加入进来,下一步我们打算扩大民宿发展的范围,由村里负责市场推广运营,收益的80%用于村民分红,剩下20%用于下一步发展壮大和维修管理,帮助村民致富。”

  “广东山村的发展是清河区以‘党建+’模式引领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基层党组织加足动力,乡村发展的速度才能越来越快。”清河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裴天鹏说。(完)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