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花样养鸡”扶贫帮困
时间: 2019-06-27 11:16:18    来源: 黑龙江日报

    王立鹏,身高191厘米,在大山深处养出一群“贪吃鸡”。他事先用鸡饲料摆出喜、顺、寿、福、丰收等字样,放出成群的小鸡吃米,从高空拍摄便形成“小鸡送出的祝福语”。“花样喂鸡”让他成为网红。今年已经是他养鸡的第四年,在延寿县安山乡兴山村仁义屯,有一座山叫栖凤山,在这里他建起了大山深处生态养殖基地。

    踏访王立鹏的养鸡基地,是在一场雨后,道路泥泞,一公里多的上山路记者徒步走了20多分钟。王立鹏说,他每天拎着两大桶鸡蛋下山,现在养殖基地有1000多只母鸡,每天产蛋六七十斤,有时候用上了扁担,很像“挑山工”。

    王立鹏养鸡的大山很寂静,只听得见鸡鸣和鸟叫。“下大雨的时候还有雨水噼里啪啦敲打房檐的声音,夜里有点瘆人。”他说,2016年4月,我决定回村里养鸡,当时做楼房销售有几十万元的积蓄,承包山林,盖鸡舍,6月份我就把鸡舍盖起来了,鸡雏掉蛋壳,我都自己干。父母可能觉得养鸡没出息,都去南方和姐姐生活了,在村里就我一个人,全靠自己干。要说我身边有谁?宫爷爷、老胡头、宝舅经常来我这里帮忙。

    记者了解中得知,王立鹏口中的宫爷爷名叫宫恩惠,今年80多岁,是一名贫困户,他用手工编织装鸡蛋的柳条筐,王立鹏负责收购,市价10元一个,王立鹏付给他15元。而王立鹏口中的宝舅名叫刘杰,40多岁患有半身不遂,是村里的五保户。王立鹏给他买了三只羊,“宝舅,没事放放羊,消磨时间还能自己赚点钱。”就这样两人成了朋友。70多岁的贫困户老胡头也是王立鹏的“伙伴”,他是编筐好把式,王立鹏总是高价收购。

    “现在我的生态鸡蛋销路很稳定,这种筐装的鸡蛋很受欢迎,县里领导来我这儿走访时说,小伙子年轻有爱心,要带动贫困户啊。”王立鹏说,很多农民都会编筐,贫困户中的老年人更是编筐的好手,我的鸡蛋销售利润还行,多给一些工钱,他们用双手赚钱,精气神可好了,一年赚几千元不成问题。

    王立鹏出生于1993年,帅气的小伙已经成家,孩子刚刚出生不久。去县里送鸡蛋的时候,他会抽空看看孩子,不放心大山里的溜达鸡,他大部分时间都在山上。他的微信名为“大山深处的饲养员”。前不久,他荣获延寿县“乡村好青年”荣誉称号。说起养鸡的契机,他说,当时回村里买笨鸡蛋送礼,发现农村养鸡越来越少,这家收10枚,那家20枚,凑起来很费劲,有些笨鸡蛋由于天热保管不善坏了,品质无法保证。就想着要做保质保量的“笨鸡蛋”。而在森林里养鸡,小鸡吃虫子,蛋黄大,消费者反映口感好。

    说起让小鸡送祝福,王立鹏说,发到网上还火了,有一条视频点击量达到了1600万次,他这一创意给养鸡做了好营销。现在他的鸡蛋2.5元一枚,贴上福字的小筐,装上鸡蛋原生态很美观,现在的订单已经订到了8月份,刚刚过去的端午节鸡蛋都脱销了。

    王立鹏在养殖场安装了监控器,24小时可以远程监控。“为了养鸡方便,也是为了消费者溯源方便,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就能看到大山里的养殖场溜达鸡,让他们吃得放心。”

    “养殖业不是谁都能干的,一路走来还真不容易。都说家财万贯、带毛的不算。搞养殖要有承担风险的心理能力,也要有可能赔钱的心理预期。”

    现在,王立鹏时不时让溜达鸡出来“凹造型”,今天表演“创业”二字,明天摆出“中国梦”,他乐此不疲地爬到房顶去拍照。历经四年,王立鹏的创业梦想有了模样,他要带动村里的贫困人群增收,这是90后“鸡司令”的新梦想。(记者董新英)

责任编辑: 刘金慧(实习生)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