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沈阳:红色领航 走好高质量发展“赶考路”
时间: 2019-06-27 16:21:07    来源: 沈阳日报

    苏家屯区坚持把党建作为一切工作的核心和总抓手,在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乡村振兴、提升民生品质等助推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坚持“红色领航”,以争先进位的姿态走好高质量发展“赶考路”。

    “我们一直秉承着‘两天事一天干’的理念”“村里的工作开展得怎么样,就要看为老百姓干了什么事”“有什么困难只要找到物业都能第一时间帮我们解决”……这样的观点,已经成为苏家屯区普通干部对工作的深入思考,成为普通群众给民生服务确定的“阅卷标准”。苏家屯区坚持党建引领,用服务下沉助力发展提升,用先进理念助推区域振兴。

    集聚红色动能 优化服务助营商

    “非常感谢苏家屯区真心实意为我们排忧解难、尽职尽责、辛苦付出。”华润项目总经理赵景明在为区营商局等3家单位送锦旗时表示。苏家屯区为区重点项目华润商业综合体配备了项目管家,以“边解析边答题”的服务模式,帮助企业用最短时间完成项目内部道路、地下管网等规划设计。这是该区开展“创示范之窗、创先锋之岗、创服务之星”主题党建活动,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

    苏家屯区广泛开展党员承诺践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和党员先锋典型选树等系列活动,以红色动能,凝聚组织力量、彰显先锋本色。抓实“万人进万企”活动,全区600名领导干部与企业对接率100%,实地走访率100%。成立“企业之家”、开展“企业工作日”活动,当好“店小二”,为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举行“为民办事、服务企业”公开承诺活动,7224名党员领导干部签订承诺书;开展机关“衙门”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督导检查181次,发现并整改问题57件。充分发挥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营商环境监督员”作用,广泛征集优化营商环境的“金点子”。建立靶向性绩效考核体系,通过优化指标设置、增加分值权重、组织多维考核、形成梯度结果,实现“考核反映实绩、结果激励士气”的目标。

    建强红色堡垒 创新途径兴乡村

    “当‘党建红’遇到‘生态绿’,就生成了乡村振兴的金钥匙”。姚千街道马耳山村党总支部书记闻忠良在回顾村里变化时由衷地说。马耳山村践行“党建+”的工作理念,拓展了发展视野、深化了发展成果。

    马耳山村创新开启“村党总支+企业”模式,创办旅游公司,成立产业型党组织,把企业的技术、信息优势与村党组织的组织、政策优势有机结合起来。村党总支部牵头与沈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对接,对马耳山村休闲农业特色项目进行规划设计,推动了农家院和采摘园“抱团发展”,该村现有特色采摘园7个,高标准温室大棚100座,采摘园区6500余亩,特色农家院10家,日接待能力高达2000人次,村集体收入每年可达50余万元。

    “支部+企业”只是苏家屯区乡村振兴宏篇中的一个章节,该区围绕“党建+”模式推出了一系列具体举措。创新开展农民党员数字化阶梯考核管理工作,对表现优异的党员给予表彰,在党员中形成了“学赶比超”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驻村挂职干部作用,审核确定村集体经济项目122个,推进实施示范村项目19个。截至2018年,全区村集体5万元以上村数量增加10个,同比增长16.7%。

    深化红色物业 提升品质惠民生

    “现在我们小区建了红色文件宣传画廊,物业人员都佩戴党徽上岗,遇到下水道之类的问题也会主动帮我们修,红色物业太贴心了。”解放街道爱俪家园小区自从开展“3+N红色物业”行动以来,管理人员坚持日常入户走访,广泛收集园区亟待解决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红色服务”,获得广大业主的点赞。

    成立“红色管家”便民维修队,提供水电维修、管网维护、开锁等服务,还改造了文竹街4栋居民楼的下水线路,清理疏通了园区所有下水道、化粪池,解决了困扰小区居民多年的问题;组建“红色人民路”志愿者服务队,义务提供扫保督查、设施维护和安全巡视等服务,为居民百姓排忧解难;推行了“5341”快速反应机制,针对业主提出的问题,5分钟到达现场,30分钟内解决,重大问题4个小时内解决,特殊复杂问题1天内形成解决方案。

    苏家屯区开展“红色物业”行动,是将“党建引领物业服务”的模式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新尝试,通过动员党员群众主动参与,实现党建资源、行政资源和社会资源的有效整合,有效化解物业管理和业主需求的“断层”问题,切实提升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红色引擎

    助力“小街道” 撬动“大机关”

    长久以来,城区管理、民生服务、拆违控违等一些需要多部门合力推动的工作都成为街道面临的难题。苏家屯区坚持“问题导向”,将党建工作与街道管理机制体制创新有机融合,在赋权、下沉、增效上下功夫,用红色引擎助力“小街道”撬动“大机关”。

    在组织设置上赋权。街道党工委书记为“大工委”的第一责任人,区直部门党员负责人为街道“大工委”兼职委员,全面加强街道党工委对街道“大工委”工作机构的领导和对各项事务的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领导基层社会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

    在议事机制上赋权。将街道“大工委”联席会议作为主要议事机构,明确“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议事原则,充分赋予街道在辖区事务上的协调权,将5个大类33个重点问题纳入议事清单,并分解落实到成员单位,为街道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统筹各方创造条件。

    在考核使用上赋权。街道党工委在收集、审核各单位办结情况后,对各成员单位进行打分,形成办结评价单。聘请社会监督员,定期对“大工委”成员单位进行评议,承诺办结事项和评议结果向居民公开,并作为“大工委”委员职务晋升、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红色力量

    下派“实干者” 筑牢“硬基础”

    “以前只服务城区的环卫工人直接进了乡村,正清理村路边的垃圾。”永乐街道宝相村党支部书记羿素贤将这一幕发到了朋友圈。苏家屯区坚持党建引领,明确了“政策向一线倾斜、重心向一线下沉、干部向一线下派、权责向一线下放”的工作思路,用红色力量助推区域发展。

    部门服务下沉,办好百姓身边事。推行涉农事业中心派驻制,针对基层责任重、任务多、力量弱等问题,根据部门性质、任务内容实施下沉工程。街道综合服务中心90%的人员派驻到街道;城市管理中心向农村派驻5个工作组共百余人,对涉农街道村屯环境卫生等情况实行全面监管。

    组织触角下沉,为民服务零距离。设立各街道党建工作站,为辖区内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提供精准有效的党建服务。探索建立优秀干部下派锻炼机制,将优秀中青年干部纳入事业中心人才储备库,统筹安排到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的街道挂职锻炼,实现谋事干事接地气、为民服务“零距离”。

    资源保障下沉,聚力基层强根基。坚持钱往基层投、人往基层走、资源向基层倾斜,全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打造独具苏区特色的红色阵地。增加街道基层基础性、奖励性绩效工资发放基数、系数,增加街道考核话语权,全面实行差异化考核,树好风向标、筑牢“硬基础”。让优秀干部奉献在一线、磨砺在一线、成长在一线。

    红色驿站

    做实“微体验” 打造“主阵地”

    6月24日,位于孔雀城幸福社区沈水“红色驿站”又热闹起来,综合教室的葫芦丝乐声时断时续,原来是社区党员志愿者王玉尚在义务向居民传授葫芦丝吹奏技巧,这样的场景,沈水“红色驿站”每天都在上演。

    沈水“红色驿站”占地面积约1200平米,分为苏家屯党史教育基地和党员组织生活体验中心两部分,主要为华夏幸福沈水新城内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提供党建活动阵地,是集党史教育、党性锻炼为一体的爱国主义教育“主阵地”。驿站自建成以来,吸引大批党员群众前来参观、学习、体验,上半年已开展各类活动40余次,参观人数近2000人。

    沈水“红色驿站”只是苏家屯区创新党建服务的一个缩影,该区充分发挥“红色驿站”的连接器作用,对接各类党建资源,引导各行业、各领域党员深入驿站,为居民提供才艺传授、理论宣讲、法律援助、劳动技能培训等服务,打通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

    恪守初心 担当使命 全力加快苏家屯区高质量发展

    恪守初心,方得始终;担当使命,方得发展。苏家屯区将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打造全市一流营商环境”为突破口,以实现争先进位为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沈阳在新一轮东北全面振兴中当先锋、打头阵贡献力量。

    恪守初心坚信念,担当使命践忠诚。我们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组建“9+2”区委议事协调机构,及时召开会议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各领域工作,每月定期调度营商环境建设、万人进万企、经济运行、重点项目建设及招商引资情况,推动化解制约发展的堵点难点问题。

    恪守初心谋发展,担当使命促振兴。我们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召开全区营商环境建设大会,出台33条招商引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优惠政策;行政审批事项网办率达到98.82%,位于全省前列;开展净地不净攻坚,中央大街征拆工作基本完成,恒大地块建筑残土全部清运。我们全力明晰产业发展方向。坚持错位发展、特色发展,加快发展都市文化旅游产业,做大做强烟酒食品轻工产业,发展壮大汽车零部件产业,60个亿元以上项目开复工54个,开复工率90%。我们全力推进开发区“去行政化”改革。按照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运作规则,由雪松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和华夏幸福沈阳公司共同组建成立沈水生态科技创新城PPP项目工作办公室,统筹推进区域开发建设运营,加快推进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

    恪守初心系群众,担当使命惠民生。我们坚定不移推进生态环境改善。推进城市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建设。全力巩固创卫成果,完成环卫管理城乡一体化交接,持续开展“十乱”专项整治。深入开展重点行业安全生产“百日攻坚”,建立“区委常委带头、区级领导包街、责任主体发力”的信访维稳攻坚体系,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恪守初心夯根基,担当使命强党性。我们全方位增强街道和经济社会发展一线工作力量,出台系列配套文件,在人员力量配备、差异化考核、经费保障、基层党建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体制机制改革,真正打破“大锅饭”,体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坚持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选人用人导向,在项目建设、征收拆迁、信访维稳等攻坚一线锻炼干部、识别干部、选拔干部。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充分关心、关爱担当作为的干部,敢于提拔重用受党政纪处分影响期满、无私心且在全区重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为推动全区各项工作争先进位打下坚实基础。(李军 李莉)

责任编辑: 刘金慧(实习生)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