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沈阳:失业保险金申领不必每月签到
时间: 2019-06-27 16:22:43    来源: 沈阳日报

  核心提示

  最近沈阳市社会保险方面推出了哪些便民举措?失业保险申领方面简化了哪些手续?针对居住在国外的沈阳市离退休人员社会保险资格认证时推出了哪些简便的认证方式?

  本报与沈阳市政务公开办联办的民生连线栏目本期聚焦社会保险话题,邀请沈阳市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的权威人士就百姓关心的话题做以解答。

  本期嘉宾

  沈阳市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退休人员管理部副部长 李鹏

  沈阳市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失业保险分中心工作人员 米宗扬

  失业保险金申领简化了哪些手续

  按照人社部关于失业保险金申领实现“畅通办、安全领”的工作要求,沈阳市于2019年5月出台政策,对全市范围内失业保险金申领实行“两简一放”即:简化流程、简化要件和下放窗口,具体内容为:

  ●不必每月到现场签到 按照“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的原则,通过每月数据比对、查验、核实等工作,失业人员不必每月到经办机构现场签到申领失业保险金。

  ●简化失业人员申请失业保险金要件 以前办理申领手续时需要带户口簿,同时还需要携带失业人员报到通知单,以后不再需要准备这些要件了,失业人员本人只需携带身份证、就业创业证和社会保障卡即可申请领取失业保险金。

  ●简化接收档案环节 今后失业保险经办部门不再接收失业人员档案,简化接收档案的环节。

  失业保险金的领取期限和标准是咋定的

  失业人员如何办理申领失业保险金手续

  失业人员应从与单位终止(解除)劳动合同(劳动关系)之日起60日内,持身份证、就业创业证和社会保障卡到本人户口所在区、县(市)、开发区失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失业登记手续,申请领取失业保险金。失业保险金领取期限自办理失业登记之日起计算。

  什么情况下应停止享受失业保险待遇

  ●重新就业的

  ●应征服兵役的

  ●移居境外的

  ●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

  ●无正当理由,拒不接受当地人民政府指定部门或者机构介绍的适当工作或者提供的培训的

  退休人员在国外居住咋进行社保待遇资格认证

  所需材料:

  ●护照(QQ视频认证时使用)

  ●中国驻外国的领事机构或当地政府开具的生存证明

  ●身份证或护照的复印件、当天报纸

  办理流程:

  ●本人可持护照通过QQ视频进行认证。通过QQ视频,退休人员拿着护照,经办人员经过比对确认后就完成了视频认证环节

  ●把在中国驻外国领事馆或当地政府部门开具的生存证明邮寄到沈阳市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退管部

  ●本人同时持一份当地的当天报纸、身份证(或护照),拍摄一张5寸照片,将照片、身份证或护照的复印件邮寄到沈阳市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退管部

  退休人员发生哪些情况停发养老金

  退休人员发生以下情形之一,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应停发或暂时停发其基本养老金

  1.无正当理由不按规定提供本人居住证明或其他相关证明材料的

  2.下落不明超过6个月,其亲属或利害关系人申报失踪或户口登记机关暂时注销其户口的

  3.被判刑收监执行或被劳动教养期间的

  4.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发生以上第1、2、4项情形的退休人员,经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确认仍具有领取基本养老金资格的,从停发之月起补发并恢复发放基本养老金;发生第3项情形的退休人员,服刑或劳动教养期满后可按服刑或劳动教养前最后一次领取的标准继续发给基本养老金。

  失业人员失业前所在单位和本人按照规定累计缴费满1年不足5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12个月。其中,累计缴费时间满1年的,可领取3个月的失业保险金。累计缴费时间每增加1年,增加3个月的失业保险金;累计缴费时间满5年不足10年的,从第5年开始,累计缴费时间每增加1年,增加1个月的失业保险金,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18个月;累计缴费时间满10年及其以上的,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为24个月。

  失业保险金的发放标准:累计缴纳失业保险费满1年不足10年的失业人员,失业保险金标准每月1183元(新民、辽中、康平、法库地区为986元);累计缴纳失业保险费10年以上(含10年)的失业人员,失业保险金标准每月1345元(新民、辽中、康平、法库地区为1121元)。

  相关链接

  什么是失业保险制度

  失业保险制度是指国家通过立法强制实行,由用人单位、职工个人缴费等渠道筹集资金建立失业保险基金,对因失业而暂时中断生活来源的劳动者提供物质帮助以保障其基本生活,并通过专业训练、职业介绍等手段为其再就业创造条件的制度。失业保险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保险的主要项目之一。(记者 孙全)

责任编辑: 刘金慧(实习生)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