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辽宁样本
时间: 2019-07-03 08:37:0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沈阳7月2日电(记者 高爽 丁非白)运用互联网技术、电子信息化和视频监控手段,实现进境粮食检疫从申报、锚地检疫到卸船、仓储、调运的全流程监管……这是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实施的“进境粮食全流程监管新模式”。

  “新模式的实施让通关时间由原来的最长20天,压缩到现在的4到7天。这项举措一年就能为腹地加工企业节省成本1000万元以上。”中国华粮物流集团北良有限公司企业发展规划处的王鑫说。

  “‘保税混矿’监管创新”“进境粮食全流程监管新模式”“大连冰山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两年来,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探索出一批有价值的“大连经验”。

  大连有着悠久的对外开放的历史,大连港历史上三次被确定为自由港。今年7月1日至3日,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论坛)将在大连举行,这是大连市承办的第7届年会。“大连能够多次承办这样高水平的国际性会议,表明大连的对外开放正在被国内外认可。”大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靳国卫说。

  如今,大连市积极推动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申办自由贸易港,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按照“境内关外”的原则,实施“一线放开、二线安全高效管住”和贸易、投资、金融、运输自由的监管制度。

  大连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改革和探索,大连片区将努力建设成为投资贸易自由、规则开放透明、监管公平高效、营商环境便利的高标准、智能化国际港口,成为提升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整体竞争力和对外开放水平的新引擎。

  在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高效的办税效率提升了企业的幸福感。纳税人到办税服务厅叫一个号,到一个窗口、找一个人、交一套资料,在一台计算机上即可办完所有涉税业务,户均办税时间节省60%以上。目前,“优化涉税事项办理程序,压缩办理时限”已作为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五批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

  中国是绿泥石的主要出口国家,年出口量超过20万吨,营口是中国绿泥石的最重要产地,年出口量超过10万吨,占全国总出口量的50%以上。

  辽宁自贸试验区营口片区结合区域特色和企业需求,通过不断完善最终形成了《国际海运固体散装货物规则》(《IMSBC规则》)绿泥石标准,并顺利通过制定组织的审议。规则执行后,货主无须在出口前进行绿泥石货物分组检测及与船旗国、到货港办理“三方协定”,绿泥石出口手续办理时间从1个月以上缩短至24小时以内;每吨绿泥石出口所需的物流、包装及人工等费用降低100元以上,有效提高了绿泥石出口的便利化程度。

  “创新是提升辽宁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途径。未来,我们将以制度创新为主攻方向,瞄准国资国企改革、产业结构调整、东北亚区域开放合作等领域,积极探索改革开放新途径,构建复制推广新机制。”辽宁省商务厅副厅长王景明说。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