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吉林省高速公路公安局五大行动助力平安交通
时间: 2019-07-04 10:56:00    来源: 吉林日报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为全面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按照公安部交管局《2019年公路交通安全整治工作方案》及交警总队《全省平安交通决战年活动实施方案》,以“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为总目标,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结合实际,细化“五大行动”,部署开展平安交通决战年活动,形成严管严查严处的整治态势,全力以赴为70周年大庆安保创造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

  5月份以来,省高速公路公安局开展的“五大行动”取得阶段性工作成果:5月1日至6月24日,全省高速公路共查处交通违法1.3万起。其中酒驾43起,超速2327起,无证驾驶532起,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39起,不按规定车道行驶24起,违法停车1095起,违法倒车96起,车辆运输车违规运输818起,面包车超员40起。

  集中开展隐患清零行动。对全省高速公路安全隐患进行集中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督促整改,切实防止因隐患引发事故,对护栏缺失、路面积水、隧道返潮渗水、不规范施工、施工现场防护不到位等道路隐患即查即改,并借助互联网出行服务企业,精准发布警示提示。

  集中开展路面秩序净化行动。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要求,严厉整治酒驾、醉驾、假牌套牌假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针对夏季、周末交通出行特点,不间断组织开展周末夜查行动,持续开展每月“逢5”(5日、15日、25日)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整治行动,紧盯“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严查超速、无证驾驶、疲劳驾驶、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停车、违法倒车、车辆运输车违规运输、客运车辆超员、面包车超员10类违法行为,全力净化路面秩序。

  6月15日,省高速公路公安局白城分局坚持网上网下协同作战,形成“预警+推送+拦截”管控模式,有效提高打击效率,抓获1名涉嫌醉驾违法行为人。石头井子公安检查站接到分局指挥中心推送超速违法信息后,执勤民警快速反应,将超速违法的吉GK****黑色小型轿车拦截。经查,驾驶人李某存在饮酒后驾驶机动车、无证驾驶等严重违法行为,经酒精检测结果为181mg/100ml。白城分局依法对李某采取取保候审刑事强制措施。

  集中开展宣传警示曝光行动。通过电视、广播、新媒体等媒介定期开展“事故多发路段”“高危风险企业”“突出违法车辆”“典型事故案例”“终生禁驾人员”五大曝光行动。今年以来,在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含新媒体)发稿1501条,其中,发布视频新闻776条、新闻稿件725篇;“两微一端”发布信息1.68万余条,曝光典型违法案例2万余条。“高速警事”粉丝量已达95余万人,获网友点赞6179万次,阅读量达17亿人次。

  集中开展治安防控行动。严厉打击逃缴通行费、非法运输原油、盗抢机动车、盗窃、抢劫乘客财物、破坏路产设施等违法犯罪行为,全力提升群众安全感。

  6月8日,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双辽分局抓获3名故意损毁财物行为人。双辽分局接到天骄服务区工作人员报警称,两男一女在服务区喷涂粘贴小广告。接警后,民警立即赶赴现场。经查,李某、周某、张某3人端午节期间在服务区粘贴售卖“保健品”小广告以便获取利润。吉林高速公安依法对3人分别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集中开展社会协同共治行动。吉林高速公安对查获的“两客一危”车辆的严重违法或安全隐患第一时间向车辆属地应急、运管部门通报,并约谈相关企业负责人,督促企业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切实防范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提升协同作战能力。

  6月25日,长春公路客运集团有限公司长吉分公司所属的客车在长吉辖区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无人员伤亡。该起事故的发生,暴露了长吉分公司在管理上存在严重的问题和漏洞。26日上午,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长春分局召开“6·25”事故安全管理工作约谈会。长春公路客运集团有限公司长吉分公司安全科长、车主以及发生事故时该车的驾驶人参加了约谈。进一步明确责任,一级抓一级传导压力。进一步完善机制,落实奖惩措施,提高驾驶人的危机和风险意识。从源头上堵住漏洞、补齐短板,确保各项安全监管工作落到实处,杜绝和预防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

  6月25日,一辆车牌号为辽C8***9运送混凝土的重型搅拌运输车,在1013公里500米处工区内掉头驶入哈尔滨方向行车区,并在超车道向长春方向逆行。接到报警后,吉林高速公安通过路面巡查和站口拦截对该车进行布控。17时35分,执勤民警在长春方向施工区内将该货车截获,并将驾驶员传唤至办案区进行处理。经询问,该车在为工区送料时,因道路不熟走错方向,而后竟然挺而走险掉头逆行,途中逼停多辆高速行驶车辆,所幸民警出警及时,未发生交通事故。民警依法对驾驶员张某处以200元罚款、驾驶证记12分、并扣留驾驶证的行政处罚。第一时间组织约谈该车所属企业和送料承包商,要求迅速对各类型车辆驾驶员开展安全行车培训,坚决避免再次发生类似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通讯员 陈旭 记者 董鹏宇)

  原标题:

  “五大行动”助力平安交通

  ——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工作纪实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