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齐齐哈尔55项公证业务“一网通办”
时间: 2019-07-04 11:06:37    来源: 黑龙江日报

  近日,省政府发布了《黑龙江省加快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实施方案》。《方案》提出,2021年底前,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平台运行和管理,全面实现“一网通办”。这意味着,以后企业和群众只要进一扇门,就能办成不同领域的事项,解决“办不完的手续、盖不完的章、跑不完的路”等麻烦。日前,记者来到齐齐哈尔市鹤城公证处,提前体验“一网通办”的便民服务。

  2017年7月,齐齐哈尔市鹤城公证处被列为推进政务服务改革的政务云平台建设试点单位。两年过去,如今的鹤城公证处,已经拥有属于自己的政务数据对接研究小组及“一网通办”数据对接技术开发团队和全省领先的便民服务设备,办理的事项也扩大到55项,市民办理公证更加快捷方便。

  一进入公证处大门,记者就被门口的两台现代化机器所吸引,这是鹤城公证处采购的公证自助服务终端,这两台机器能够帮助市民更加便捷的办理公证业务。两边的鹤城在线APP、鹤城公证、公证云展板,清晰明了的介绍了目前鹤城公证处的线上业务,能够让百姓不请假、不排队,在线公证,只跑一趟。

  虽然是周末,但鹤城公证处仍然有工作人员在为百姓服务。据了解,为了更好的服务百姓,鹤城公证处从2011年开始就实行全年无休制。鹤城公证处主任万军海说,公证服务是和百姓关系最密切的,过去百姓要办个委托,除了需要房产证,还需要知道百姓的婚姻情况、抵押情况等等,这些就涉及到多个部门、多个证明。如今,有了“一网通办”就不用那么麻烦了。

  万军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截至目前,鹤城公证处对涉及公积金、不动产登记两部门的10余种证明要件全部减除;将涉外婚姻、死亡等项公证办证期限由3~5天压缩为1天;今年以来通过信息核查减少办事人提供材料1万余件,能够减少群众跑腿2万余次,减少材料核实7000余次。

  据了解,目前我省有55项公证事项,只要申请材料齐全、真实,符合法定受理条件,当事人可“最多跑一次”。实行公证事项证明材料清单制度,把不该群众提交的证明坚决排除在清单之外,凡是能共享核查的信息不得要求群众开具证明,凡是能交叉印证的材料不得要求群众重复提供,让群众明明白白办证,从根本上杜绝“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省司法厅与公安、民政、自然资源等部门沟通协调,推动公证机构与政府有关部门实现信息共享。将试点的9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扩大到55项,最大限度惠及人民群众。对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无争议的55项公证事项,只要申请材料齐全、真实,符合法定受理条件,当事人可“最多跑一次”。(记者 米娜)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