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铁岭开原市“7·3”灾害抢险救灾纪实
时间: 2019-07-05 11:06:22    来源: 辽宁日报

  15分钟,在我们的日常生活里,也许极为平常,然而就在这稍纵即逝的瞬间,让开原市民见证了大自然狂暴的一面。

  7月3日17时15分左右,开原市金沟子镇上空突然乌云密布,短短15分钟,乌云挟带着一束巨大的水柱扭转着身躯,像饥饿的怪兽一样向南经兴开街道、开原经济开发区席卷而过……

  开原市遭遇罕见的龙卷风。

  灾情就是命令,一场与时间赛跑、与意志较量的抢险救灾随即展开。

  搜救 不漏一人

  灾情发生后,省及铁岭市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赶赴受灾现场,铁岭市公安、消防、医疗、民政、卫健、电力等部门闻风而动,飞驰现场,争分夺秒实施救援。

  辽宁省消防总队接报后,迅速启动总队跨区域增援预案。

  沈阳市消防支队立即派出增援力量赶赴灾区,和先期到达的开原市消防大队、铁岭市消防支队的战士一道,进入救援现场,搜寻失踪群众。

  开原市人武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紧急部署救灾工作。当晚6时30分左右,一支由60人组成的民兵应急队伍抵达受灾严重的经济开发区。

  与此同时,铁岭市公安局启动了自然灾害事故应急救援处置工作预案,连夜调集全市警力,搜救伤员,转移群众,维护现场治安秩序。

  救援在行动,医疗救治也在分秒必争。

  灾情发生后,各医院启动应急预案开辟急诊绿色通道,医院全员上岗开展救治工作,17台救护车呼啸着开赴灾区。7月4日上午,在开原市中心医院记者了解到,骨科主任带领医护人员连续奋战,灾害过去13个小时,他们连口水都来不及喝。

  “为了保证每一个生命的安全,我们医护人员在与时间赛跑。”开原市中心医院医务科科长郭文丽说。

  安置 吃住不愁

  灾情发生在傍晚,受灾群众的安置不容有丝毫延误。

  开原市救助站通过朋友圈和志愿者等途径向社会发布救助信息,免费为受灾群众提供吃住及生活用品,给有困难的灾民提供生活保障。

  开原市民政局闻灾即动,组织5个应急救灾小组兵分几路,深入受灾严重的地区救灾,在金沟子镇、新城街道、兴开街道设立5个临时救助点,在金沟子镇中学、新城街道里仁学校、红旗小学、开原大戏院及兴开街道榆树堡村等地设置灾民安置点。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开原市民政局积极协调省、市支持,紧急调拨棉被褥1000套,成立社会捐赠组,帮助灾民共渡难关。

  7月4日凌晨2时,民政部门连夜部署灾后救助等相关事项,分工负责,认真做好灾民救助安置点早餐等生活物资运送、困难群众特别是城乡低保、“五保”人员保障、临时救助等工作。

  “灾情发生后,民政系统职工连夜投入救灾工作中,有些人实在太累了,就在现场找个地方眯上10分钟,休息过后又马上投入到工作中。”开原市民政局局长曾刚告诉记者。

  重建 争分夺秒

  灾害过后,铁岭市打响了灾后全面恢复的攻坚战,争分夺秒投入到抢修中,力争第一时间恢复群众的生产生活秩序。

  7月4日傍晚,在开原文化路上,数十名电力抢修人员还在路边作业,为了当晚能够恢复供电,工人们一天只吃了两顿饭。

  省电力有限公司迅速带领国网铁岭供电公司、国网开原供电公司行动起来,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应急体系全体人员全部到岗到位,全力抢修复电。截至7月4日12时,国网铁岭供电公司共派出抢修及巡视人员500余人次,抢修车辆90余辆,恢复送电40764户,受灾最严重的地区金沟子镇80%用户恢复供电。

  与此同时,铁岭港华燃气开原分公司也组织了50人的抢险队伍进驻灾区,进行应急抢险。

  中国电信铁岭分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网运战线15名骨干组成抢险应急小组,兵分三路,分别深入市内及各乡镇灾区现场查看电信损失情况。

  在受灾现场,很多大树倒在道路中间,影响道路通行,园林部门紧急调派人员车辆多点作业,7个小分队同时清障。环卫部门出动18台车辆、230名环卫工人,开展清理作业。截至7月4日20时,已完成开原市经济开发区5条街路的清障工作。

  奉献 暖流涌动

  7月4日凌晨4时,夜色朦胧,在本次受灾严重的尚品名城小区门口,市民张人元、刘鹏给在此值班的民警和抢修职工送来四大桶热气腾腾的饭菜。

  “一家有难百家帮,尽一点绵薄之力。”张人元告诉记者,这个月,受灾家庭都可以把孩子送到她开的幼儿园,免费照看。

  在受灾较重的开原市经济开发区,有的企业厂房整体垮塌,有的企业厂房房顶被掀落在地,消防战士冒着生命危险,挨个厂房破拆、搜救。

  铁岭市消防支队开原中队中队长王子健,带领12名战友从7月3日18时来到现场,一直到4日傍晚都在不停地搜救,而他只有25个月大的孩子正发着高烧;班长朱臣搜救中被钉子扎到脚掌,仍忍着钻心的疼痛坚持着,直到战友发现他的鞋子里渗出鲜血;战士焦庆杰患有严重腰脱,仍冲在搜救的最前面。

  在救灾现场,记者看到来自昌图县的义务抢险队队员,沿着开发区内的企业挨家施救;开原大润发员工给抢险战士、职工送来了饭菜和饮料;一支支志愿者队伍奔走在灾区一线,清理现场、维持治安、救助伤员;市民孙国新开着吊车,4日早晨5时就来到现场,从一个现场转战到另一个现场……

  在灾民安置点,辽宁兰鲸饮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行3日当晚就从昌图赶到开原,为受灾群众送去矿泉水425箱,而他的公司刚刚成立4个月,还未盈利;一家超市的老板杨先生为受灾群众送去面包、火腿肠等食品,却不留姓名……

  危急时刻,善举暖心。社会各界的爱心汇聚成汩汩暖流,暖热了受灾群众的心。(记者 姜义双 王晓波)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