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沈阳通过“36+N”体检给城市治“病”
时间: 2019-07-05 11:06:22    来源: 辽宁日报

  本报讯 记者陶阳 丁冬报道 7月4日,记者获悉,《2019年沈阳市城市体检试点实施方案》已经确定,沈阳市将选取沈河区、浑南区分别作为新老典型城区进行先行先试。具体指标不仅包括生态宜居、城市特色、交通便捷、生活舒适、多元包容、安全韧性、城市活力、城市人居环境满意度8个方面36项内容,还结合沈阳市实际发展和城市管理需要,增加供水、供电、供热、停车等指标,构建具有沈阳特色的“36+N”城市体检指标体系。

  据了解,城市体检是做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重要手段,沈阳市在城市体检基本指标体系基础上,在实践中探索增加特色指标,研究指标体系判定标准,通过城市体检找准 “城市病”病因,发现在人居环境质量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将坚持问题导向,制定有效到位的“体检+治病”系统性改进措施,全面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推动沈阳城市高质量、健康发展,形成一系列具有北方地域特点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

  沈阳城市体检试点工作范围包括和平区、沈河区、皇姑区、大东区、铁西区、浑南区、于洪区、沈北新区、苏家屯区。沈河区、浑南区分别作为新老典型城区先行体检。体检报告要对城市体检指标数据进行全面、客观的分析评价,针对老区与新区、城区与城乡接合部等典型区域研究设定指标体系判定标准,设置优良中差相应等级,找出城市发展的弱项、短板,厘清阻碍城市发展的症结所在,客观分析评价城市人居环境质量及存在问题,提出相应“城市病”治理对策建议。

  根据城市体检结果,沈阳市将重点围绕城市空间开发、基础设施承载、公共服务提升、历史文化保护利用、污染防治等方面,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进行及时反馈和修正,制定有针对性的“城市病”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治病计划,为下一年度城市健康发展提供解决问题的思路,将治病计划具体措施纳入市委、市政府下一年度重点工作和专项治理工作体系中。

  城市体检过程中,沈阳市将积极推动公众参与城市体检全过程,加大社会公众对城市体检工作的了解、参与、支持力度,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并将配合国家行业主管部门确定的第三方机构开展第三方体检和社会满意度调查。未来,沈阳市将逐步形成“日常监测发布、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的城市体检长效机制,实现群众满意度的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