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沈阳轻纺业在逆境中勾画“增长曲线”
时间: 2019-07-10 09:37:46    来源: 沈阳日报

  近几年,在轻纺行业发展压力增大的大环境下,沈阳市企业迎难而上,在逆势中闯出一条新路,勾画行业发展的“增长曲线”。近日,记者走访沈阳轻纺企业、产业园区及相关政府部门,试图从中探寻轻纺业发展的“沈阳模式”。

  智能化改造激发传统产业新优势

  “通过智能化改造,企业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不断提升,传统轻纺业转型升级,呈现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市工信局轻纺处负责人说,在用工成本不断上涨的背景下,沈阳的轻纺产业正在通过提升加工设备的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水平,走出一条可持续的轻纺制造生态之路,并在高质量发展中抢占先机。

  2015年开始,沈阳轻纺行业开展智能升级改造示范试点工作。海尔电冰箱、八王寺饮品、禾丰牧业、福来食品等一批企业通过智能改造提高了生产过程、质量控制等环节的自动化水平,尤其是沈阳海尔电冰箱有限公司智能冰箱柔性生产线,已经达到智能升级国内领先水平。

  记者在位于沈北新区的海尔冰箱沈阳工厂看到,工厂通过智能生产模块化布局之后,实现了单线产能、单位面积的产出翻番,物流配送距离也比传统工厂减少43%左右,生产节拍缩短到10秒1台。同时,用户由原有的只参与产品购买环节转变为参与产品研发、设计、生产等全过程中。海尔冰箱沈阳工厂通过搭建信息智能化交互平台,实现了用户、工厂以及供应商之间的信息互联。

  顺应市场趋势提高产业竞争力

  增幅从哪里来?沈阳市工信局轻纺处负责人介绍,近两年,对沈阳市轻纺行业起关键作用的农副食品加工发展势头良好,为全市轻纺产业奠定基础。

  沈阳市工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末,全市农副产品加工业规模以上企业达226户,其中亿元以上企业85户。2018年累计完成产值696.1亿元,同比增长12.5%;完成增加值118.9亿元,同比增长11.3%。2018年1-12月份主营业务收入、利税总额、利润总额等效益指标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9.4%、40.2%和89.2%。

  “十三五”以来,全市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及广大员工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的情况下,保持了行业的正常运行。稻米、乳品、肉禽加工、酒类等行业的产业优势还在继续保持,一些农产品加工产业链基本形成,一些食品加工产业集聚区相继建成。目前全市已经形成了粮油、饲料、肉类、乳品四大优势主导产业,拥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56户。其中,饲料和禽类加工业位居全国前列。

  环保升级为企业发展注入动力

  始建于2005年的康平县塑编产业园,从一片盐碱地起步,发展成“中国塑编示范城”,在经历了多次的环保升级改造后,大大小小的塑编企业“大浪淘沙”后适者生存。如今,这里活跃着近100家塑编企业,拥有塑编生产线300余条,2018年创造产值近20亿元。

  易会杰是沈阳华泰塑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2005年,在老乡的鼓励下,他来到沈阳康平投资塑编产业。如今,他的公司已经发展成为以塑料编织袋为主营的跨行业民营企业。“我们生产的都是适销对路的爆款产品,现在江浙沪包邮区用的包装袋很多都是产自康平塑编产业园。”去年,易会杰投入重金购置一批新的环保设备,将生产线进行更新换代。新设备的到来让华泰公司最大程度实现了节能降耗,2018年产值由2017年的3000万元提升到4000万元。(记者 黄超)

责任编辑: 刘金慧(实习生)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