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今年辽宁省有机肥施用量将超过2000万吨
时间: 2019-07-15 14:20:32    来源: 辽宁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越报道 “以前种一亩蔬菜,要施用传统复合底肥70公斤,采取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后,每亩地可减少底肥30公斤,同时还能保产量、提品质。”7月12日,彰武县西六家子镇甜蜜蜜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远勃告诉记者,去年开始实施的“有机肥+配方肥+秸秆还田”技术模式,降低了合作社的投入成本,同时产出的果蔬品质更高,味道更好,销路可观。

  来自省绿色农业技术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省实施了蔬菜有机肥替代化肥面积12万亩,果树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区10万亩,同时消纳了畜禽粪便90多万吨。示范区内的农户对果菜有机肥技术的认可程度普遍提高,并开始大面积推广应用。预计今年我省有机肥施用量将达到2000万吨以上,化肥使用量将减少1万吨(折纯)。

  调整农业投入结构,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增加有机肥使用量,是提升科学施肥水平,改善土壤结构,提高土壤肥力的现实需求。同时也是减少面源污染,加快农业绿色发展的关键所在。我省高度重视果菜有机肥替代化肥工作,以果菜优势产区、核心产区和知名品牌生产基地为重点,选择10个县(市、区)进行试点。各试点地区纷纷结合本地区肥源条件和果菜需肥特点,创新优化果菜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模式,有针对性地解决有机肥堆沤腐熟、无害化处理、施肥机具配套等瓶颈问题。同时完善技术规程,规范有机肥施用品种、方式和比例,促进化肥减量。试点项目区化肥用量减少15%以上,并带动全县化肥用量实现负增长;项目区有机肥用量提高20%以上,并带动全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

  下一步,我省将注重创新运行机制,发挥市场作用和手段,整合各类资源,通过社会化服务带动、产业化服务拉动、金融服务促动,探索“政府引导+社会化运作”的实施机制,建立有机肥使用全过程、一条龙服务模式,逐步形成有机肥施用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