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松花江: 联动千万户合力保生态
时间: 2019-07-18 09:29:44    来源: 黑龙江日报

  “松花江东风区松江段全长7.344公里,主要流经我乡松江村、红力村、新民村三个行政村。共设立乡级河长1人、村级河长6人、设立河管员3人、巡河员3人。乡、村两级河长制实施方案及体系架构完备,各级河长能够确保每月巡河达到4次以上。”顺着佳木斯东风区松江乡副乡长、河长崔佳伟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河岸两旁整洁幽静。崔佳伟说:“我们现在所站的地方原来就是砂场,停止采砂后,这里恢复了原本的自然状态。”

  为确保河长制深入实施,松江乡先后更换宣传河道公示牌3次近20块,建立报警热线及举报电话,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宣传教育,做到家喻户晓,人人参与,确保水更绿,营造了“上下联动千家护,万人合力保河道”的浓厚氛围。

  崔佳伟介绍,市、区两级开展“清河行动”及“废弃砂场整治、河湖违法建筑物整治两个专项行动”以来,该区积极开展行动,通过与区水务局及市相关部门密切配合,该乡4个需要整治的废弃或涉案砂场目前均已完成清理整治工作,累计清理整治砂场设备13台(套)、清理遗留砂堆11处,拆除砂场及临河违建3000余平方米,维护了水域岸线的良好秩序,为下一步恢复岸线植被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该乡党委政府还加大公共财政对河道水环境治理和管理的投入,建立河道治污、保洁、监测、执法、治理、管理等专项资金,并纳入财政预算,保障“河段长制”工作经费,确保工作稳步推进。河道检查员负责河道保洁、防汛抗旱和乱挖滥采、乱倒乱排、乱捕乱建等现象的巡查、举报、制止监督,实行考核兑现,建立举报有奖制度,组织了培训、签订了责任状,发放了雨衣、靴子等劳保设备,目前总投资近30万元,确保河段长制在推行中保障到位。

  崔佳伟高兴地告诉记者,自落实河长制工作以来,松江段流域内河流环境得到了有效治理,遏制了非法采砂、倾倒垃圾等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巡查力度,压实工作职责,多角度加强水污染防治的宣传教育,健全举报有奖机制,做到人人参与治污活动,从源头上最大程度减少水污染。(记者刘亿服)

  原标题:

  联动千万户合力保生态

  访松花江佳木斯市东风区松江乡段河长崔佳伟

责任编辑: 刘金慧(实习生)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