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油井“医生”创造行业标准
时间: 2019-07-18 09:34:47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师傅,我以后达到你的水平不算好,超过你才算真本事。”这是盖立佳还是一名实习技术员时说的,那时他刚刚大学毕业来到大庆油田井下作业分公司压裂大队。

    井下作业的工作相当于油田的“医生”,专治“低产”病,油井的提产、压裂离不开他们。1985年出生的盖立佳,凭着一股敢想敢冲的猛劲,从对采油一窍不通的“职场小白”干起,当上技术员、副队长,如今成为功勋集体——压裂大队一大队大队长。

    11年的工作经历,盖立佳作为技术骨干,参加垣平一井大型压裂施工,改造水平段、施工规模、施工排量、多项新工艺组合等施工参数均创大庆油田乃至全国开发史新纪录;作为副队长,他组织的大型压裂施工,开大型压裂工厂化先河;作为队长,他带领队伍在芳198-133区块工厂化作业中实现提速提效,创造大庆油田大型压裂新纪录;他带领队伍完成隆平1井大型压裂施工,施工规模、施工段数以及施工难度均刷新大庆油田深层气井套管压裂新纪录,同时试验探索的密集切割程度、加砂加液强度也创造中国石油新纪录。

    2008年7月,盖立佳从哈尔滨理工大学毕业,成为压裂大队压裂四队的实习技术员。第一次到压裂施工现场,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的他还什么也不会、啥也伸不上手,心里有股挫败感。性格开朗、从不言败的盖立佳心里憋了一股劲儿,从力气活干起,一步一个脚印地把主要工种都“趟”了一遍。

    “做任何工作都要做得‘板板正正’,不说完美,起码要让人挑不出毛病。”盖立佳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为了提高理论水平,他还在岗位上就考取了北京石油大学石油工程专业本科第二学位,一举从“门外汉”变成生产专家。

    随着技术的成熟,盖立佳开始向更高层次攀登。2014年5月,由美国斯伦贝谢公司大包的钻井完井固井一体化大型压裂施工,被盖立佳视为升级版的大型压裂实践课。当时压裂施工常用的是复合桥塞体积压裂工艺,而这口采用的是全新的压裂滑套与投球射孔施工工艺。面对全新的挑战,盖立佳不仅严格按照看起来异常苛刻的操作规程进行操作,还将处理异常事故井经验“偷艺”到手,编入压裂大队连续油管作业操作规程。

    大型压裂施工时,平平常常时压强是40兆帕,也经常会加压到60兆帕~70兆帕,最多时达到80兆帕,而子弹击中物体产生的冲击也仅是4兆帕。这么大的压强下,危险随时都会发生。因此,随时准备从压裂转抢险。这也给他们的操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此,盖立佳潜心钻研细节,总结出很多宝贵的经验应用到实践中。为了让冬季冻堵问题彻底得到解决,盖立佳带领队伍创新研发了“压裂热流程自动循环保温系统”,不仅替代了传统的防冻液填充保温方式,同时还实现了设备保温无人值守,大大提升了安全环保效果。这套系统正式应用后,队伍每日有效泵注时间由10小时增加至14小时,设备利用率提高40%,年延长有效施工时间93天,平均每支队伍年节省成本近3000万元。

    2018年10月,对大庆深层气勘探新领域的突破具有跨时代战略意义的隆平1井压裂施工任务交到盖立佳手中。隆平1井是风化壳火山质裂缝性基岩储层压裂改造的首口水平井,也是大庆油田古中央隆起勘探中最具有突破性和结论性意义的一口风险探井。盖立佳带领压裂一队进行全天候无间断压裂改造施工,施工规模、施工段数以及施工难度均刷新大庆油田深层气井套管压裂新纪录,同时试验探索的密集切割程度、加砂加液强度也创造中国石油新纪录。目前,这口井日产天然气11.3万方。他带领全队创造的大型压裂施工模式也成为中石油全系统的标准,在全国各大油田推广实施。(记者蒙辉)

责任编辑: 刘金慧(实习生)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