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吉林:树人才 惠民警 抓管控
时间: 2019-07-18 09:50:49    来源: 吉林日报

  2019年,是国家移民管理事业挂挡起步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国移民管理系统务实奋进的有为之年。这一年,吉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各级单位缴获毒品267.7千克,查获涉边违法案件23起,查结治安突出案件443起,检查出入境人员72.53万人次,开展128场巡回宣讲……一串串值得骄傲的数字,一项项坚强有力的举措,记录了吉林总站转制后每一段奋进的历程。面对转制后严峻复杂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该总站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敢于担当的勇气魄力、一如既往的为民情怀、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带领全警上下用心、用力跑好第一棒,答好第一份卷。

  让人才队伍埋下梦想的种子

  2015年,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大学英语专业的陶琳凭借着专业英语8级的能力优势,作为翻译官随内蒙古边防总队赴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其间,她共完成英译汉文章400余篇,上报各类报告280余份,累计口译150余小时。回国后,她主动放弃组织给予的优厚待遇,毅然选择回到家乡集安当一名普通的责任区民警。

  到所里工作后,在上级领导的支持和辖区学校的邀请下,陶琳担负起集安朝鲜族学校编外英语教员的职责。在她的带动下,英语成为了该校除汉语、朝语外的第三门语言必修课。总站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将她纳入语言类人才库。今年5月29日,陶琳和其他8名来自我省边境一线的外语骨干齐聚春城,共同承担起编写边检常用外语教材的使命。就这样,陶琳再一次实现了她的外语梦想,绽放自己独特的光芒。

  转制后,该总站本着“知人善任、量才录用、选贤举能、用贤任能”的队伍建设思路,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头等大事,通过广泛征求基层意见,赴基层调研座谈等方式,结合自身队伍建设实际及业务工作需求,建立健全了8大类21项各级各类专业人才库,研究制定《加强人才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锻造高素质移民管理队伍的实施意见》,明确人才队伍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提出“构-建人才储备体系、加大引智引才力度、加强专业技能培训、鼓励人才提升学历、加强等级考评管理、强化人才管理使用”6项具体措施。

  让惠警政策温暖民警的心窝

  “改制成人民警察,我们的福利待遇、子女入学、生活保障等各项保障都没有变,总站还给我们盖了新营房,现在的条件越来越好。上级给予的各项惠警政策,给我们基层一线民警吃下了定心丸。”白山边境管理支队二十一道沟边境检查站站长周福生告诉记者。

  基层还有多少民警在艰苦边远地区?多少两地分居的民警无法团圆?多少人探亲路费报销不了?边关遥遥,山水迢迢,基层的冷暖一直是吉林总站牵挂的心头大事。

  该总站按照关于从优待警的重要指示,坚持以“改革急需、基层急用、民警急盼”为工作导向,做实做细暖心惠警工作。春节期间,对62个基层单位和236名家庭困难民警进行走访慰问;围绕解决民警分居、落户、入学、看病、休假等事宜,安排325万元经费为基层办好实事;加强边检站执勤用房建设,今明两年实现全省边检站机关全部搬入市区,大幅改善偏远边检机关办公条件;研究制定《关于加强艰苦边远地区戍边民警管理使用工作的意见》,为偏远地区民警评优授奖、探亲休假、成长进步出台倾斜性政策,确保艰苦地区民警有干头、有盼头;按惠警政策将全省1300余名新录入警员分配到维护边境地区和口岸安全稳定的工作中。

  让边境管控插上科技的翅膀

  皑皑白雪的长白山峰、蜿蜒流动的鸭绿江畔、茫茫林海的云峰大坝,如何在这些地势复杂、点多线广的边境线上打造“运行高效、科学运转”的边境立体防控体系?如何让管边控边插上科技的翅膀?在向其他兄弟省份学习借鉴基础上,该总站反复调研探索,打造了具有吉林特色的技防管控体系。

  “5G投入使用后,其网络传输速率比过去提速10倍,网络延迟仅30毫秒,几乎做到无延迟、无卡顿,在远程指挥作战上更贴近实战,建成联合指挥部、基本指挥所、前进指挥所、现场指挥组(移动端)和一线实战民警的扁平化指挥体系,建成了实像同步、实时指令、实景指挥的远程指挥调度作战体系,逐步由‘传统警务’向‘智慧警务’转变。”通化边境管理支队业务工作负责人林日松介绍道。首条执勤现场监控画面通过VR眼镜和5G网络快速回传至通化支队指挥中心,标志着“数字边防”模式正式启动推广。

  改制以来,该总站积极构建以专业力量为主体的情报工作体系、以动态排查为基础的治安管控体系、以动静结合为重心的二线查缉体系、以边境前沿拦阻为目标的物防体系、以智能管控为目标的技防体系和以快反分队为主力的应急体系等6大工作体系,着力构建全要素全时空管控布局。积极争取陆地口岸反恐翻板路障机等装备12套、警民联动报警装置500部,在延吉、圈河、集安口岸建立6条自助查验通道,打造“数字化口岸”管控模式。

  每一段奋进的历程,都会刻下深刻的印迹。身份在改变,然而军人的初心却没有变。在振兴和改革浪潮之中,吉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用对历史、对事业、对民警负责的实际行动,书写着移民管理事业的辉煌篇章。(记者 祖维晨)

责任编辑: 刘金慧(实习生)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