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延边信息产业跑出“加速度”
时间: 2019-07-18 09:51:59    来源: 吉林日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马春雪)近年来,延边州大力培养和扶持软件项目,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信息化服务,取得了显著成效。

  目前,延边州有120户企业,152个产品获得软件产品著作权。其中,国家认定的“双软”企业88户,信息系统集成资质企业14户,拥有资质的企业数量占74%。

  吉林巨龙公司的多语种教育服务平台在全州学校普及和推广,注册用户超过5万。延边在线开发的《全警通-移动警务服务平台》深受公安部门的好评,被长春、白城等地公安部门采用,延边创业研发的《智慧体育云服务平台》为全州体育爱好者提供全方位服务。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低到高。延边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迅速,软件产品日趋多样化,服务的领域越来越多,软件外包、电商平台、行业方案、动漫游戏等“互联网+”转型也日趋明显。

  延边州工业企业积极适应时代的发展,加快促进制造业服务化项目建设。近三年内,吉林华康、延吉敖东、珲春龙裕等3户制造业企业入选吉林省制造业服务化试点企业,吉林华康“慢病管理服务平台”入选国家级示范项目。

  为促进“工业互联网”发展,延边州积极推荐工业互联网试点企业,敦化大地豆业、亚联机械、森泰木业三户企业入选第一批试点企业,成功登录我省指定工业互联网平台——华为公司平台,目前正处于采集基础数据阶段。

  吉林东华原的“互联网+健康小屋”项目在全州15个示范点投入运行;延边电信与延边维康公司合作的“互联网+医疗”项目在中国电信医疗云平台上正式运行。卫生健康大数据项目,推进着延边州健康产业的发展。

  延吉锦星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是延边州第一个成立的动漫企业,也是一家“双软”企业。公司参与了数十部国内动画片制作,年制作能力已经达到了3000分钟至5000分钟,约占全国产量的1%,2018年产值达到1600万元,年增长率超过20%,呈逐年增长趋势。由于动画片制作精良、实力雄厚,2018年,该公司成为央视动画有限公司的“央视动画中期制作基地”战略合作伙伴,是我省首家、全国第四家获此殊荣的企业,为延边动漫产业的形成和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3年,全国朝鲜文信息技术工作组成立,延边州正式介入和推动中国朝鲜文信息化发展。2018年,2项中国朝鲜文国家标准、2项省地方标准正式发布实施,实现了1989年首次发表国家标准以来,朝鲜文标准化项目“零”的突破。同时,又有4种朝鲜文输入法和10种朝鲜文字型陆续研发成功,目前正在测试和完善中。

责任编辑: 刘金慧(实习生)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