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延边:奏响脱贫攻坚纪律保障最强音
时间: 2019-07-18 09:52:26    来源: 吉林日报

    本报讯(记者代黎黎)今年以来,延边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78件,处理78人,党纪政务处分57人,与2018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311%、271%和171%。

    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职尽责,精准监督执纪问责,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共通报曝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件13期30起40人,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延边州纪委监委加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制定印发《关于2018年至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制定出台《关于对扶贫领域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等具体方案,传递“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强烈信号。

    “以维护广大农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是纪检监察机关应尽的职责,让百姓切切实实感受到中央脱贫攻坚的好政策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延边州纪委州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崔虎说。

    延边州纪委监委突出“点、线、面”相结合,在高质量完成对8个县(市)以及与脱贫攻坚相关的州直职能部门监督全覆盖的同时,州(县)两级对贫困乡镇同步开展重点监督检查,重点查处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扶贫领域“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中的违纪问题等,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监督检查体系,打通监督检查“最后一公里”。

    延边州纪委监委坚持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同基层“拍蝇”有机结合起来,坚决揪出扶贫领域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把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重点任务和切入口,严肃查处群众反映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

    通过明察暗访、交叉检查、重点检查、随机抽查等多种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工作;通过信访举报、网络舆情、领导干部接访走访等多种形式,拓宽线索来源,收集问题线索。

    进一步加大督查督办、直查直办力度,及时督办群众举报和审计、扶贫等部门移送的典型问题线索,对问题线索集中的县(市)开展重点督办。

    对在办违纪违法案件进行认真梳理,开展倒查,着力发现类似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加大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力度,通过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下发文件等形式,对查处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公开通报曝光。

    仅6月份,延边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1件,处理31人,党纪政务处分20人,组织处理11人,通报曝光5期7起12人。

    为确保整改落实落细落地,延边州纪委监委成立落实中央扶贫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直查直办、提级查办力度,确保巡视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截至目前,中央第八巡视组移交的5批17件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其中立案7件,党纪政务处分6人。中央专项巡视、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中涉及延边州3个形式主义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有力推进第十一届省委巡视反馈有关扶贫领域有关问题整改工作,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注重强化源头治理,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延边州纪委监委制定《延边州纪委关于全面履行脱贫攻坚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建立农村危房改造大排查大整治问题线索快速移交反馈机制的通知》等多项制度机制,推动整改工作长效化、整改成效常态化。

    原标题:

    奏响脱贫攻坚纪律保障最强音

 

责任编辑: 刘金慧(实习生)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