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佳木斯水清河通畅稻香景更美
时间: 2019-07-19 15:40:25    来源: 黑龙江日报

    佳木斯市东风区建国镇处于城乡结合部,松花江流经建国镇段约7公里,临江5个村屯,境内还有一条东音达木河,常住人口不足1万。建国镇党委书记丁文学介绍,建国镇河长制工作的组织机构已经建设完成,除乡镇、村等级河长外,另在每个村设置巡河员与管理员,负责河道的清理与管护。

    丁文学说,在临松花江的5个村屯中,只有圳江村紧邻松花江,其他村屯距离江边还有一定距离,所以生活垃圾污染松花江的工作重点就放在了圳江村,而建国镇内的唯一一处废弃砂场也处于圳江村的江边。现在原砂场处已经实现“三清一平”。乡镇级河长每月巡河3次以上,村级河长每月巡河4次以上,巡河员与管河员巡河常态化,及时发现,快速清理,日常巡查,严格管护。

    建国镇内耕地全部是水田,面积达7万亩,是重要的水稻产区。建国镇在减化肥、减农药、减除草剂的基础上打造绿色农业品牌,水稻品种优良、产量高。而且因为水稻产量高、质量好,与东风区招商引资建立的种子源区中的种子企业互相呼应,形成了购种、售种的产业链条。生态环境优化、水质提高后,对水稻从种到收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形成了一种良性循环。

    生态环境优化,生活环境改善,也吸引了大量的鸟类。每年的3月中旬至4月中旬,在建国镇的江边可以看到几万只,甚至是十几万只各种迁徙鸟类在这里停留栖息,包括白头雁、灰雁、秋莎鸭、鸳鸯等几十个品种。漫天的鸟儿飞起时,场面壮观又唯美,“建国大雁”已经成为建国镇的品牌与象征,每年都有很多的人前来观雁。

    丁文学说,推进河长制工作后,建国镇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河长制工作的开展让建国镇获益匪浅。下一步建国镇将持续推进河长制工作落实,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努力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记者刘亿服)

    原标题:

    水清河通畅稻香景更美 访松花江佳木斯市东风区建国镇段河长丁文学

责任编辑: 刘金慧(实习生)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