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职业教育融合为沈阳振兴“精培”高技能人才
时间: 2019-07-19 16:13:58    来源: 沈阳日报

  7月18日,记者从沈阳市教育局获悉,沈阳双元培育改革试点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市参与双元培育改革试点的八所院校,三年时间累计培养学生(学徒)数量达2200人,参与企业22家,参与教师359名,企业师傅129人,参与的行业组织7个,试点涉及的专业包括:机电技术应用、数控技术专业、电气专业、通信专业等共计22个。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5月,沈阳市获国家发改委批准,成为“国家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技术技能人才双元培育改革试点城市”。三年来,市教育局深入实践“工厂化办学、双元制教学”办学理念,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办学体制和校企运行机制,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激发企业和职业院校的办学活力,进一步提高职业教育服务产业发展能力,试点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和一定的成效,为沈阳振兴提供了高质量技术技能型人才。

  学生成长:

  大力提升学生职业胜任能力

  学生第一年在学校学习专业基础理论与基本技能;第二年企业与考核合格学生签订学徒生协议,并在企业培训中心与学校进行交替培训,强化专业理论与专业技能;第三年考核合格的学徒生在企业生产车间在岗实习,强化岗位技能……

  双元培育改革试点学校打破了传统的“2+1”人才培养模式,采取校企轮转交替的培养方式,针对性更强,环节更加科学。具有学生、学徒双重身份,为学生增添了自信,表现出良好的专业素养、扎实的岗位技能和出色的继续学习发展能力。

  比如,沈阳市化工学校的30名学生顶岗实习3个月后,全部考核优秀,达到出徒标准,提前九个月转为正式员工,平均月薪3500元(不含各种保险及所得税),较以往毕业生同时期月薪高出约25%。部分优秀学生被企业安排到管理岗位。

  再如,沈阳市外事服务学校2018级香格里拉班学生在2019年全国旅游院校饭店服务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金奖两项。

  教学创新:

  形成“双元培育暨现代学徒制” 专业教学模式

  校企合作中形成与岗位能力相适应的课程体系是合作最核心的体现。市装备制造工程学校将传统的十几门学科整合成宝马班需要的专业基础课三门、专业技术课三门,专业技能实训11项,理论、技能、实训三合一,彻底完成从学科导向到工作过程导向的转变,得到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的认可。

  沈阳职业技术学院2015年成为国家现代学徒制首批试点院校,与沈阳机床,米其林等合作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开发课程和教材,共同开发课程18门,共同制定课程标准18个,建设相关工作流程、标准、规范、制度及人才培养质量校行企等多元评价机制。2016年8月,学院又被全国机械行业教指委确定为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牵头单位。学院与华晨宝马等企业共建汽车发动机、汽车底盘和汽车电器等专业实训室,为德资企业培养双元制本土化技术技能人才。

  更为难得的是,自2012年以来,市装备制造工程学校已经累计有近300名毕业生进入华晨宝马公司成为正式员工,华晨宝马公司对这个合作项目给予高度认可,学校也在此基础上申报并被批准为辽宁省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成为德国双元制办学模式在本土最成功的实践案例。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沈阳形成了一套科学、有效的“双元培育暨现代学徒制”专业教学模式。校企共同开发课程体系,研发项目课程教材与教学资源,将行业标准融入专业教学标准、岗位要求融入课程内容,实现了教学项目与企业生产项目一体化,教学评价多元化,教学效果可视化。

  企业受益:

  服务质量、员工技能水平得以提升

  共同确定招工(招生)条件、招工办法、学徒的培养目标、方式,共同制订培训计划、培训手册……全市8所试点学校与22家企业深度合作,在人才支撑、技术协作、资源共享等方面助力企业发展。让企业深刻感受到试点学校对企业的人才储备、人才培养方面的巨大支持和有效、高效的人力资源服务。

  2019年,华晨宝马公司与市装备制造工程学校、沈阳职业技术学院和沈阳工业大学、沈阳大学签订了近300名的高级维修订单班;还与6所中职学校订单培养1200名生产操作工,为华晨宝马新厂区准备技术工人。

  依托沈阳职业技术学院建设的中德学院,已开始公共实训基地的建设,预计2019年底前主体封顶。还有德马吉、西门子、德科斯米尔、欧福科技……越来越多的知名企业,与沈阳职业院校签订了合作协议。

  得益于试点项目,企业得到了高质量、稳定的人才输送,企业服务质量、员工技能水平提到提升。2016级双元培育改革试点班实习生李文文,代表企业参加了2018年中国白酒新生代调酒大赛,获得英式组冠军,为企业争得了荣誉。沈阳香格里拉大酒店成为香格里拉酒店集团内校企合作、现代学徒制建设的典型企业,酒店人力资源部总监在2019年香格里拉酒店集团(中国区)人才培养研讨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与推广。

  紧跟沈阳教育优质化发展步伐,探索建立以现代学徒制为核心的产教结合、校企合作双元办学模式,沈阳职业教育开创政府引导、多方参与的双元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推动全市职业教育与国际接轨、与产业转型接轨,显著提升了职业教育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为沈阳市、辽宁省乃至整个东北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技能人才保障。(记者 封葑)

  原标题:

  推进职业教育优质融合发展为沈阳振兴“精培”高技能人才

责任编辑: 刘金慧(实习生)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