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沈阳初享“智慧排水”成果
时间: 2019-07-19 15:53:20    来源: 沈阳日报

    从7月12日到15日,沈阳持续接受雨情考验。突如其来的降雨给这座城市的交通带来极大压力,因急雨快速积水的点位何时能复原?中断的交通何时才能恢复畅通?这一次,沈阳市民惊喜地发现,强降雨并没有让以往的积水点积水时间过长。这一切源于去年新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沈阳水务“智慧排水”系统。

    大屏幕前实时监控积水点

    7月12日上午10时,骤雨来袭。高国伟站在沈阳水务排水集团防汛指挥调度中心的大屏幕前,表情凝重。种种数据表明,“老大难”点位铁西腾飞二桥积水严重,积水已返至桥下,水深至2.5米,人车均已无法通行。“立即增派15人,增加8台抽水设备,15分钟到位。”高国伟一边看着大屏幕,一边进行电话指挥调配。高国伟是沈阳水务排水集团的副总经理,自沈阳水务“智慧排水”系统建成使用后,他已无数次站在这里发出指令。

    “智慧排水”是沈阳水务集团从去年就开始投资打造的智能排水系统。站在沈阳水务排水集团防汛指挥调度中心里,只需看大屏幕,就可以随时了解市属54个排水泵站的抽水情况、防汛抢险车辆定位、道路桥站积水监控、实时降雨量分析以及全市15处积水点和主要街路的视频巡察。高国伟告诉记者,“智慧排水”首次借助市气象局和市公安局的共享资源,利用实时气象信息和交通视频信号,提升了调度指挥平台的感知,可以动态掌握市区内不同区域的降雨情况和街路积水情况,为重点点位布控、重点区域支援、快速排除积水等工作提供了便捷条件。

    “智慧排水”实现城市排水智能化

    高国伟告诉记者,去年沈阳市内共有25个易积水点,经过一年的治理,现在易积水点还剩下15个。高国伟表示,今年市属15处积水点位排水状况良好,排水速度比往年平均快一个小时左右。“这里面主要是‘智慧排水’系统的功劳。”7月12日至15日,沈阳遭遇多轮降雨,沈阳水务排水集团400余名职工一直在各个积水点位坚守,根据“智慧排水”系统给出的数据,进行积水排除作业和调整驰援,在最短的时间内保证了积水点的清除和道路的畅通。

    城市内涝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焦点问题。如何最大限度清理内涝、恢复交通,考验着每个城市政府的执政能力和排水企业的管理能力。高国伟介绍说,随着城市的发展,排水系统半径扩大、管网更加复杂,成本和运营难度大幅提高。“排水不能只靠人工、靠力气,更要靠技术。”沈阳水务排水集团通过物联网、信息化手段,改变城市传统排水系统的运营模式,构建了以地理信息系统、感知监测网、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沈阳水务“智慧排水”系统,为沈阳城市的排水规划、设计、施工、安全排水、生产调度、生产运行、应急抢修及防汛调度等,提供各专业所需的信息资料,降低城市内涝发生率,形成排水设施“一张图”,实现综合展示、实时监控、风险预警、运维调度、防汛抢险等智慧化管理平台。

    二期工程还将继续提升技术含量

    沈阳水务“智慧排水”系统是水务集团“水眼”工程中排水板块的主要组成部分,通过数据采集、流量水压、电流电压等在线监测设备,实时感知城市排水系统的运行状态,并采用可视化的方式,有机整合排水管理部门与排水设施。同时具备流量、液位、水质、能耗等管网参数的城域化汇集管理功能,将海量排水信息进行及时分析与处理,做出相应的处理结果辅助决策建议,以更加精细和动态的方式,管理城市排水系统,从而实现“智慧化”。

    据介绍,沈阳水务“智慧排水”系统一共分为五个方面,分两期建设。目前一期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包括四个方面内容:排水泵站在线运行监测系统——主要是对排水泵站设施的运行数据进行采集与查询,通过4G网络传输到调度指挥中心,进行统一显示、存储及分析,实现了全部市属54座泵站实现远传;涵洞、地道桥、易涝点液位监测控制系统——为确保城市排水高效稳定运行,在涵洞、地道桥、积水点等地势低处设置液位监测装置,并将水位数据实时传输到指挥中心;泵站安防监测系统——全部泵站安装监控摄像,实现泵站重要部位无死角监控;排水防汛抢险系统——在汛期,根据各类在线的汛情和运行数据,及时对汛情信息进行反馈和发布,根据各类分析数据对排水设施的运行进行调度,同相关单位进行会商协调。“二期将进一步细化调度,提升系统的科技含量,使整个管网能承受的雨量更加合理。”高国伟说。

    沈阳15处积水点位请您留意

    沈辽桥桥下观泉路北大营街北海街联合路至东北大马路滂江街龙之梦门前青年大街凯宾斯基门前胜利南街南八马路至南十马路胜利南街二环桥至胜利桥文化路南湖酒店至南湖五金城门前腾飞二桥桥下腾飞二街地道桥南十桥下金山路陵园街怒江北街香炉山路路口黄河大街泰山路松花江桥下(记者 张晓宁)

    原标题:

    数据表明,今年沈阳十余处积水老大难地点的排水速度,比往年平均快一个小时左右—— 沈阳初享“智慧排水”成果

 

责任编辑: 刘金慧(实习生)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