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松原以创卫凝聚起推动发展的全新力量
时间: 2019-07-19 16:15:22    来源: 吉林日报

  写在前面

  创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秩序,是每一座城市居民的共同心愿和精神追求。当前,松原人民正以高昂的热情和百倍信心积极投身到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的活动中。

  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蕴含着全民参与、全民共建、全民共享的宗旨意识和最基本的群众观点,是松原党政班子和各级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心一意为人民谋利益的有力诠释,承载着松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殷切向往。

  “创城并不是为了拿一块牌子,创城的根本目的是通过这一凝聚人心的行动,进一步增强城市的服务功能和管理水平,营造健康向上的城市文化,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松原市有关领导如是说。

  创城是一场时代大考。早在2009年成功获评省级卫生城市后,松原市就启动了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多年来,虽然遇到诸多困难,但该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目标从未放弃,步伐也从未停止。特别是2019年初,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松原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再度申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决策,同时提出各县(市)同步争创省级卫生城市。旨在通过创城,进一步凝聚起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作为新兴城市,松原城市基础设施欠账较多,城市环境卫生水平不高,创卫任务重、难度大。但经过几年努力,我们欣喜地看到,这座城市的水在变清、天在变蓝、绿地在变多,城市卫生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城市之兴,居者皆有责;城市之美,居者应尽力。新一轮创城决战的号角已吹响、战鼓已擂动,人人争当创建文明标兵、个个争做城市形象大使的全民创城行动正在松原如火如荼开展。我们相信,众志成城的松原人民,一定能谱写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华彩篇章!

  本报讯(顾瑶 柴凡寓)“国家卫生城市”是城市综合功能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也是松原人民追求的梦想和目标。年初以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如一股春风,吹遍了整个宁江,所到之处天蓝水清、政通人和。

  134条任务被落实,处处关乎民生。在创卫征途中,宁江区委、区政府以打造城市品质、提升城市内涵、改善人居环境、构建和谐家园为立足点,对照标准找差距、精准发力补短板、狠抓整改促提升。区政府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制定了8类、35项、134条任务指标,建立了涵盖创卫内容的工作台账。

  同时,建立高效的组织指挥体系。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相关部门层层压实责任,牢牢把握创卫主攻方向。健全完善组织机构,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格化网络,全社会重视和参与创卫工作的良好态势已经形成。

  1445处违建被拆除,赢得百姓认可。农贸市场面貌焕然一新,“三无”小区环境优美……推动这一系列变化的,是正在开展的“拆违”专项行动。

  行动中,区级领导亲自部署,身先士卒,各级干部担当作为、身处一线,相关部门各司其职、联合出击,全区形成了上下“一盘棋”的工作格局。面对拆违中的阻力,社区干部们多举措宣讲政策、督促整改,党员干部带头自拆。拒不整改的业主思想开始动摇,拆违工作得以推进。

  据了解,截至6月末,全区地面公共用地违建总数2040处,已经拆除1445处,拆除比例达到71%。

  全民参与,创卫工作传播到每个角落。市民既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受益者,也是参与者。区级领导、区直机关单位包保社区,“爱我家园创卫大行动”“小手拉大手”等全民参与的创卫活动,一浪高过一浪。

  机关干部和党员每周都会定期与社区干部和居民一起清理小广告,清除垃圾,粉刷弃管楼庭院……他们用实际行动营造干净、美丽的生活环境,身体力行教育、倡导市民加入志愿者行列,提高市民的文明素养。一时间,做创卫英雄、做创卫志愿者成为广大市民的共同意愿。

  如今,一场为百姓谋福祉的全民“创卫”攻坚战正在宁江奋力开展,向着“创建全国卫生城市”这个目标进发,砥砺奋进中的宁江将更具魅力。

  扶余群策群力创新城

  本报讯(王树伟)创卫攻坚战打响以来,扶余市坚持把“市民高兴不高兴、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创建成效的标准,通过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增强城市宜居承载能力,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高位谋划,精心组织。为切实加强对创卫工作的组织领导,扶余市成立创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调度、推动各工作组的工作,对各责任单位的创卫工作进行指导、检查、督办。要求各成员单位根据部门职能、任务制定方案,成立组织,强化工作责任,明确工作任务,切实将工作目标任务层层细化、分解落实,全力推动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实行领导包保工作制,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落实长效管理的体制和机制。

  广泛宣传,全民参与。创卫是一项改善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民生工程,扶余市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大力宣传创卫工作,不断提高全民卫生意识和文明意识,形成了全民参与的舆论氛围,充分调动起广大群众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形成了全民参与、众志成城的创卫局面。7月12日,扶余市创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在扶余市体育场举行“创建省级卫生城市扶余志愿者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现场2000多名志愿者齐声喊出“做城市主人,当创卫先锋!”的口号,开启了扶余志愿服务创卫的新篇章。

  强化督查,狠抓落实。扶余市委、市政府将创卫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实行“一把手”负责制。该市创卫办公室定期或不定期组织人员对各单位的阶段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进行及时通报,实行任务销号制,挂牌督办,限期完成,对推进落实不力的单位进行约谈。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召开推进会,及时发现、解决各推进组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攻坚号角已经吹响,78万扶余人将用满腔的热忱谱写天蓝、地净、水碧、人美的锦绣华章,不断开创大美扶余建设的新局面。

  前郭按下创卫工作加速键

  本报讯(记者王欣欣)近日,在每个星期五的下午,前郭县辖区内,随处可以看到由前郭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志愿者组成的志愿团队,在进行志愿服务。他们有的拿着扫帚清扫垃圾,有的拿着铲子清除墙面上的小广告,虽然在烈日下,他们额头浸出了大滴汗水,但丝毫听不到一丝喊累的声音。

  这是前郭县为全力推进创卫工作而开展的万名志愿者服务活动。

  自开展创建省级卫生城市以来,前郭县一直不断强化工作措施,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积极落实创卫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开展万名志愿者服务活动只是多项工作中的一项。

  该县组建了健康教育讲师团,针对不同人群的需求,开展巡讲、健康咨询。开展僵尸车清理行动。集中整顿违法占道经营。整治路边牌匾。增加保洁力量,在原有保洁基础上,新增加夜间保洁员。加快公厕建设,计划新建、改造、提升公厕20座。治理施工现场。加强食药品安全规范,走访各类商户208家,通过入户检查、告知商户创城工作要求、意义和方式,确保商户遵守食药品安全规范。开展城市交通秩序整治,重点整治大型货车超载超限,小型机动车乱停车、乱占道等行为。建立政府组织与全社会参与相结合的病媒生物防控机制。

  前郭县把创卫工作当作“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相关县级领导为副组长,卫健、住建、执法、市场监督、公安等近30个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前郭县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提出了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工作不仅仅是为了一块牌子,更重要的是为百姓做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为此,该县制定了《前郭县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工作实施方案》以及《前郭县2019年创建省级卫生城市任务分解表》,对8个方面、40项任务、175条具体内容,逐条逐项明确牵头单位、配合部门以及完成时限,县政府与各部门签订了《创建省级卫生城市责任书》,层层分解任务,实行目标管理。

  长岭以必胜信念开启创卫征程

  本报讯(孟庆民)长岭县高度重视省级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全力落实松原市关于开展创建工作的要求,把创卫工作作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举措,作为建设更加美丽幸福新长岭的具体行动,以创城必成的信念开启创卫征程。

  该县首先组织召开了全县创卫工作动员会,制定下发了《长岭县创建省级卫生城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创建工作中要开展的四项行动:基础设施升级行动,实施城市道路畅通工程、市政配套设施建设工程、绿化美化工程;城市管理攻坚行动,整治交通秩序、整治市容环境、整治私搭乱建、整治环境污染;卫生健康保卫行动,强化卫生健康教育、食品卫生安全、公共场所卫生安全;开展市民素质提升行动,通过正反两方面教育双管齐下,提升市民素质,树立良好形象。

  全县各部门积极行动,全力以赴抓落实,共同营造文明、整洁、绿色、和谐的宜居环境。广东明舒世环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长岭分公司开展全城大扫除活动,组织环卫工人用实际行动为创城助力,对辖区内的垃圾堆放点、白色垃圾、非法小广告等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整治。对各个巷道的白色垃圾和杂草不间断进行清理,用高压冲洗车、吸尘车、清扫车清洗道路两侧的尘土,对各个垃圾点的陈旧垃圾进行彻底清洗。在整治过程中,环卫工人不怕脏、不怕累,鼓足干劲、齐心协力,使县城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7月中旬以来,长岭县城市管理执法局执法人员在203公路沿线开展了沿街环境集中整治行动。行动过程中,共出动执法车4辆,执法人员40余人,对占道经营、沿街商户乱堆放杂物、乱扔垃圾、占道经营等违规行为进行整治。目前,城市管理执法局正对县城沿街商户加大监管力度,严控“脏、乱、差”问题反弹,确保整治工作成果得到长效保持。

  乾安打响创卫攻坚战

  本报讯(袁雪)乾安县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省级卫生城市的安排部署,第一时间召开了动员大会,号召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创卫工作,众志成城、创城必成。

  该县成立了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考核标准和方法,并印发全县执行,组织各部门、各单位要积极配合,互相协调,齐抓共建。明确要重点抓好市容环境卫生、环境保护、公共场所卫生、饮水卫生、食品卫生、传染病防治、窗口单位卫生、居民区卫生、健康教育、城区除“四害”、爱国卫生组织管理等工作,加强软硬件建设,通过开展创卫活动,使城市整体功能得到加强,文明素质进一步提升。

  按照创建省级卫生城市目标和任务要求,该县结合实际,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各部门,各部门根据实际,制定本部门创建工作计划,落实了责任人。通过分解目标、落实责任等措施,调动了各级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了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直以来,乾安县都坚持不断加大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今年上半年,组织开展了各类专项整治50余次。日前,又集中对城乡接合部、社区、街路死角死面、背街小巷进行清理,共清理垃圾8000多立方米。继续推进“垃圾不落地”工程,在城区已建设使用22座垃圾中转站的基础上,今年又设置6座移动式密闭垃圾压缩箱,现正在进行基础设施建设,预计8月投入使用。

  园林绿化工作稳步推进,自4月起,该县对城区内街路绿化树木进行了补植,出动6台水车为树木灌水,促进返青。投资200多万元,更换绿篱1600平方米,城区内草花栽植10万余株,摆放造型花盆30个,在乾安公园内及主要街路栽植绿植造型7座。

  创建省级卫生城市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关联度高,乾安县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做到常规管理,常抓不懈。对各部门创建责任目标的完成情况实行目标考核,进行综合评定,对完成好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不能按时完成目标的,将追究有关部门领导的责任。

  原标题:

  全市共建 全民攻坚 松原以创卫凝聚起推动发展的全新力量

责任编辑: 刘金慧(实习生)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