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大连片区两项案例入选全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
时间: 2019-07-25 10:58:5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7月25日电(高爽 刘舒)近日,商务部发布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三批31个“最佳实践案例”,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冰山模式’开创东北老工业基地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新路径”“集装箱码头股权整合新路径”两项制度创新案例入选。

  大连冰山集团是一家有着80多年历史的老国企,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后,企业形成了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决策更加科学有效,管理更加规范透明,激发了经营团队想干事、干成事的内生动力,实现了事业发展共担、事业成果共享的良好氛围,并在改革过程中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冰山经验”。

  改革后,智能化升级推动集团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目前大连冰山集团主持或参与制定的国家或行业标准达到73项,集团有效专利累计752项,每年新增专利约160项,集团新产品销售收入增长25%以上;综合服务体系发展取得了一系列突破式进展,冰山慧谷已成为大连冰山集团创新创业的新引擎。2018年全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26.3亿元,同比增长5%,实现利润总额7.58亿元,利润率保持6%以上,纳税7.62亿元。

  大连港集团运用市场化机制探索出国内集装箱码头股权整合的新路径,迈出集装箱码头股权整合的关键一步。整合后企业效益提升显著,新码头堆场总面积226万平方米,顺岸布置18个专业集装箱泊位(目前投入使用14个),其中可以停靠全球最大20万吨级集装箱船舶的深水泊位有5个,公司拥有覆盖全球的100多条航线,遍布16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个港口。通过共享资源、优化配置、盘活资产等措施,大连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运营成本降低约5000万元/年。船舶整体即到即靠率提升6%,客户在港单笔业务办理时间控制在3.5分钟之内,办理效率提升10%,集装箱业务也迎来了整体提升。在第十五届中国货运业大奖评选中,大连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荣获“最佳集疏运服务集装箱码头”“绿色发展特别贡献奖”“综合服务十佳集装箱码头”三项大奖。

  今年年初,大连片区管理委员会正式出台《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推进国资国企深化改革专项工作方案》。围绕这一重点任务,形成了冰山、北良、大连港3个国资国企改革创新案例,为下一步推进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国资国企改革创新积累了样本。(完)

责任编辑: 任俊明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