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双鸭山新理念谋划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时间: 2019-07-29 09:08:37    来源: 黑龙江日报

    日前,双鸭山市召开了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我省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贯彻“八字方针”深化改革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审议通过了《中共双鸭山市市市委关于贯彻“八字方针”加快转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中国共产党双鸭山市市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确定了双鸭山市“转型发展转什么”和“怎么转”的问题,绘就了城市发展宏伟蓝图,对加快双鸭山市市转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双鸭山市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城市,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就是要牢牢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把加快转型发展作为全部工作的主题主线,全面落实省委“六个强省”目标任务,大力推动思想观念转型、经济结构转型、产业转型、城市转型、发展动能转型“五个转型”,推动工业经济、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生态绿色、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六个高质量发展”,打出“组合拳”,打好主动仗,把加快转型发展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深入解放思想大力转变发展观念

    思想观念的转型是引领,没有思想上的破冰,就没有转型发展上的突围。双鸭山市市委要求全市干部牢牢把握东北振兴大势和转型发展大局,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发展瓶颈所在、矛盾所在、差距所在,切实解决干部传统思维定势严重、思想僵化固步自封、看摊守业求稳怕乱、站位不高视野不宽、等待观望坐失良机等思想观念短板。

    双鸭山市针对资源型城市转型不快、接续替代产业发展较慢、民营经济活力不足、营商环境还不够优等突出问题,从思想根源上查找问题,提出“七破七立”,解决思想僵化、视野狭隘、看摊守业、路径依赖、等待观望等问题,把思想解放的成果转化为制定新政策、采取新行动。

    解放思想的关键在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双鸭山市针对产业结构偏重、大项目偏少、创新动能不足、开放合作不够等短板,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提出了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十个新”目标和“六条路径”,并拿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

    强化政策支持发展壮大民营经济

    “我们村鲜食玉米生产线项目,从农作物采摘到加工完成只需要3个小时,最大程度保证玉米鲜度。现已投资130万元,现有明年扩建的资金需求,现场哪家金融机构帮我们解决资金难题?”尖山区安邦乡公立村村主任栾亮问道。

    栾亮提出的问题很快得到了回应,他与一家银行相关负责人互留了联系方式,农村村集体企业将得到贴心的金融服务。

    这是7月12日,在尖山区与市金融服务中心共同组织召开的尖山区政银企对接交流会现场的一幕。来自尖山区的60家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与该市9家银行“面对面”交流,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今年以来,我市以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为主攻方向,多方施策落实配套保障机制,全力推动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市金融服务中心主任张传林说,市经济主管部门与金融机构保持常态化联系沟通,共同推进好项目筛选、推介、对接待事宜,不定期召开政银企对接活动,为企业获得融资支持搭建平台,缓解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随着深化增值税改革和小微企业普惠减税政策的施行,企业获得了“真金白银”的支持。

    “市委、市政府于今年年初正式出台了《双鸭山市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在‘鼓励民营企业扩大投资’‘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鼓励个转企、小升规’‘鼓励民营企业实施品牌战略’‘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方面都拿出了很多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助力民营企业提升发展。”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孙胜谦介绍,利用工业企业贷款周转金帮助企业解决过桥续贷资金1.5亿元;积极组织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参加各类政银企对接会,梳理上报77户企业融资需求信息,需求总金额107亿元。

    上半年,全市新注册私营企业944户,净增173户,总量达到10157户,注册资金456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7户,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量的83.6%。新注册个体工商户5391户,净增30户,总量达到59677户,注册资金52亿元。

    坚持多业并举加快发展接续产业

    6月18日,黑龙江建龙钢铁有限公司180无缝钢管热处理生产线正式投产,包括每年生产1万吨的加厚管生产线和每年12万吨的钢管热处理生产线;

    在岭东区中双石墨采选及深加工项目施工现场,设备安装已进入尾声。项目负责人王海东介绍说,目前即将实现全厂联动试车。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开采石墨矿石124万吨、浮选矿物12万吨、球形石墨1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1万吨的优势产能。

    在宝清县神华国能宝清发电厂一期项目现场,工期到了最后冲刺阶段。“1号机组8月底投产。”工程部主任邓明川说,“2号机组计划9月底投产。”宝清电厂2×60万千瓦新建工程是神华国能宝清煤电化项目之一,动态投资55.32亿元。

    不远的另一个神华国能宝清煤电化项目——朝阳露天煤矿,“我们的联合试运转到8月底就结束。”生产副矿长臧建领说,露天煤矿投达产后将创造出黑龙江省首家千万吨级煤矿、露天开采、褐煤开发的三个第一。

    在黑龙江万里润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3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铲车、挖掘机等各类机械来回穿梭,500多名施工人员坚守一线。“项目10月份进行试车,比原计划提前两个月。”总经理唐志富说。

    还有宝清万里润达150万吨玉米深加工项目、鸿展集团3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等一大批重点工业产业项目目前正在加快建设。在双鸭山,项目建设的热度从未如此红火。

    双鸭山“一煤独大”的产业格局虽然已打破,但接续产业还没有成为稳增长的主体力量。该市正把发展接续替代产业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切入点和突破口,围绕做好“三篇大文章”、做足“煤头电尾”“煤头化尾”“农头工尾”“粮头食尾”延伸“五大产业链条”、壮大“七个新增长领域”,打造更多具有支撑带动作用的产业板块,尽快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新格局。此次全会通过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到2022年,全市GDP达到650亿元,“煤头电尾”“煤头化尾”及非煤产业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65%以上,非煤产业占GDP比重达到30%以上;到2025年,第二产业占GDP比重达到35%以上,规上工业企业突破180户,“煤头电尾”“煤头化尾”及非煤产业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85%以上,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率、动力明显提升。

    转换新旧动能推进创新创业

    近年来,双鸭山市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全市以向创新驱动要高质量的“七个抓手”为重点,强化产业技术支撑、创新能力提升、科技企业孵化、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人才建设“五个体系”建设,用科技的翅膀牵引新动能。

    黑龙江建龙联合国内一流科研院所及行业专家,开发出30余项中高端钢种,连续两次评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黑龙双锅启动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进行基础科学与关键技术研发,帮助黑龙双锅解决科研课题。2017、2018两年,全市新增科技型企业63家、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工业增加值近30亿元。

    为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双鸭山市制定出台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实施细则和任务分工方案》和《双鸭山市市柔性引进人才实施办法》,分别设立1000万元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资金和招才引智资金,专项用于科研成果、科研团队和重大科技项目引进。全市已与5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进行了产学研合作,建立产业科技创新联盟15家,引进科技成果12项,促成40项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双鸭山市不断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创新引才引智渠道、搭建育才成才平台、健全用才留才机制。

    6月22日、23日,双鸭山市举行了2019年全市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招聘面试。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南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及10余位国外大学毕业的近300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面试。

    此次高层次人才招聘工作从4月初开始启动,市委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有关工作汇报,出台了人才引进政策,给予人才安家费、免费入住人才公寓、妥善安置家属等各项优惠待遇。

    抓好平台建设,以创业带就业。今年年初,双鸭山市制定印发了《做好就业创业工作十二条政策措施实施办法》,从资金、培训、服务等各个方面加大对就业创业的支持力度。积极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招聘会、“民营企业招聘周”和“第二届创业创新大赛职业技能大赛启动大会”等活动,为供需双方搭建对接平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发展县域经济

    日前,宝清县入选第二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这是双鸭山市实施一产接二连三行动的硕果。

    双鸭山市近年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抓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项目建设,推进转方式调结构,以建设宝清县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为牵动,以培育产业化龙头企业为重点,大力发展玉米、水稻、大豆和畜产品精深加工,努力把绿色食品深加工打造成为第一支柱产业。

    目前,集贤鸿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两条改扩建年产30万吨酒精生产线已投产,宝清万里润达粮食仓储及深加工项目二期工程——150万吨玉米深加工项目正在抢抓工期,计划2022年底整体竣工投产。全省9个玉米燃料乙醇项目,两个落户双鸭山市,均已开工建设,粮食深加工项目集群已逐步形成。

    农业兴则百业旺,县域经济强则双鸭山市强。双鸭山市积极落实“农业强省”任务,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牵动,发展现代农业,壮大县域经济。

    双鸭山市在稳固粮食产能40亿斤以上的前提下,坚持“六个围绕”调结构,积极发展果蔬、杂粮杂豆、鲜食玉米、食用菌等特色种植。大力发展数字农业、智慧农业,到2022年,打造省级现代农业科技园3个,建设“互联网+农业”示范基地70个。

    激发内生动力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走进双鸭山市市民服务中心,一眼望去秩序井然。企业和群众在这里能够轻松办理发改、财政、公安、民政等27个单位的354项业务。“我们建立并联审批机制,实施‘一次叫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的一窗综合办理审批服务新模式,将原来串联式、叠加式审批变成并联式、扁平化审批,最大程度简化办事环节、减少申报材料和压缩办理时限。”市民服务中心主任邵民学说,目前,市本级898项政务服务事项平均单个事项环节减少0.4个、材料减少0.3份、时限减少9.8个工作日,办理时限压缩了58.7%。

    这样的变化,源于双鸭山市着力深化改革的创新实践。该市把全面实施“综合窗”服务模式改革作为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的重中之重强力推进,通过全层级“一窗式”集成服务、全事项标准化管理、全过程信息化建设,基本实现了绝大多数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理和企业、群众到政府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努力打造出了人民满意的高效政务服务新品牌。

    目前,双鸭山市“最多跑一次”事项已由308项增至738项,即办件事项由174项增至290项。推进考核评价规范化,用督查、考评和激励等措施,切实提高工作人员优质服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做到“找谁都一样、谁找都一样、远近亲疏都一样。”

    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双鸭山市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落实全省“一窗四区”部署,重点推动饶河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与佛山在产业对接互补、重点园区共建、科技平台共用、重点项目合作、资源要素共享、干部人才交流等领域的深度合作。

    扩大开放还体现在以开放的心态、开阔的视野、开拓的精神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不断创新招商理念和方式方法。

    双鸭山市推进落实“专班+园区”、“目标+考核”的招商引资新机制。围绕煤化工产业、现代钢铁产业、食品和农副产品加工产业、新能源产业、石墨及新材料产业、对外贸易产业和旅游文化产业七个方面组建专班。成立建立“一个市级领导牵头、一套工作班子、一支招商队伍、一个专家咨询机构”的“四个一”招商引资工作新机制,积极寻找经济合作的契合点,强力推进项目合作。7月13日,双鸭山市招商引资再传捷报:红星美凯龙集团成功落户尖山区。

    持续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7月24日,双鸭山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开工仪式在四方台区梨花盖子沟举行。该项目是双鸭山市着眼于解决生活垃圾填埋和渗滤液处理方面问题谋划实施的重大民生工程,总投资3.04亿元,计划2020年底投产运行。

    这是双鸭山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型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一个具体实践。

    加快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功能和品位。继续实施主城区道路“疮疤”维护改造、对小区背街巷道和交通微循环进行整治,实施老旧小区修缮改造工程,改善百姓居住环境。全面完成6个独立工矿区和4个区本部“两供一业”综合改造。实施园林绿化完善工程,打造绿色自然生态环境。

    提高公用事业服务能力,满足群众生产和生活需求。完成天然气置换2万户,改造、安装燃气管网约37公里的目标。加快推进4个重点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大改造城市供水老旧管网、取消包费制,完成15座二次加压泵房改造,启动新建改造供水管网38公里。

    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农村垃圾、城镇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着力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确保2020年全市100%(415个)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治理。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

    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突出产业脱贫,强化帮扶责任,解决突出问题,确保今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坚持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不久前,集贤县七星山入选森林体验国家重点建设基地名单,饶河县西林子乡小南河村和四排乡四排赫哲族村入围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

    这是双鸭山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积极落实“生态强省”建设,秉持“两座金山银山”理念,以生态建设为先、绿色发展为重的成果。

    双鸭山市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美丽乡村、原生态“五场保卫战”,全面落实“河长制”,强化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坚持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推进果蔬、林菌、黑蜂、中药等生态种植养殖。

    该市依托独特的原生态、界江、湿地等资源,推出特色旅游产品,打造全国旅游品牌。积极发展冰雪产业,深度开发冬季赏冰乐雪项目,提升双鸭山市东湖冬泳、宝清摇篮山滑雪等冰雪旅游知名度。

    实现双鸭山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十个”新目标

    思想解放实现新飞跃、发展质量取得新突破、接续替代产业实现新跨越、绿色发展形成新优势、创新发展集聚新动能、深化改革激发新活力、发展环境得到新塑造、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有新提高、广大干部有新作为、党的全面领导得到新加强。

    坚定不移走好“六条路径”

    转型发展之路、高质量发展之路、创新发展之路、绿色发展之路、改革开放之路、重塑环境之路。(记者 刘晓云)

    原标题:

    明确转型发展主攻方向 双鸭山新理念谋划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责任编辑: 刘金慧(实习生)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