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哈尔滨对城市易涝隐患点逐一检查
时间: 2019-07-30 10:00:40    来源: 黑龙江日报

    本报29日讯(记者 马智博)29日下午,哈尔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全市防汛工作调度紧急视频会议,对哈市应对防范强降雨工作进行再部署。

    哈尔滨市气象台29日11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预计29日夜间至30日中午,哈尔滨市区、双城、呼兰、巴彦、阿城、木兰累积雨量可达50毫米以上,局地将超过100毫米。

    会议要求,各地要以雨为令、以水为令,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责任制。各级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立刻上岗到位、深入一线,现场指挥调度各项抢险救灾工作。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和汛情发展,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对易引发山洪地质灾害的村屯,有针对性地制定好防御措施。将中小水库、中小河流安全度汛作为防汛重点。水库严格执行已批复的汛期调度运用计划,留足防洪库容,确保关键时刻发挥拦洪、削峰、错峰作用,严禁擅自超汛限水位运行,病险水库降低水位运行,病险严重的要空库运行。对险工险段加强河道巡查防守人员,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置各类险情。对城市内河、管网、暗渠等设施和低洼易涝区、立交桥下等易涝隐患点进行逐一检查。落实好连续强降雨情况下的临时排水、交通疏导和人员安全转移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抢险队伍和应急物资储备上要立即进入临战状态。

    又讯(记者 陈贺)记者从哈尔滨市29日召开的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目前正值防汛最关键阶段,近期还会有较大降雨天气过程,针对汛情形势,哈市要求全力做好“四个到位”,确保城市安全度汛。

    一是预报预警要到位。气象、水文等部门要坚决做到预报精准及时,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强化联合会商,预警信息发布要全覆盖、无遗漏,确保在第一时间内,以最有效的方式、最快的速度传递到户、到人,提前做好防灾避险各项准备。

    二是重点部位防范要到位。密切关注河流、水库堤防险工弱段、病险涵闸等薄弱部位,及时排除险情隐患,科学调度水库库容,确保不超汛限水位;加强对山区、半山区水土饱和坡段的监测预警;铁路、公路、旅游景区等重要部位要加强检查。

    三是上岗巡岗要到位。进一步压实防汛行政首长负责制,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巡查巡防,发现隐患问题要立即解决。

    四是应急处置要到位。强化信息报送,完善各部门协调联动机制,落实好人员和物资配备,做好各项预案准备。坚持“雨情汛情就是命令”,各级防指要全员到岗,统一调度,切实做到响应及时、指挥有力、处置得当、救援有效。

    原标题:

    哈尔滨对城市易涝隐患点逐一检查 “四个到位”确保安全度汛

责任编辑: 刘金慧(实习生)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