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举报电话 / 新闻热线:0431-81623888 邮箱:zxdbw@news.cn
三次创业 成就拉塔湖的美丽
时间: 2019-07-30 09:56:05    来源: 沈阳日报

    穿行于平坦整洁的柏油马路,一侧是绿油油一眼望不到边的麦田,一侧是绵长堤坝上长满的青青野草,清风徐来,心旷神怡。7月23日,记者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了沈北新区黄家街道的拉塔湖村。昔日“辽河十景”之拉塔湖影静谧而精致,拉塔湖村如一处世外桃源朴实而整洁。

    “村部咋没有一个人,都忙啥去了?”

    “大伙都在村文化广场干活呢……”在拉塔湖村簇新整洁的村部,接到记者电话后,村党支部书记马喜军赶回来。

    个子高高、皮肤黝黑、体格偏瘦,64岁的马喜军让记者很好奇:都当了30多年的村支书了,村民咋会那么依赖他?

    第一次创业 全村过上“大米饭炖鱼”的日子

    “拉塔湖村靠辽河,高地少来洼地多,十年就有九年涝,两场大雨就成河。”这句老话就是30多年前拉塔湖的真实写照。1983年农村“联产承保到户”,生产大队改村民委员会,实行村长竞选。抱着改变家乡面貌的愿望,28岁的马喜军竞选当上了第一任村委会主任。

    上任后,他和班子成员商量、讨论,组织村民代表考察,明确了一条拉塔湖村开发水田、开发水产养殖的发展之路。

    昔日的小渔村,开始了蜕变。1984年春节一过,马喜军带领村民跑贷款、买种子化肥,组织群众学水稻栽培技术……当年,新开发的1800亩水稻长势良好,100多亩养鱼池也“水美鱼欢”。村民们憧憬着大米饭炖鲤鱼的日子不远了。然而,天公不作美,连降的几场大雨,将稻田淹没了,鱼也顺水跑光了。

    1985年,当上村党支部书记的马喜军没有灰心,他认为拉塔湖村致富的方向没有错。他一边带领群众再次开发2000亩水田,一边上电打井修排水设施,没有资金就向银行贷款,带头筹集资金。这一年,村里迎来了有史以来产粮最多的丰收年。此后,全村逐年扩大水稻面积,村民收入逐年增加,如今全村仅水稻种植一项,每年纯收入1800万元。

    除水稻种植产业外,水产养殖也跃升为该村的第二大产业。依托丰富的水资源,村里开发500亩鱼塘,年产商品鱼400多吨,水产养殖年利润16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万多元,成为沈阳农民致富村“20强”。带领村民创业致富的马喜军也有了自己的新称号——“辽河岸畔的开拓者”。

    第二次创业

    “跨区作业”让农民种地变“轻松”

    203户711人的拉塔湖村人均土地15亩,日子富了,但农活可一点不轻松。

    “农民种地太辛苦了,他们渴望农业机械化!”正是有着这样的需求与渴望。从2007年开始,马喜军两次借助国家农机补贴的好政策,村里先后投资2000多万元,争取补贴近1000万元,购进了大型拖拉机80多台、水稻联合收割机18台、进口乘坐式高速插秧机115台及各类农机具共300多台。到2012年,基本实现了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育苗有催芽机、育苗机,整地有旋耕机、打浆机,施肥有施肥机,打药有无人机……现在农民种地可太舒服了,一年干不上两个月的活。”马喜军自豪地说,机械化让村民彻底地脱离了重体力劳动。

    每年,全村农机跨区作业开进铁岭、新民、盘锦、黑龙江、吉林和内蒙古等省市,帮助当地农民种稻、收稻。每年净收入达到240多万元,这一项也成为村里的第三大支柱产业。

    第三次创业

    让村民过上“候鸟”生活

    村民腰包鼓了,日子富了。

    “村屯环境太差了,不能再这么过了。”马喜军看到了新的问题。

    从2007年开始,马喜军带领村民先后以绿色村庄、生态村、民族新村、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第三次踏上了创业之路。“过去村里街路泥泞,满街垃圾,到处是柴草垛,村民也习惯了这样的日子。富裕了以后想法就变了。”马喜军组织党员群众出工出车义务劳动,清运垃圾、搬掉柴草垛、把牛羊搬到村外圈养,村里村外种上果树、栽上花草。2009年,修柏油路、建广场、建院墙打造生态村;2010年,全村改水改厕,安装网线,建设民族新村;2014年成为沈阳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我们村95%以上村民家都在城里买了楼房,90%以上家里有小轿车。”马喜军告诉记者,现在村里人都过着候鸟式的生活,冬天到城里住暖气房,一开春就都回来了,在房前屋后种上花草和小菜,享受这里水好、空气也好的田园生活。

    “这里这么好的环境,是城市人都向往的地方。”

    马喜军又在谋划着新的创业之路。他告诉记者,准备搜集全品种的“兔爷”建一个养殖观赏基地,吸引城里娃来喂养、带回家。

    “这个计划可行不?”

    马喜军跟记者“商量”时,兴奋地像个年轻人。(记者 李莉)

责任编辑: 刘金慧(实习生)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号:京ICP证010042号-26
本站所刊登的振兴东北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振兴东北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